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房企拿地账单:总体拿地审慎

2019-01-22 10:01:1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18年,在中央“房住不炒”指导思想下,重点城市继续“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深化落实各项调控政策,土地市场整体趋于理性,谨慎拿地成为市场主流,土地市场转冷、低溢价及零溢价成交成为常态。但随着行业“马太效应”的加剧,为了保证市场规模“活下去”,房企依然在加紧拿地。

特征1:总体拿地审慎,销售、投资双抑制

房企拿地金额与拿地面积双双下降。2018年,在中央“房住不炒”指导思想下,各城市继续“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深化。部分城市限房价、限地价、竞自持、竞配建等土地出让条件严苛,导致房企的利润空间被压缩;同时,楼市限购、限贷款等调控城市范围增大,部分购房需求被抑制,销售增速放缓,房企回款压力较大;再加上房企融资渠道持续收紧,致使房企拿地态度变得更加谨慎,房企拿地金额、面积均出现下降。2018年,销售金额Top50房企拿地总金额16763亿元,同比下降25.5%,拿地总面积43168.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7%,拿地均价4409元/平方米,同比下降7.2%。

图:销售金额50房企2018年拿地金额、拿地面积和拿地成本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发布、中指研究院整理

特征2:阵营持续分化,冲千亿企业势头强劲

销售额500-1000亿企业阵营拿地金额有所增长,其余各阵营企业拿地金额均有所减少。2018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深化,重点城市市场整顿力度持续强化,对于土地提出更为苛刻的条件,比如配建规模增多、限价条款严格,从而限制了企业的拿地能力。房企一改之前积极扩充土储的态度,具体来看,销售额5000亿以上企业2017年积极囤地,2018年拿地节奏放缓,拿地金额同比下降51.9%;1000-5000亿阵营企业拿地金额同比下降22.41%;500-1000亿企业为保证规模化发展,仍保持积极拿地趋势,拿地金额同比增长34.0%;500亿以下企业拿地金额同比下降12.0%。

图:2017、2018年不同规模房企拿地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发布、中指研究院整理

各阵营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重均下降,超千亿企业阵营下降最为明显。2018年以来房地产供需两端信贷资金逐渐收紧,企业拿地热情减退,各阵营企业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超千亿企业阵营下降最为明显,5000亿以上阵营和1000-5000亿阵营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重分别为15.2%和22.2%。冲千亿企业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重为22.0%,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

特征3:拿地城市趋势延续,一二线仍是主战场

➤ 一二线主战场不变,三四线占比提升明显

图:2018年20家代表房企各等级城市拿地布局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发布、中指研究院整理

注:20家代表房企包括碧桂园、万科、中国恒大、融创中国、保利发展、绿地控股、中海地产、新城控股、华润置地、龙湖集团、世茂房地产、招商蛇口、华夏幸福、阳光城、金地集团、旭辉集团、绿城中国、中南置地、正荣地产、泰禾集团。

从拿地金额看,各等级城市降温明显,二线城市仍是房企布局主战场。2018年,20家代表房企拿地金额同比下降31.8%,其中一线城市拿地金额同比下降58.3%,土地市场降温明显;二线城市拿地金额同比下降29.9%,拿地金额占比为51.5%;三四线城市拿地金额同比下降21.3%,拿地金额占比达到38.1%,同比增长5.1个百分点。

➤ 中西部晋升为房企新贵,拿地金额不降反升

图:2018年20家代表房企各城市群拿地金额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发布、中指研究院整理

从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中西部市场拿地金额占比提升明显,长三角地区热度不减。2018年,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各城市群拿地势头均有所减弱,其中中西部地区拿地金额同比下降18.9%,占比增长7.2个百分点,占比达到29.3%,郑州、西安、长沙、太原等二线城市仍是房企布局重点,呼和浩特、北海等二线城市受到房企关注,拿地金额同比增长均超100%;其余城市群拿地金额占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 热点城市:一二线城市仍是房企储备资源的主战场

图:2018年房企各城市拿地金额分布情况

从拿地金额来看,房企继续加大在一二线城市布局。2018年,杭州、上海、武汉、广州、北京、苏州、郑州等一二线城市仍受房企关注,代表企业进入数量超过10家。在企业聚焦的前20个城市中18个一二线城市,较上半年增加了4个城市。除此之外,佛山、常州、南通、徐州等城市群周边热点三四线城市,受周边一二线城市外溢效应影响,土地市场热度依旧。

➤ 拿地面积:一二线降温明显,三四线受关注

图:2018年20家代表房企各等级城市拿地面积布局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发布、中指研究院整理

从拿地面积看,一二线城市降温明显,三四线城市受房企青睐。2018年,2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同比下降27.5%,其中一线城市拿地面积同比下降59.8%,拿地面积占比仅为2.6%;二线城市拿地面积同比下降41.4%,拿地面积占比为40%;三四线城市拿地面积同比下降9.2%,拿地面积占比达到57.4%,同比增长11.6个百分点。

特征4:溢价率持续走低,拿地成本总体下降

溢价率持续走低,三四线下降最为明显

图:2018年20家代表房企新增土地储备平均溢价率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发布、中指研究院整理

房企拿地溢价率保持低位,房企拿地更为谨慎。2018年,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300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13%,较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从20家代表房企来看,其新增土地储备的溢价率均值为15.7%,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土地溢价率大幅回落。

图:2018年20家代表房企不同城市结构新增土地储备平均溢价率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发布、中指研究院整理

各线城市溢价率均降,三四线城市溢价率下降最为明显。分城市级来看,2018年,一线城市土地供应回落,上海、广州全年土地出让金走高,溢价率为4.8%,较去年下降9.3个百分点。二线城市土拍政策不断完善,土地供应与成交面积与去年上行,收金及均价同比回落,溢价率为12.7%,下降21.7个百分点,土地市场总体保持稳定。三四线城市承接热点城市需求外溢,供地面积同比增幅领衔,成交量及收金同比走高,溢价率下滑过半至23.8%,下降30.5个百分点。

拿地成本总体下降,一二线拿地成本上涨

图: 2018年20家代表房企各等级城市拿地成本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发布、中指研究院整理

开发商热情逐渐减退,拿地楼面价同比小幅下降。2018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深化,重点城市市场整顿力度持续强化,对于土地提出更为苛刻的条件,比如配建规模增多、限价条款严格,从而限制了企业的拿地能力,拿地均价同比下降7.4%。具体来看,一线城市,20家代表房企拿地楼面价同比微涨3.8%;二线城市,20家代表房企拿地楼面价同比上涨19.7%;三四线城市,20家代表房企拿地楼面价同比下降13.3%。

特征5:合作拿地成常态,收并购标的多元化

拿地难度加大,房企加紧合作拿地力度

图:2018年20家代表房企各城市群拿地金额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发布、中指研究院整理

监管从严,行业资金面紧张,房企合作拿地力度加大。2018年,20家代表房企拿地权益比例均值为82.1%,较去年同期降低了2.1个百分点。其中阳光城、绿城中国、正荣地产合作意愿强烈,权益比例较去年下降近20个百分点,权益比例低于70%;融创、万科、华夏幸福等企业也纷纷加强合作拿地力度,权益比例较去年均有所下降。

收并购标的多元化

图:2018年20家代表房企拿地方式以及收并购标的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发布、中指研究院整理

房企收并购金额下降,但收购标的多元化,涵盖商业、电竞、文旅等多领域。2018年,房企收并购标的企业呈现多元化,绿地、保利、招商等房企纷纷通过收购旧改、文旅、物流等项目增加土地储备。多元化收并购一方面有利于企业获取优质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也为企业多元化发展提供了试水平台和资源支持。

2019,房企小心愿:“地美价廉”

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深化,去杠杆、融资难、回款难成为房企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土地多条件限制使得土地市场“晴转多云”,房企拿地更为集中,地块多条件限制,使得土地资源不断向大中型房企集中。在中央“房住不炒”指导思想下,各城市继续“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发挥地方政府能动性。一方面增加土地供应力度,推出各类保障房用地;另一方面,为保证市场活力,部分城市也出台一些回调政策,放宽土地出让条件。预计2019年,部分城市或将陆续出台金融、房产、地产等层面的细则回调政策,保持房企拿地积极性,稳定市场预期。

标签: 房企拿地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