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异地复制效果显著 产城模式助增长

2018-06-04 17:2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17年,得益于较强的产业新城打造能力和产业新城PPP模式异地复制步伐加快,华夏幸福全年实现销售额1522.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50%,在较好的销售业绩推动下,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负债水平保持稳定,短期偿债能力持续提升,并通过多元化融资保障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华夏幸福不断拓展事业版图,依托独特的产业新城PPP模式,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此外,华夏幸福不断开放合作,为企业发展及产业升级提供新动能。

财务表现:业绩持续增长,异地复制成效显著


图:华夏幸福销售增长率情况

从销售业绩来看,2017年中国住宅市场整体规模向上增长,商品房销售金额约为13.37万亿元,销售面积约为16.94亿平方米,较2016年分别增长13.7%和7.7%。华夏幸福不断提升产业新城打造能力,加快产业新城PPP模式异地复制步伐,实现了销售业绩的稳步增长。2017年全年实现销售额152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5%,高于增长率。


图:华夏幸福销售额占比情况

2017年,华夏幸福的异地复制逐步兑现,京津冀以外区域销售额贡献率上升,占比从2016年的7%大幅提升至23%,以嘉善为标杆的杭州区域和以来安为标杆的南京区域分别以3年和2年的时间实现销售额超百亿,印证了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的可复制性,彰显出其高质量快速打造产业新城的能力,异地复制能力为其化布局注入发展动能。


图:华夏幸福营业收入情况

2017年,华夏幸福持续优化产业新城与产业小镇产品,加强拓展布局,在核心城市群聚焦战略指引下,重点聚焦精耕范围内核心城市群,新增拓展产业新城与产业小镇区域达21个,在产业园区业务快速发展和异地复制取得突破的同时,公司的房地产业务保持稳健发展。

2017年华夏幸福主营业务和净利润均实现较高质量的发展,营业收入596.35亿元,同比增长10.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7.81亿元,同比增长35.3%。其中产业新城业务实现收入284.5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5%,产业新城业务收入占营收总额的比例从32%上升到48%,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服务收入230.9亿元,同比增长110.4%。


图:华夏幸福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情况

从稳健性指标来看,2017年华夏幸福的资产负债率上升至81%,预收账款1324.76亿元,同比上升29.2%,剔除预收账款后的有效负债率为45.9%,负债水平较为合理。华夏幸福在2017年底持有货币资金681.05亿元,同比增加49.7%,充裕的货币资金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1.53、0.52,与2016年相比均实现一定增长,短期偿债能力提升。总体来看华夏幸福2017年的负债水平保持稳定,短期偿债能力较为理想,整体保持了较好的财务稳健性。

此外,华夏幸福不断践行社会责任,2017年纳税额达到110亿元,创历史新高。华夏幸福深入贯彻国家、省市脱贫攻坚战略部署,选定河北省涞源县实施对口帮扶整县扶贫,助力实现涞源县2020年整县脱贫的目标。同时,华夏幸福以“产业优先”打造的产业新城模式承担了县域经济转型及城市竞争力提升的重任,有效帮助地方政府尤其是县域政府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营表现:产业新城模式助力增长,多元化融资保障发展

业务版图持续扩张


图:华夏幸福全球布局

事业版图从区域性逐渐扩展至核心城市群。2017年,华夏幸福持续深耕京津冀,积极开拓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国家重点城市群和一带一路等热点区域,依托核心城市群进行布局,化布局凸显。2017年,华夏幸福新增签署产业新城和产业小镇PPP项目协议21个,非京津冀地区的项目20个,其中位于长三角城市群的有5个,长江中游城市群有9个,成渝城市群1个,中原城市群5个,化布局得到进一步强化。此外,华夏幸福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布局“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区域,拓展海外产业园区,搭建国际产能合作平台。

产业新城独特模式助力增长

华夏幸福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模式,挖掘产业打造方式的潜力,构建产业“护城河”,不断巩固具有公司特色的产业竞争优势。华夏幸福秉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系统化发展理念,通过创新升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国内率先采用PPP模式与地方政府就产业新城开发项目形成合作,为所在区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为政府与企业合作开展PPP模式开发产业新城提供了范例,创造出“1+1>2”的效果。PPP模式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最终实现产业与城市的互动发展,助力核心城市群的形成和发展。

2017年3月,“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完成发行,成为国内首批获准发行的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017年12月,“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完成发行,发行规模32亿元,该项目践行了财政部、人民银行、证监会提出的“盘活存量股权资产,提高资产流动性”,创新性拓宽了PPP项目现有融资途径。随着PPP资产证券化的不断落地,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模式的优异性进一步凸显,产业新城模式在融资渠道以及模式认可度上也进入一个新层级,不仅有益于进行多元融资、盘活存量资产,还有助于提高华夏幸福在产业及城市的运营能力。华夏幸福业务模式独具的优势,助力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搭建合作开放平台提供新动能

随着行业及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强强联手、合作开放大势所趋。华夏幸福不断推进业务的全面开放合作,搭建全方位开放的产业新城平台,牵手全球致力于产业新城开发的有志之士,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城市。2017年11月,华夏幸福与合作方成立的中国产业新城基金落地,规模75.01亿元,这是公司次引入合作方直接参与公司产业新城业务;2018年2月,公司子公司与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在嘉善区域内联合竞得两块土地,拉开公司房地产业务合作的序幕。


图:华夏幸福开放合作情况

未来,华夏幸福将推进产业新城各业务开放合作,加快落地产业新城基金,研究市政、公共服务设施、经营性物业等各业态的合作;全面开放住宅开发合作,建立战略合作联盟,分区域推进;通过合作提升产业小镇开发运营能力。通过多方业务的合作,为企业发展及产业升级提供新动能。

多元化融资保障发展

华夏幸福与国内多家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授信额度充足、贷款利率稳定。同时,公司积极开拓利用公司债券、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PPP资产证券化等多渠道、多种类融资工具。2017年,华夏幸福成功发行16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9亿元中期票据,6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10亿元短期融资券及10亿美元境外债。此外,凭借自身产业新城PPP业务模式的优异性,完成了多个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及的融资能力,为华夏幸福业务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未来展望

未来,华夏幸福将持续聚焦深耕核心城市群,坚持以PPP模式推动产业新城开发建设运营,充分发挥产业新城模式的优势,加快异地复制的步伐;贯彻全面合作开放的策略,搭建开放的产业新城平台,牵手各方力量,加速产业新城业务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增强产业发展能力与业务创新,以客户为中心提升全面质量,努力实现公司业务的高质量与稳健发展。

同时,继续依法合规地综合运用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信托等多种渠道融资,通过发行公司债、中票、短期融资券、PPP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保障公司发展战略的顺利推进。

标签: 华夏幸福产业城市新城

相关资讯

  • 天翔物业:夯实服务品质,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天翔物业:夯实服务品质,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1:08:30

  • 书香服务:书写城市美好,香传苏州人文

    书香服务:书写城市美好,香传苏州人文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49:35

  • 苏新服务:开拓多元品质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苏新服务:开拓多元品质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41:46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