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直接融资 民企的春天终于来了

2019-03-15 15:39:5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件事,就是“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就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体制机制问题,习近平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其中,他特别提到,“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就如何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习近平要求,一方面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要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两会中的融资提案

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新华联主席傅军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交了《关于建议国家下真功夫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提案》。

傅军表示,去年以来,民营企业与小微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这个问题出现后,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为民营经济要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税总局等机构也出台了一批相关政策。2019年2月14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为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做出了系统部署。

但是,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尚未得到真正解决,仍然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严重问题,一是民企被严重歧视,不能享受国企同等融资待遇;二是民企信用评级低,债券发行非常难;三是民企融资成本高,企业不堪重负;四是民企融资期限短期化严重,企业倒贷压力大。

而为彻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促进民营企业稳健发展,傅军委员建议,国务院应派出专门督查巡视组进行专项督查。要尽快建立融资政策执行督查机制,派出督查巡视组到银行、到各地、到民企检查融资政策的执行情况,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的机构与人员,了解“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的真实情况,确保政策真正能落地和有效执行,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消除所有制歧视的顽疾。要坚决维护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平等的市场主体地位。金融机构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应当一视同仁,坚决消除贷款’国企违约政府兜底,民企违约终身追究’的错误认识,客观和平等对待民营企业融资需求。信用评级机构不应把企业所有制作为评级内容,坚决消除同等条件下国企评级高,民企评级低的普遍现象。监管部门应规范金融机构信贷行为,尽量做到不停贷、不压贷、不断贷,可以实行“尽职免责”的原则,坚决消除民企业融资的各种隐形壁垒。

加大债券融资等政策力度 构建多层次市场体系

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日前都表示,2019年将重点推进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和中长期资金短缺问题,有效缓解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并且将加大力度推进扩大企业的直接融资,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此,一些分析机构认为,目前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更多的还是以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为主,资金主体相对单一,而且会受到风险偏好、激励机制等因素的制约。而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更为直接、有效,更容易将政策利好直接传导到企业,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因此,在目前进一步大力度推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加大推进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政策力度将成为2019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同时,发改委表示将聚焦重点领域,扩大债券融资发行规模,以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中国人民银行也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

结语

发改委等部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进扩大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加大优质民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通过多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有效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助力民营经济的发展。要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以达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精准金融服务的目的。而这就需要依靠市场化的规则,引入更多的专业化、市场化的金融机构,密切对接民企的切实需求,真正实现为实体经济和民企服务。

本文根据中国经济周刊、经济参考报、新浪新闻综合整理。

标签: 中小企业融资民企创业

相关资讯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3月12日,午后A股市场风云突变,地产板块突然发力,掀起一波强势反弹行情。其中,万科作为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股票与债券均呈现显著的上涨态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高达800亿元的贷款,旨在帮助...

    来源:金融界

    2024-03-13 09:24:09

  •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大亨提出清盘呈请后,碧桂园部分融资安排或将受到影响。 碧桂园日前表示,公司将根据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并在适当时间向股东及投资者通知有关决定。 该公司提醒股东及投资者,在当前情况下,无法保证申请能获得高等法...

    来源:和讯网

    2024-03-06 15:16:09

  • 三城已推出首份房企项目“白名单”,融资协调机制下,银行如何实现“火速”给钱?

    三城已推出首份房企项目“白名单”,融资协调机制下,银行如何实现“火速”给钱?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从正式推出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到首个项目拿到贷款,仅仅用了20天。1月30日,广西南宁率先向区域内的金融机构推送了首个"白名单",包括107个项目,且其中1个项目已经获得了3.3...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01 09:39:01

  • 住建部: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住建部: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1月26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出席会议并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6 13: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