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商业地产市场年报 | 消费升级的五大风口

2018-12-26 19:53:0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今时今日,中国经济已从昔日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变为如今消费“一马当先”。2018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消费有望延续一马当先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我国的个税改革正稳步推进,尤其是随着9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和落实,展望未来,消费仍然具有强大的动能。

就当前而言,消费的量变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总量大,2018年1-10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834亿元,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超过35万亿元。二是增速依然处于高位,今年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比同期GDP增速高出2个点以上,比同期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5.7%则高出3.5个百分点。三是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大,远高于投资和消费。展望后市,由于消费的意义突出以及时代发展的需要,消费依然将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进一步从消费的脉搏来看,主要是体现消费升级的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对消费总额的增长起到了较大的拉动作用。今年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化妆品类商品同比增速分别比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高3.4和2.7个百分点。1-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和通讯器材类商品均保持两位数的较快增长。

长期以来,这种消费升级的趋势一直在延续,表现为我国恩格尔系数的不断走低。

2007年,我国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是36.3,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是43.1,十年后的2017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是29.3。这反映出我国居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开支中,食品支出逐渐减少,其他支出占比逐渐走高,消费结构也在不断改善。2018年,这一趋势仍在延续。

总体来看,进入新时代,人们对物质文化的消费需要逐渐转化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指明了我国消费升级的本质方向和根本逻辑,决定着消费量变和质变的方向,从而孕育出五大消费升级趋势。

人格型消费

“我买我存在,我买我合理”。

存在性、合理性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趋势。与之前处于信息孤岛的人相比,伴随着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新中产等主力消费人群,面临着一种前所未有的信息化重塑,这将带来自我意识的觉醒,在行为举止之中渗透着存在性、合理性,进而催生多维度的人格型消费。

一是遵循其感悟和逻辑,消费带有自我属性、自我符号的产品和服务,在消费过程之中体现个性化、认同感、归属感。比如各种游戏主题的衣服,别具特色的主题公寓,装修别致的主题餐厅,二次元等日渐广泛的互联网元素等。因而,廉价的产品对于新中产等消费主力人群来说,并不一定具有太大的吸引力,但是符合其独特审美、定制化的高性价比产品将会成为主流。二是伴随着自我意识的进一步觉醒,追求自我成长、自我突破的意识也将贯穿于一切消费行为之中。一方面,消费将随着个人实现的进程而不断升级完善,另一方面,有助于个人提升的消费行为将获得强有力的埋单,如一系列新兴互联网书店的崛起,其消费行为潜藏着成长的密码。

生态型消费

“绿色的,才是我的菜”。

由于生活在物质日渐丰富的时代、更加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等原因,新中产等消费主力人群更加青睐绿色生态型消费,并呈现出一种由内而外的消费层次。

一是对自身的吃穿用住行等消费行为,更加注意从自身健康出发,通过更加绿色更加有品质的生活方式实现内在的身体健康、身心和谐。二是就外在而言,新中产更希望在消费中实现对大自然和社会的绿色回馈,即消费方式和消费过程本身更绿色、更生态。比如,在庞大的外卖消费中,产生巨大浪费和污染环境的外卖包装物品也日渐引起了人们的反思,并部分付诸抵制行动。

社交型消费

“得社群者,得大风口”。

互联网时代,虽然能通过互联网实现更快速更便捷的交流,但今天的人们,却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期待高质量的社交。社交型消费正成为消费的巨大风口。

对于商业等消费产品和服务经营者而言,十分重要的即是将消费场景变为社交场景,将两者合二为一。经营者尤其要明了,场景是可延伸的,在互联网时代,场景可以延伸为实体场景和虚拟网络场景。

一方面,在实体场景方面,针对不同人流的兴趣爱好和消费习惯,打造极具特色和个性的社交环境,并布局与之相关的业态,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进而打造一个多元化、复合化的消费空间,增强体验感和人与人之间的互动,用场景化聚集人群,用人群带动消费。近年来购物中心的发展脉络体现了这一点。另一方面,源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由实体场景衍生的网络场景同样不容忽视,这将给消费模式、消费结构带来巨变。比如消费营销模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消费者们也乐于在网络空间展示实体场景的点滴。

情感型消费

“共情才能共生”。

对于正在崛起的新中产等消费主力人群而言,他们内心里普遍主要有两种深厚的情结,分别是对人的情感和对物的情怀,这正是情感型消费的空间。

一方面,由于家庭养老格局的变化和教育子女的需要,新中产在家庭关系、亲子教育方面承担着巨大的情感担子,必然在亲情投入方面付出较多,从而衍生出巨大的情感型消费,这显然为社区商业等提出了巨大的课题和想象力。另一方面,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当下,消费购物拥有更多的选择,新中产在购买商品时,除了关注使用价值以外,情怀要素也是影响他们做出购物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他们普遍经历了史诗般的社会飞跃,亲眼目睹了物质社会和城乡文明的巨大变迁,他们希望从购物中可以找回少年时期的美好回忆和快乐瞬间;而近来,网上专门销售“80后怀旧用品”、“90后怀旧食品”的小店逐渐兴起,备受追捧。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新中产乐于为“情怀”买单。 

体验型消费

“我消费,我体验,我快乐”。

人的价值回归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方向,一个经济体越发达,这一点就越发分明。在这一进程中,对物质社会,人们必将从被动吸收到主动拥抱,而体验正是这种主动性的体现。体验型消费的升级意义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基本的吃穿用等物质消费内容的升级。空间、场景、摆设、次序、颜色、气味、光影等等,体验的元素各式各样,而每一种业态都有着不同的体验元素,物质消费必然随着体验感的需要而不断发生改变、发生进化。从线上订餐到实体体验大餐、从网上购买衣物到网下试衣购物、从集贸市场到超市百货购物中心等,其业态的演变必然体现了人们与时俱进的体验需求。

二是从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空间消费进行延伸。新中产大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对于新事物有着较强的接受能力和敏感性,他们更倾向于追求精神消费和品质生活,体验型消费符合其消费逻辑。线下的消费业态和服务内容与他们的这种品味、消费观念相吻合,所以体验型消费有其存在的市场空间,这也成为了新商业布局的重要筹码。

不停地探索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消费的初心,也是商业、商业地产等各种消费形式得以发展壮大的生机。从主力消费人群的需求出发,就能谙熟经商大道。

标签: 商业地产市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