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开展首次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

2019-02-21 09:24:2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首次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费率为0.25%,操作量为15亿元,期限1年。

本次操作采用数量招标方式,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公开招标,中标机构既有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城商行等银行类机构,也有证券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CBS操作费率采用市场化方式定价,参考当前银行间市场以利率债为担保的融资利率与无担保的融资利率之间的利差确定,有利于平衡对CBS操作的需求。

中标一级交易商根据本机构中标金额,将持有的部分银行永续债换出给央行,并从央行换入等面值1年期央行票据。由于目前合格银行中仅有中国银行一家发行了永续债,因此本次操作中一级交易商换出的永续债均为中行永续债。

值得注意的是,为符合市场惯例,央行对换出的央行票据设置了2.45%的票面利率,但实际上互换操作到期时换出的央行票据也将同时到期并被注销,不会发生本息的兑付。此外,上述央行票据不可用于现券买卖等交易,但可用于抵押。

央行强调,CBS并不是量化宽松(QE)。首先,央行开展CBS操作是“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中性。其次,在CBS操作中,银行永续债的所有权不发生转移,仍在一级交易商表内,信用风险由一级交易商承担。

标签: 央行票据互换首次费率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今日下午3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朱鹤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金融服务实体经...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4 15:49:09

  • 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都公元2024年了,还在还有人讨论买不买房的事吗? 虽说是一句玩笑话,但确实也代表了不少人对当下楼市的心态。从楼市数据上也印证了这一点,二手房价格百城有99城下跌,而且已连续下跌19个月,这让持有房产的业主看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02 13:45:22

  • 央行今日通过MLF净投放8000亿元 为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

    央行今日通过MLF净投放8000亿元 为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45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均维持不变,分别为1.80%、2.50%。今日有1970亿元逆回购和6500亿元MLF到期。央行通过MLF净投放8000亿元,为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

    来源:财联社

    2023-12-15 09:44:15

  • 央行召开重磅会议 专家解读:房贷利率或仍存在下调空间

    央行召开重磅会议 专家解读:房贷利率或仍存在下调空间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近期,中国央行召开一场重磅会议,央行行长潘功胜在会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货币政策和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信息。这些政策调整和趋势展望对中国的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具有重大意义,值得深入探讨。 货币政策的深化改革 一项关键...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3 17: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