招商蛇口:业绩稳步增长 布局转型新业态

2019-03-29 18:30:1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19年3月18日,招商蛇口(001979.SZ)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城市和园区综合运营板块的旗舰公司,招商蛇口2018年经营业绩再创新高,规模、盈利水平继续保持行业优势地位,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2018年招商蛇口实现营业收入总额882.78亿元,同比增长16.25%,实现归母净利润152.40亿元,同比增长20.42%,基本每股为1.89元,同比增长18.13%。

招商蛇口通过“产品+时间+空间”三维度的动态平衡,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自2015年底上市以来,招商蛇口不断反思和优化战略路径,寻求最适合招商蛇口的发展之路。

招商蛇口坚持“质量、效益优先、规模适度”的战略原则,围绕中长期战略确立短期经营目标,通过实施经营计划保证实现战略规划。在日常经营过程中,把握发展节奏:

在产品维度上,是通过打造精品住宅、特色商业、联合办公、主题园区、邮轮母港、会展中心等产品线,实现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及城市功能的升级;

在时间维度上,注重把握发展节奏,兼顾短中长期业务发展需要,实现“3T平衡”,即通过快周转 (T+3)、阶段性持有运营 (T+10) 和片区综合运营 (T+30) 三类项目比例的合理配置,实现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的平衡。

在空间维度上,综合发展是都市圈、省会城市、省内经济强市等不同定位城市的梯次聚焦、持续深耕。公司通过激发内部活力、优化城市及产业布局、强化内外协同、加速样板打造及复制、深化产融结合等方式,建立“美好生活圈”,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承载者。

规模持续扩大,营收利润双增长

2018年,公司在近60个城市及地区拥有在售项目214个,全年实现签约销售面积827.3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5.15%;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705.84亿元,同比增加51.26%。销售均价20618元/平方米,较17年提升4.2%。

招商蛇口:业绩稳步增长 布局转型新业态

得益于规模的稳步增长,招商蛇口在营收和利润方面也获得了喜人的成绩。报告期内,招商蛇口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6.25%至882.78亿元,归母净利润152.4亿元,同比增长20.4%。基本每股为1.89元,同比增长18.13%。

招商蛇口:业绩稳步增长 布局转型新业态

2018年招商蛇口盈利指标表现良好,净利率达到17.3%,同比上升3.6%;毛利率同比增长4.5%达到39.5%,保持行业领先水准。

招商蛇口:业绩稳步增长 布局转型新业态

在财务稳健性方面,招商蛇口2018年末共有总资产4232亿元,负债314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3%,净负债率45.0%,较上年降低13个百分点。在业内融资环境趋紧的局面下,公司充分发挥央企优势,构建多元融资渠道,综合资金成本仅为4.85%,保持行业领先优势。2018年末,公司持有货币资金673.75亿元,为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数的1.76倍,短期偿债能力较强。

招商蛇口:业绩稳步增长 布局转型新业态

资源量质齐升,重仓湾区核心

2018年,招商蛇口采取稳健的投资策略,土地获取量质齐升,全年新进入福州、南昌、湛江、徐州、温州、宜昌等城市,新增项目80个,扩充项目资源13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65%,其中权益面积738万平方米,土地储备连创新高。

招商蛇口:业绩稳步增长 布局转型新业态

2018年,招商蛇口通过“港城联动”、“产城联动”的方式获取了大量优质资源,代表性项目为湛江招商国际邮轮港综合体项目。同时招商蛇口积极推进兼并收购,2018年内相继收购了东风汽车下属公司东风房地产80%的股权以及浙江润和房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相关债权,进一步提升招商蛇口在华中以及华东市场的资源储备。

2018年,招商蛇口完成了对招商漳州的股权收购,增加了丰富的园区资源储备。作为中国个获批的经营性人工岛,漳州双鱼岛项目将开发建设成为集休闲、娱乐、居住、养生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区域商娱中心与品质生活区,为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再造“港区城”模式新典范。

值得关注的是,招商蛇口目前已在粤港澳大湾区的9个城市布局,其中大部分资源集中在深圳,包括蛇口太子湾片区、前海妈湾片区和宝安空港新城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片区,拥有近千万平方米的优质资源。

布局新业态,转型效果显现

2018年,招商蛇口除了深耕布局住宅、产业园区和邮轮产业三大业务的开发运营之外,还积极布局新业态,如长租公寓、健康产业、文创产业等,业务转型初见成效。在长租公寓方面,招商蛇口深耕深圳市场,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苏州、武汉、成都、重庆和香港等13个国内核心城市,拥有长租公寓近2.4万间,管理规模总计约98万平方米。在大健康产业上,招商蛇口从“养老、医院、康养小镇”三方面积极推进医养业务,2018年新开业广州番禺颐养中心、深圳蛇口颐养中心两个重点项目。在文创方面,招商蛇口在6个城市布局8个意库项目,运营面积超过110万平方米,累计文创产业客户865个,累计产值超过800亿元。

结语

2018年是招商蛇口成功整合上市后的第三个完整年度,也是公司在复杂多变的情势下,实现大变革、大布局、大发展的一年。三年来,招商蛇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持续锻造能力,向高质量转型发展,公司经营业绩再攀高峰

报告期内,招商蛇口全年实现签约销售面积827.35万平方米,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705.84亿元;在规模持续扩大的前提下,招商蛇口实现营业收入总额882.78亿元,净利润152.40亿元,盈利水平保持行业领先;在资源获取上,招商蛇口注重量质齐升,多方式获取优质资源,且重点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在深圳前海核心地带拥有近千万平方米的优质资源;除了聚焦传统业务外,招商蛇口还积极布局转型长租公寓、健康产业、文创产业等新业态,转型效果显现。

招商蛇口独有的“前港-中区-后城”发展模式,是由港口的要素集聚,带动园区的产业发展,进而推动城市的升级、实现共同繁荣。2019年,迎来招商蛇口成立40周年。作为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招商蛇口致力于成为人民美好生活承载者,一方面开发人民美好生活的空间载体,另一方面提供人民美好生活的内容运营,通过综合发展深度践行公司战略。

标签: 年报解读招商蛇口业绩布局转型

相关资讯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春光明媚,壹棠花开。4月2日,招商伊敦旗下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举行了盛大的换牌仪式。现场特邀政府相关领导、媒体嘉宾、合作伙伴、住客代表们欢聚半山壹棠,共同见证"棠之花"焕新绽放。 下午三点,"壹见倾心 半山如棠"—&mdash...

    来源:招商伊敦

    2024-04-03 14:17:05

  •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长跑选手再次向市场展现穿越周期的能力。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0.8%,核心净利润达34.9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越秀地产仍然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涨,这是长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02 09:18:17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

  • 万科郁亮月薪降至税前一万元

    万科郁亮月薪降至税前一万元

    据万科3月28日晚发布的2023年年报,自报告披露之日起,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监事会主席解冻自愿领取月薪税前1万元。 财报显示,郁亮在2019、2020年的税前报酬总额超1200万元,同期祝九胜税前报酬总额超1100万元,解冻...

    来源:和讯网

    2024-03-29 09: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