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环球影城站 “地景”融入度假区

2019-02-22 10:24:3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日前,北京通州区正在建设的北京环球影城正式命名为“北京环球度假区”。作为其重要的交通配套工程,今年年底,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都将建成通车。昨日,记者从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两条地铁线路的共用终点站——环球影城站,预计于今年9月底完工并交付验收。

昨日,记者探访了正在建设中的地铁环球影城站,发现环球影城站在设计方面颇具亮点,通过“地景式建筑”的方式,将地铁站嵌入到环境之中。

环球影城站将完全融入度假区环境

今年年底,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都将建成通车,作为两条地铁线路的共用终点站——环球影城站的建设方案是北京个通过国际招标征集的地铁站,经过激烈的竞争,方案“梦开始的地方”从9家国际知名设计公司或联合体提交的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获得竞赛名。

“环球影城站是目前北京地铁站中体量的车站,其体积是一般地铁站的三倍。”中铁二局北京地铁7号线东延06标副总工程师刘江告诉记者,为了不破坏环球度假区的建筑风格,地铁站整体设计理念借鉴了“中国写意山水”的意蕴,通过“地景式建筑”的方式,将地铁站融入到环境之中。地面屋盖采用大跨度网壳钢结构,并设玻璃采光顶,正对园区景区设立幕墙,钢结构屋顶采用绿化种植与园区道路过渡。

环球影城地铁站预计9月底完工

环球影城站是地铁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的双线平行换乘站,车站为双岛型站台车站,总长347.8米,宽61.7米。7号线东延西起焦化厂站,终点设在环球影城站。线路全长16.6公里,共设置车站9座。八通线南延北起八通线土桥站,终点为环球影城站,全长4.5公里,设置施园和环球影城2座车站,两站均可与7号线东延实现换乘。

目前,7号线东延的9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已陆续进入机电装修阶段。全线9段区间实现8段区间洞通目标,计划3月底实现全线洞通,9月底实现全线试运行,12月底实现全线试运营。下一步,环球影城站即将启动玻璃幕墙和车站内部装修,预计将于9月底完工并交付验收。

亮点1

屋顶7层防水南侧种花种草

为了能让地铁建筑完全融入环境,地铁站采用“地景式建筑”设计。从整体上看,环球影城站北侧正对园区景区,而从南侧看,则与周边道路基本等高,钢结构屋顶采用绿化种植与园区道路过渡,使车站的建筑和环境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爬上屋顶,记者看到,多名工人正在对钢结构进行最后处理。下一步,屋顶将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作为环球影城站的设计亮点之一,屋顶的南北两侧分别利用。其中,屋顶的南侧将设为屋面种植区,种植绿植、花卉和灌木,刘江表示,“这部分屋顶要设置7层防水,适应植物生长的需要,一般地铁站只需要做2层防水。”此外,这一区域还将设置65个用于换气的点式天窗,用电动马达控制开合,以解决地铁站内的换气问题。而屋盖北侧则要安装钢化玻璃采光顶,据了解,这种钢化玻璃材质比较特殊,可以将日光中的大部分热辐射隔绝在外,同时,又兼顾车站采光的需要,节能环保。

亮点2

进站层天花板营造星空效果

昨日,记者在地铁环球影城站进站层内看到,车站的主体结构和钢结构已经全部完工。置身站内,空间向北逐渐升高,曲面屋顶将人的视线引向站外。最终建成后,游客到达站厅,即可感受到主题公园的氛围。8根伞状钢柱从地下一层的站台层,穿过达到层,最后支撑起曲面的钢结构屋盖。

“这样异形曲面的钢结构屋盖在地铁站内很少采用,因为它的技术比较复杂,钢结构安装、连接加工等诸多方面都很考验工人的操作水平,设计和施工难度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鸟巢的钢架结构的施工难度不相上下。”据刘江介绍,在这8根伞状钢柱的外侧还将布设柔性屏幕,可根据季节不同自由变化,并播放当季的电影宣传片,而在车站的天花板上还将利用LED灯带、穿孔网铝板进行装饰,营造出一种星空的效果。

亮点3

将设400多个闸机入口

北京环球度假区是全球第六座、亚洲规模的环球主题公园,全部建成后每年接待游客量预计超过3000万人次。据预测,园区全部建成后,通过地铁前往园区的游客将占到50%,并且瞬时客流巨大。其中,早高峰每3.6万人次,晚高峰每更会超过4万人次。而普通的地铁车站一1万多人次,环球影城站是普通地铁的3倍。

面对如此巨大的瞬时大客流,如何保证乘客安全进出站是设计首先要解决的难题。为此,车站取消了常规的车站进出口,在南北两侧设下沉广场,摒弃了地铁常规的ABCD出入口,采用类似高铁站的进站通道设计,站厅与室外处于同一平面,出站后即到达环球度假区的下沉广场,使乘客能够平层进出。同时,共设置400多个闸机入口、8处楼梯,每处楼梯旁都配建一部电动扶梯,能够满足短时间内大量游客的往来出行需求。

标签: 环球影城建筑通州城市副中心

相关资讯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

  • 拥抱新变局 迎接新挑战 | 天投开发打造新质生产力

    拥抱新变局 迎接新挑战 | 天投开发打造新质生产力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06:54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