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回应消费降级:消费结构总体是升级的

2019-01-21 13:39:5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于社会上对消费降级的担忧,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1日表示,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高。总的看,随着人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结构总体是升级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宁吉喆表示,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高。全年比前三季度稍微低点,这一点波动不足以说明有质的变化。总的看,随着人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结构总体是升级的。

他指出,按国际通行指标恩格尔系数衡量,这几年都是下降的,说明居民消费中非实物性支出在总体上升。而且居民收支的数据是通过住户调查获得的,住户调查现在在推行电子记账,已经有60%左右的调查户使用电子记账,这个方法也是国际可比的。

宁吉喆称,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商品消费向高品质方向发展。物美价廉的商品好销售,但是质量高、价格不菲的商品也开始更多地进入中高收入家庭。

宁吉喆表示,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指标而言,旅游、文化、卫生等服务性消费还没有纳入进来。尽管这样,2018年仍然是增长9%,这个速度是不低的。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来改善生产结构,配合产业结构调整,投资结构也要调整,为了消费而投资,改善消费的基础设施,这都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使消费红利、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

标签: 消费降级消费结构

相关资讯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国家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激活消费潜力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今年我国将重点推动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并提振服务消费。据介绍,一大部分汽车、家电、家装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甚...

    来源:金融界

    2024-03-14 10:28:10

  • 攒钱成瘾的90后开始租房降级:月付480元,再也不怕失业了

    攒钱成瘾的90后开始租房降级:月付480元,再也不怕失业了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租房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在这个群体中,有一部分人正积极践行"极简租房"的理念,他们的生活方式既是一种自我选择,也是时代变迁下的生活缩影。 "极简租房"不仅是一种生活状态,更是一种生活哲学。它强...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2 14:09:08

  • 2023年我国黄金卖超1000吨,年底比年初价涨超16%!投资金消费增速迅猛超过首饰金

    2023年我国黄金卖超1000吨,年底比年初价涨超16%!投资金消费增速迅猛超过首饰金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黄金消费量1089.69吨,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8.78%。其中:黄金首饰706.48吨,同比增长7.97%;金条及金币29...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30 09:14:56

  • 房地产价格调整对消费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房地产价格调整对消费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央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公告上表示,要促进物价低位回升,保持物价在合理水平。 从2023年后半年开始,央行已经把促进物价回升作为货币政策的几个重要的任务之一,主要原因是物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05 09: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