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19-03-01 07:16:4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伴随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房企拿地回归理性,行业进入精细化竞争阶段。与此同时,作为房企的“粮仓”,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对业绩的影响持续加大。在此背景下,中指研究院对房企拿地情况进行研究,关注房企在土地一二级市场拿地的动态与热点,为研判行业趋势提供参考。

2019年1-2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拿地金额来看,万科、绿地、华润置地占据榜单前三位。2019年1-2月,万科在拿地方面不断发力,以274亿元一跃位居榜首;绿地以194亿元居于第二,拿地势头猛进;华润置地虽以138亿元的拿地金额位居第三,但2月拿地方面动力明显不足。10企业1-2月拿地总额1367亿元,占50企业的45.7%,龙头房企获取土地资源优势不断加强。2月,绿地在土地市场格外耀眼,月中,以121亿元收购上海董家渡项目50%股权,对于鲜少参与收并购的绿地而言,此次收购有力的补充了其在上海的土储。同时,17日绿地与上海银行签署协议,获百亿授信额度。充分的资金保障,为绿地“开疆扩土”提供了充足的“粮草”。

受春节假期影响,拿地金额继续回落,热点城市收并购拿地未来将受房企继续关注。2019年2月,Top 50房企拿地总额1206亿元,同比下降13.6%,环比下降32.5%,降幅显著。2月有传统的春节假期,土地市场普遍低迷,金额回落亦属正常。同时,开年房企在收并购市场表现不俗,2月绿地以收并购方式斥资121亿元获取上海项目,华润置地1月以总额138亿元收购多宗土地,其中包括上海和北京。伴随热点城市招拍挂拿地难度不断提升,收并购未来将受房企持续关注。

2019年1-2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拿地面积来看,恒大、绿地、万科拿地面积位列前三。2019年1-2月,恒大以653万平方米的拿地面积遥遥领先,位列榜首;绿地以543万平方米紧随其后,万科以497万平方米拿地面积位列第三。2019年1-2月, 10房企拿地总面积3804万平方米,占 50房企拿地面积的49.6%,占比接近一半,拿地规模显著。具体来看,恒大2月拿地面积提升显著,环比增长超100%。2月,恒大在贵阳连拿地15宗,总规划建筑面积247.2万平方米,或将建设童世界主题项目。恒大近年来持续多元化发展,其童世界项目计划布局15个,贵阳或将成为其中之一。

2019年1-2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中西部关注度持续提升,长三角和环渤海仍是房企关注的重点区域。随着人才落户政策的实施、地区经济崛起以及产业转移,中西部地区土地市场持续升温,逐渐成为房企土储布局的重点,10企业拿地总额高达523亿元,高居榜首,且中西部土地大放量,拿地面积高达2054万平方米,如恒大在贵阳、重庆、郑州等中西部城市均有新增土储。长三角和环渤海以502亿元和473亿元分列第二、三位。值得注意的是,除中西部以外,其他三个区域10拿地金额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从城市群拿地企业来看,龙头房企布局较广,中小房企则聚焦区域深耕发展战略。如万科在除长三角以外三个区域均有上榜,拿地金额247亿元跃居榜首;恒大、龙湖、中海等房企则在各城市群榜单中出现2次,其中恒大拿地金额在中西部榜单中居榜首;另外,上海大华、合景泰富等中小房企则分别在长三角及珠三角城市群榜单中出现1次,布局较为集中。

2019年1-2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城市排行榜来看,一二线城市仍为房企投资拿地的重心,整体有所放缓。2019年2月,土地成交金额10城市累计成交2565亿元,同比下降16%;规划建筑面积10城市成交59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其中,北京以589亿元的成交总价位于榜单首位,同比上涨4%,苏州以310亿元的成交总额占据榜单第2位。规划建筑面积方面,成都以843万平方米跃居榜首,同比增长84%;广州土地市场大放量,以700万平方米位列第二,同比增长244%。此外,受政策调控等因素的影响,1-2月土地成交规模有所放缓,其中苏州、杭州、天津和武汉等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2019年1-2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重点城市拿地金额10房企来看,性房企和地方性房企拿地平分秋色。上海拿地金额前三企业中,绿地控股和中海地产稳居前两位,陆家嘴为第三位,其他拿地企业大部分为地方性房企,拿地优势凸显。万科、阳光城和龙湖集团分别位列福州1-2月拿地总额的前三位,性房企在福州区域布局战略明显。和达置业和建业地产作为地方性房企继续深耕大本营,稳固根基,1-2月拿地总额位列青岛和郑州位,其他拿地企业中性房企和地方性房企不分伯仲。

性品牌房企热点城市战略布局显著。万科、绿地控股、融创中国和禹洲集团作为性品牌房企,多城市布局战略显著。其中,万科瞄准福州和郑州,1-2月拿地总额分别位列福州位,郑州第六位;绿地控股瞄准上海和青岛,1-2月拿地总额分别位列上海位,青岛第六位;融创中国瞄准青岛和郑州,1-2月拿地总额分别位列青岛第四位,郑州第八位。禹洲集团瞄准上海和青岛,1-2月拿地总额分别位列上海第六位,青岛第五位。

2019年1-2月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住宅用地成交总价10来看,2月份入榜地块主要位于一二线核心城市。入榜地块中共有3宗位于北京,累计成交总额为121亿元,占2019年2月住宅用地成交总价10总额的28.67%。福州和上海分别有2宗地块入榜,其中福州台江区排尾路北侧,排尾红星及周边地块改造项目地块以总价76亿元占据榜首,同时也为排行榜中规划建筑面积地块,规划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楼面均价12208元/平方米。其他一二线城市中,广州、苏州和杭州各入榜一宗地块。

性房企加大在热点城市的拿地力度。入榜的地块中万科分别在福州和北京各拿地一宗,累计成交总额为119亿元,占2019年2月住宅用地成交总价10总额的28.20%;中海地产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各拿地一宗,累计成交总额为84亿元,占2019年2月住宅用地成交总价10总额的19.91%。

数据时间:截至2019年2月28日18:00;

区域范畴:

环渤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30个重点城市;

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41个重点城市;

珠三角:深圳、广东、福建、海南等33个重点城市;

中西部:武汉、长沙、南昌、西安等190个重点城市;

标签: 行业趋势回归理性储备规模

相关资讯

  • 恒大物业飙涨25%带动物管股拉升 分析称行业有望重回“现金奶牛”逻辑

    恒大物业飙涨25%带动物管股拉升 分析称行业有望重回“现金奶牛”逻辑

    今日港股物业板块集体拉涨。截至发稿,恒大物业(06666.HK)涨25%,雅生活服务(03319.HK)涨超11%,佳兆业美好(02168.HK)涨超10%。此外,约有超15家物业股涨幅在5%以上。 消息面上,据恒指公司2月16日发布的恒...

    来源:财联社

    2024-02-26 16:39:27

  • 长租公寓的“短”趋势

    长租公寓的“短”趋势

    文旅热带动短租房市场走热 这个冬天,东北人去了三亚,南方人去了东北。 切片冻梨、人造月球、天使马、雪狐抱抱、自发私家车接送游客等,哈尔滨把能整的花活全都整了一遍,吸引着八方来客,尔滨"燃起来了"。 随着哈尔滨游客的增加,置业、租赁需求也出...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2-26 10:01:03

  • 创新行业模式,安歆十年构筑生态壁垒

    创新行业模式,安歆十年构筑生态壁垒

    敢为人先、模式创新,是行业对安歆的印象 产品领先、服务省心,是客户对安歆的评价 热情温暖,细致求真,是住客对安歆的素描 …… 十年间,安歆不断加深对趋势、城市、环境、客户、人才和组织的理解,也不断加深对生态价值...

    来源:安歆集团

    2024-01-11 09:43:23

  • 越秀服务对规模的渴望写在了“脸上”

    越秀服务对规模的渴望写在了“脸上”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月2日,越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服务",06626.HK)发布了一则有关变更所得款项用途的公告。 上述公告显示,越秀服务所得款项净额约16.32亿元(约合19.61亿港元)。于本公告日期,该集团已...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04 15:56:10

  • 年内43家公司被强制退市,房地产、计算机行业数量较多

    年内43家公司被强制退市,房地产、计算机行业数量较多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截至12月22日收盘,A股今年以来已有43只个股被强制退市,超过2022年全年的42只,创下历史新高。 整体来看,面值退个股大幅增加;房地产领域退市个股占比较高。A股43家被强制退市的公司中,ST阳光城、ST泰...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25 09: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