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百强TOP10碧桂园:成功卫冕销冠 行稳求变踏上新征程

2019-01-14 14:16:1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碧桂园”)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自创立以来,碧桂园一直受惠于中国日趋兴旺的经济发展,逐步走出广东,拓展至其他经济高增长地区,并成功进军海外市场,策略性的拓展帮助碧桂园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领军企业。同时,碧桂园围绕地产业务核心,不断拓展多元化业务,打造全生命周期产业链,综合实力持续提升,迈进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300强,更于2017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

精准把脉,销售额继续引领地产百强10

2018年,碧桂园权益销售额达5018.8亿元,权益销售面积5416万平米,同比分别增长31.25%、23.06%。根据中指研究院此前公布的2018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排行榜,2018年全年,碧桂园合同销售7000亿,领先于整个行业,且逐渐拉开与其他企业的差距,同比增速高于同期恒大和万科,同时也是行业首破7000亿的房企。


图:碧桂园2018年销售业绩

均衡布局一二三四线城市,对三四线城市本土市场的精准把握是碧桂园实现销售业绩持续领先的关键。2018年前11个月,碧桂园位于三四线目标三四线的销售业绩占比为55%,较2017年同期增加5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累计贡献比例达63%;位于二线目标二线的销售贡献为30%,较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累计贡献比例下降1个百分点至34%;位于一线目标一线的销售业绩贡献比例下降至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个百分点。与2017年相比,碧桂园更加倚重三四线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本土市场。


图:2018年前11月、2017年前11月碧桂园各等级城市销售贡献占比

把握结构性市场机遇,深耕核心城市群热点二三线城市。2018年前11月,惠州、佛山、西安、苏州、镇江、东莞等城市业绩贡献较大,成为销售贡献主力。销售额贡献前十城市中,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占据7席,除苏州为长三角二线城市外,其他6席均为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热点三四线城市;西安、贵阳、郑州等中西部区域核心城市也位列销售额前十城市。


图:2018年前11月碧桂园销售额贡献前十城市(单位:十亿元)

灵活调整拿地策略,步入稳健发展新周期

碧桂园采取精准覆盖、审慎获取的土地投资策略。2018年前11月,碧桂园拿地金额为1871亿元,同比下降29.7%,预期建筑面积8501万平米,同比增加5.3%。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重为38.2%,投资策略更加理性。

从土地投资城市等级结构来看,三四线城市仍是碧桂园拿地主战场。2018年1-11月,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为62%,较2017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位于三四线目标三四线新增土储占比大幅提高至60%;二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下降了9个百分点至29%;一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下降了6个百分点至9%。


图:2018年前11月、2017年前11月碧桂园各等级城市拿地金额占比

碧桂园持续深耕高容量省份,加大中西部市场布局。2018年前11月,碧桂园重点布局广东、湖南、河南、山东等高容量省份,拿地面积占比分别为16%、11%、9%、8%。与2017年相比,加大湖南、河南、山东等省份的布局力度,湖南、河南两省拿地面积占比均提高了4个百分点,山东省拿地面积占比进入前十,江苏、安徽拿地面积占比则分别下降了9、7个百分点至4%、5%。


图:2018年前11月碧桂园拿地重点区域

充足的土地储备以及根据经济及行业发展灵活调整拿地策略,成为碧桂园稳步前进的有力保障。

积极拓展多元化业务,成就地产百强10标杆

碧桂园正积极探索新业务板块,包括农业、机器人、新零售等,挖掘房地产延伸业务的价值潜力,以达到多元协同。在多元拓展的方向上,碧桂园布局教育、养老、物业服务、商业地产、产城融合、文旅地产、农业、高科技等多个业务板块,努力为业主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其中,碧桂园物业板块趋向成熟,2018年6月,碧桂园物业在港交所成功分拆上市,首日市值便达250亿港元,成为物业板块股。2018年碧桂园在科技、农业等方面拓展力度较大:

在科技方面,碧桂园计划发展智能制造业务,智能制造以服务房地产相关业务,提升自动化水平为目标,以机器人作为核心技术,围绕整个机器人核心技术产业进行扩展。碧桂园一方面加强科研院校合作,引进全球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学者和科研专家;另一方面,落地机器人谷、机器人产业园等项目,孵化机器人相关企业。

在农业方面,碧桂园宣布正式进军现代农业,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公司,引进专业人才,加强与科研机构和研究人员合作,同时,将农业与乡村振兴、新零售等业务结合起来,打造产业链上下游,提高农业与其他多元业务协同效应。

结语

未来,城镇化仍将持续,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市场进入深度调整周期。碧桂园仍将坚持房地产主业不动摇,持续深耕潜力市场,抓好安全和质量,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参与者和综合运营商。同时,碧桂园迈上第二次创业道路,紧跟时代浪潮,加大科技创新领域投入,为新时代的碧桂园开辟道路。

标签: 碧桂园地产百强TOP10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