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周报:年末楼市成交上行 一线维稳二三线上升

2019-01-03 17:50:0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CREIS中指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22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20.9%。其中15个城市成交环比上行,占监测城市的68%;与去年同期相比,23个代表城市成交量整体上升18.4%,其中14个城市成交同比上扬。

一、新政要闻

住建部提出2019年要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全面总结了201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了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住建部指出,2019年要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坚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加强市场监测和评价考核,切实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

多地发布公积金新政

12月28日,汕头市发布《关于调整汕头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到,职工及其配偶购买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其所购房产所在地必须在职工本人或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地或户籍所在地。12月29日,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新文件《关于进一步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将于2019年2月1日开始执行。该文件优化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计算方式,为抑制投资性行为,确保住房公积金缴存的公平性,将个人贷款额与缴存额挂钩。12月24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公积金新规,符合11个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正式获批复

日前,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随后,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强调:一要着力完善雄安新区规划体系,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二要积极出台配套政策,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有力政策支撑;三要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四要扎实稳妥推进征迁工作,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等。

【中指观点】

岁末楼市整体成交稳中有升,二三线代表城市环比上行。同比来看,一二线代表城市均不同程度上升,三线代表城市降幅近14%。库存来看,监测的12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

二、市场概况

成交情况:年末楼市成交上行,一线维稳二三线上升 

上周:CREIS中指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22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20.9%。其中15个城市成交环比上行,占监测城市的68%;与去年同期相比,23个代表城市成交量整体上升18.4%,其中14个城市成交同比上扬。

分城市来看,仅二线代表城市同环比均升。环比来看,二三线代表城市升幅相近且均近三成,仅一线城市微降1.4%。同比来看,一二线代表城市均不同程度上升,三线代表城市降幅近14%。

2018年第1-52周重点城市:重庆、武汉和上海成交面积稳居前三。从累计同比来看,监测的重点城市中,仅重庆、深圳、苏州成交同比上扬,其中重庆和深圳增幅均超12%。其余监测城市均下滑,杭州降幅近四成,武汉和南京降幅超13%。

库存情况:库存总量继续上扬,福州升幅显著

截至12月30日,中指监测的12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2.43%。上周监测城市中,福州升幅显著,达13.12%;宁波次之超8%;南京、上海基本持平。监测城市中,深圳、苏州和东营降幅均超1%,其中深圳降幅较大,近3%。

本文来源:《第52期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情报(2018.12.24-12.30) 

标签: 住宅周报楼市成交

相关资讯

  • 蓝绿双城:共建美好未来

    蓝绿双城:共建美好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举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盛大召开,会议发布了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 图: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4:37:08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