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茂:城市运营商战略效果初显 销售业绩破千亿

2019-03-22 10:27:0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19年3月1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单位联合举办的“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金茂一举囊括四奖,荣登“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22位。

中国金茂:城市运营商战略效果初显 销售业绩破千亿

同日,中国金茂(00817.HK)在香港公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中国金茂实现合同销售额1280亿元,同比大增85%。上市十一年来,中国金茂用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更具可持续性的发展道路,成为当下房地产领域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高速增长,首次跨入千亿房企阵营

跨越发展,销售额首破千亿。2018年,房地产调控保持高压态势,整体市场平稳发展,金茂紧抓城镇化与城市发展分化机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奋力奔跑,实现销售业绩的跨越式增长,全年签约销售面积5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签约销售额1280亿元,同比增长85%。首次跨入千亿房企阵营,近五年销售额复合增长率超50%。

中国金茂:城市运营商战略效果初显 销售业绩破千亿

厚积薄发,盈利水平再创新高。突破千亿的同时,“厚积薄发”的金茂,进入了利润兑现的高质量增长时期。2018年金茂毛利润145亿,同比增长45%,毛利率达到了38%,同比2017年增加6个百分点;获取约73.77亿的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3%;股东应占利润52.1亿,同比增长31%。

中国金茂:城市运营商战略效果初显 销售业绩破千亿

金茂品质与拿地布局,助推业绩攀升

金茂始终坚持高端定位和精品路线,将“绿色科技*金茂品质”的绿、金标准注入金茂系列产品——“府、悦、墅”三大产品线,赋予产品优质基因及金茂品牌内涵,为公司带来可观的产品溢价和品牌口碑。2018年中国金茂发挥板块间协同效应和联动优势,重点打造以金茂品牌为核心的高端产品系列,以金茂府为代表的金茂品质,深得人心,深受好评,让“金茂府”成为市场现象级产品,以23城42府的成绩为中国金茂2018年业绩添上浓墨的一笔。

除产品品质外,金茂良好的业绩还得益于其拿地布局。布局方面,中国金茂主要在核心一线和省会二线布局金茂府产品,并定位超长区间的“改善端”。拿地方面,中国金茂适时新增低成本土储,土地储备充裕,主要布局一、二线核心城市,2018年共计收购项目56个。截至2019年2月,总土储6420万平方米。金茂独有的拿地模式不仅为公司继续保持高利润率提供了基础,同时也为二级开发上的销售提供了盈利空间。

图:中国金茂拿地布局
中国金茂:城市运营商战略效果初显 销售业绩破千亿

财务稳健,融资成本行业领先

在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金茂一直坚持有品质的增长。

在财务方面:稳健的财务策略一直是中国金茂的战略,从近几年的年报可以看出,中国金茂一直保持稳健的财务水平,负债率在行业内处于较低水平,现金流充裕,债务结构合理。

从债务结构来看,2018年中国金茂计息银行贷款和其他借款合计879.73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23%,其中一年内到期债务为219.76亿元,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包含受限)257.82亿元,现金能完全覆盖短期债务,短期无偿债压力。

中国金茂:城市运营商战略效果初显 销售业绩破千亿

融资能力方面:2018年,中国金茂积极把握市场窗口,努力拓展多种融资渠道。2018年3月成功发行计值12.5亿优先担保债券,随后在4月和12月,又分别在境内成功发行30亿无担保中期票据和20亿无担保永续中期票据。12月在境外成功发行3亿美元优先担保资本证券。

在金融去杠杆,信贷额度收紧,房企融资显得愈加困难的背景下,得益于持续增长的综合实力与优质背景,中国金茂融资成本常年保持在5%左右。2018年中国金茂平均融资成本为5.11%,虽较年初提高0.28个百分点,但依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图:2015-2018年中国金茂平均融资成本
中国金茂:城市运营商战略效果初显 销售业绩破千亿

此外,融资渠道多元化是中国金茂推动融资建设的又一个重要手段。除了国内外常见的融资方式,中国金茂在其他融资渠道上也颇具优势,有如300亿元的供应链ABS额度、44亿元的绿色熊猫债额度等。

基于中国金茂高品质改善类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出色的城市运营实力、稳健的财务和强大的融资成本优势,金融机构对金茂长期看好,2018年标普、穆迪和惠普三家国际评级机构均给予中国金茂“投资级”评级和“稳定”展望。

城市运营战略,为金茂赋予新动能和新增长极

图:中国金茂“双轮+两翼”战略
中国金茂:城市运营商战略效果初显 销售业绩破千亿

2018年中国金茂继续充分发挥自身在城市运营方面的经验与优势,在“以城聚人,以城促产”的“城-人-产”城市运营逻辑下,中国金茂运用“两驱动、两升级”的城市运营模式,以规划驱动为牵引,以资本驱动为基石,推动城市功能升级与产业升级。中国金茂通过的“新城”规划能力、一二级联动开发、产业导入以及城市运营管理等全链式业务模式,解决城市发展动力问题,重塑高品质城市美好生活,为城市化创造经济、环境和社会综合价值的同时也为中国金茂带来可观的,有力地推动金茂实现业绩稳步增长,为中国金茂带来新的增长极。

图:中国金茂城市运营模式
中国金茂:城市运营商战略效果初显 销售业绩破千亿

在“两驱动、两升级”模式的城市运营过程中,中国金茂的物业开发、商业酒店、商务租赁、零售商业等业务也顺势而起,并带动写字楼、商业、酒店等多条产品线发展,为业主提供全方位美好生活服务,真正落地实现“城市运营商”的角色,为金茂赋予新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动能,有力地推动金茂实现稳健发展。

从方兴地产到中国金茂;从打造金茂府高端住宅,到开启新城运营之路,中国金茂一直在创新蜕变、坚持有质量的发展。在规模大涨和投资提速后,金茂在风险管控方面依然保持相对稳健态势。面向未来,中国金茂“双轮+两翼”战略+“两驱动、两升级”的城市运营模式,或将更让人期待!

标签: 中国金茂城市运营商战略销售业绩

相关资讯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长跑选手再次向市场展现穿越周期的能力。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0.8%,核心净利润达34.9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越秀地产仍然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涨,这是长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02 09:18:17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