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持续加速 深圳优秀房企助力养老产业发展

2019-01-24 10:21:5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超过 65 岁的老龄人口约1.58亿,占总人口的 11.4%,65岁老龄人口占比呈现增长趋势。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养老市场供需不平衡将持续影响养老产业的发展。

图: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情况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指数研究院整理

根据国家民政局数据,截至2017年底,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 15.5万个,同比增长 10.6%。其中,注册登记的养老服务机构2.9万个,社区养老机构和设施4.3万个,社区互助型养老设施8.3万个。在床位供应方面,截至2017年底,各类养老床位合计744.8万张,同比增长2%。从老龄人口及床位供应方面看,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0.9张,同比减少2.21%。从中看出,养老市场的供需矛盾突出,背后潜在着巨大的刚性需求,未来市场发展空间较为广阔。

图: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以及养老床位数统计情况

资料来源:国家民政局,中指数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老人成为社会中重要消费群体的组成部分,他们积累了大量财富,具有较强的购买力,与之有关的养老、健康和医疗等养老产业需求将持续高速增长。对于房企而言,布局养老产业,有利于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加快多元化业务拓展。

01、打造多元养老服务模式 满足多层次养老需求

房企养老服务主要有养老公寓、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等模式。

➤ 养老公寓:借长租公寓发展契机,为老年群体打造养老公寓

在鼓励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的大潮下,深业集团早已转型运营,布局长租公寓市场。深业集团旗下有四大长租公寓产品线,分别为深业柠盟、深业有居、深业上居和深业颐居。深业颐居主要针对老年群体,强调适老、颐养、尊重,提供令居住者身心舒适的适老服务型产品,包括深业生命健康中心和深业世纪山谷适老公寓。其中,深业生命健康中心入选“深圳市2017年度重大项目”,提供功能完善、服务先进、保障全面的集医疗、康复、照护、护理、餐饮等多方面于一体的一站式的养老服务。

图:深业生命健康中心

图片来源:深业集团官网

➤ 社区养老:全球首创半径护理标准,打造全方位社区养老模式

金地集团初创于1988年,总部设于中国深圳,30年来,在住宅主营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相关多元化业务稳健有序地得以实施。金地物业集团旗下半径颐养( Radius Care Services ) 是社区居家养老护理服务品牌。该品牌以长者服务为核心,在社区半径内构建全方位居家养老模式,打造中国“居家护理+社区养老”服务连锁机构。半径颐养聚焦“居家上门护理”与“社区机构护理”两大核心服务,为全中国的长者带来“贴心、健康、幸福”的美好晚年生活。半径颐养打破“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边界,以社区老人为圆心,以“家、社区、生活圈”三个场景距离为半径,通过“居养态”一体化连接模式,提供“半径颐养”养老全方位服务,实现中国社区养老生活新方式。

图:金地半径颐养

图片来源:金地集团官网

➤ 机构养老:国际化运营与本土设计研发相结合,打造综合性养老机构

招商蛇口积极布局养老产业,形成了包括机构养老、养老公寓、居家 养老在内的多条产品线,布局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招商·高利泽由招商蛇口和欧洲领先的颐养机构运营者高利泽联合打造。旗下深圳招商观颐之家蛇口颐养中心引进法国先进的养老理念、运营体系和医护经验,以“呵护,无微不至”为坚定不移的信念和目标,致力于为中国长者打造安全、舒适、温馨的居家生活环境,提供健康、快乐、有尊严、有品质的生活,解决长者日常照护中的困难,为每一个长者家庭带来安心。该中心建筑面积为4738平米,分为自理、半自理、失能护理以及认知障碍护理区,共有63间客房,75张床位,可适应不同级别的护理需要,是医疗诊所、具备适老化设备的酒店、社交活动中心三者的综合体,体现了国际化运营与本土设计研发的完美结合。

图:深圳招商观颐之家蛇口颐养中心

图片来源:招商·高利泽官网

➤ 医养结合:融合地产与医疗,深化医养结合

华润集团将“养老及大健康产业”作为重要战略发展方向,养老业务涵盖养老服务、养老地产、养老科技、养老金融四大板块。2017年12 月 23 日,华润置地与深圳龙城医院就深圳龙城医疗健康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地产与医疗的融合发展,有助于加快华润置地向大健康产业转型的步伐,实现其业务多元化发展。

图:华润置地与深圳龙城医院就深圳龙城医疗健康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深圳龙城医院微信公众号

02、创新金融模式 助推养老产业化发展

2018年,万科集团将自身定位进一步迭代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在巩固住宅开发和物业服务固有优势的基础上,万科集团也早已进入养老领域,并不断创新金融模式,助推养老产业发展。

2016年12月,万科集团与深圳市福田区民政局签订福田区福利中心PPP试点项目协议。福田区福利中心作为福田区的一家大型长托机构并且作为深圳市内家社会化改革的公办养老机构,担负着城市核心区复合型养老生态圈构建和PPP合作探索的双重使命。2018年8月21日,深圳市福田区福利中心正式开业。在引入万科改造后,项目的空间使用率大大提升,新增床位100张,增长31%。新增老人活动配套面积近1600㎡,实施适老化改造40余处,实现华丽“蝶变”。

图:万科集团与深圳市福田区民政局签订福田区福利中心PPP试点项目协议

图片来源:万科集团官网

2018年10月22日,万颐养老与建行广州分行、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广东建融住房服务公司签署“存房+养老”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广东地区首批 “安心养老基地”。此次万颐养老与建行等单位合作,能够集合各方力量进一步实现“存房+养老”的新模式,有助于增加现有资源的利用效率,丰富养老市场的产品与服务,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帮助老人解决养老金的难题,有效改善养老生活品质,促进养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03、打造养老教育平台 促进中国养老目标的实现

卓越集团非常关注老年人的社区养老问题,并且身体力行,率先以实际行动探索社区养老模式,创建“卓越老年大学”。在在深圳南山区政府、市老年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卓越集团在深圳蔚蓝海岸社区搭建起“老年大学”服务平台,在该平台的支持服务下,社区老年人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让“卓越老年大学”良性运转,不断发展,创造性地实现了“政府、企业、业主”三方合作、三方共赢的“铁三角模式”。卓越集团身体力行,率先以实际行动探索社区养老模式,创建“卓越老年大学”,为实现中国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标不断探索前进。

图:卓越养老教育促进养老目标实现

04、借助科技化设备 发展智能化养老

在智能化和信息化浪潮中,房企纷纷将智能化设备投入养老产业中,如智能手环、床头求救铃、扶手等适老产品,促进智慧养老快速发展,使得老年人的安全保障和健康养老不受时间和空间的束缚,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智能化服务。

图:智慧养老产品的应用

结语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及老年群体的消费升级,养老市场的需求日益增加,养老产业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成为房企未来的利润增长点。但养老产业的运营和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房企应谨慎运营,对老年群体的需求进行调研收集,把握市场发展变化,结合科技智能化的发展,开发多元化产品,满足老年群体的多层次需求,助推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

标签: 深圳房企养老产业老龄化养老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