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落户真的变相放宽了限购政策吗?

2019-03-14 15:08:5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今天,一篇名为《人才落户政策扰动楼市,限购缺口将敞开?》的文章刷爆了各大网站的首页头条区。文章中有一种观点,因为越来越多的城市针对人才落户放宽了政策,所以变相放宽了限购的政策。那么,人才落户政策的放宽,真的可以左右楼市的价格走势吗?

各地都在放宽人才落户政策

2018年加入人才争夺战的城市大都尝到人才引入带来的甜头,今年多个城市发布升级版人才引入政策,一线甚至三四线以下城市亦纷纷加入。此轮政策着力点仍与2018年相近,主要仍在于放宽落户政策及加大住房租赁及购房补贴力度方面。而且深圳、天津、潍坊等城市已经开始将人才政策聚焦于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明确城市产业发展方向,深圳对高端金融人才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天津则对金融机构给予不超过5000万元的落户补助,并向金融人才发放绿卡。

其中已实行人才政策的城市如西安、南京等,在2018年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加码,进一步吸收多元化人才落户。西安规定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可直接落户。另外,新一轮升级之后,东方、陵水等县级市也加入人才争夺战中,对引入人才给予一定的住房租赁及购房补贴。

综合来看,人才政策主要是针对落户、住房购买及租赁有优惠,根本目的是持续性的引入人才,提高城市竞争力。

放宽人才落户后的楼市稳定吗?

一方面,人才引进、户籍改革对推进城市发展、促进城镇化是有作用的,在楼市低迷期也减缓了市场降温速度,不至于楼市出现大起大落。

另一方面,人才引进来后,也需要解决新市民合理的居住需求,盲目一刀切,也会让人才政策打了折扣。因此,地方政府需要平衡好人才引进、户籍改革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关系。

人才政策不应该与楼市限购挂钩,对人才可以直接补贴购房券、提供人才公寓,而不是把吸引人才当成吸引购房者。关键还是要对人才购房政策进一步细分,例如,人才购房后房屋不允许随意转让,落户后要缴纳6个月社保等,增强购房的真实性。另外人口或人才流入地区,应该加大土地供给,加大保障房、共有产权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政策住房供应,确保市场平稳。

近来,官方对房地产调控已经多次表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等被反复提及。因此,尽管各地都在进行着人才争夺战,但房价还是会处于一个平稳的状态。

结语

3月12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部长通道中提出五个坚持:就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二是坚持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三是坚持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因城施策、分类指导,把稳低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落到实处;四是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培育租赁市场,重点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五是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房市大起大落。表现出了在2019年将继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决心, 而人才落户也在稳定楼市上起到了很大作用,不至于大起大落的情况出现。

本文根据中指研究院《"抢人大战"白热化 重庆为何还不出手?》、中新经纬综合整理。

标签: 人才落户限购政策楼市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