胥国成:工业物业细分市场——发电厂物业管理服务

2018-06-01 18:3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江苏新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胥国成

胥国成:各位领导,各位同行,下午好!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分享主题是“工业物业细分市场—发电厂物业管理服务”,如果说物业管理是一条大江,那么工业物业就是一条大河,我们的电厂服务又是汇成大河的涓涓小溪。

今天分享三个部分,一是关于新鑫物业,二是细分市场—电力物业管理,三是新鑫物业在电力物业的服务模式。

、新鑫物业简介

我们为自己取了一个雅号“我们是为“光明使者”服务的,发电厂是给千家万户的老百姓提供光明的,我们是为“光明使者”服务。

新鑫物业在16个省、市、自治区、28个城市提供52家电力企业、18个工业园区的服务,客户满意度、营业额、净利润连续三年都是比较好的业绩。新鑫物业在布局比较均衡。但是在电力大省西北地区还是没有我们的地盘。

业务架构部分以基础物业服务为主,电厂的安全保障、清洁环卫、工程绿化、维修;2.0是发电厂后勤物业管理的特有部分,比如消防服务,电厂的消防服务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团膳、车辆服务、医务室和超市服务。3.0是新产业,包括粉煤灰销售、输煤带服务。

二、电力物业管理

 “中国制造2025”电力企业的分享。PPT上有几家主要客户,都是央企,五大电力集团,包括神华、国电、中投、大唐、华能、华润包括GCL、国家电网公司。电力企业这几年的发展经历了绿色发展的阶段,新能源也是电力发展中兴起的一部分。电力企业结构优化上也做了很大的文章,由原来国企管理的后勤服务,物业服务实现细化的外包分解,这也是未来的服务当中需要进一步提升的。原来这些发电厂和工业园区的后勤管理、物业管理都是由员工和本厂的家属组成的,这一次的国企改革当中市场化的经营逐步开放,这一块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契机。

随着服务的进入,创新驱动在目前的电厂后勤物业管理当中还存在着一些比如服务标准多样化,物业服务、住宅、写字楼有国家标准,但是电厂后勤物业服务是没有标准的,都是靠各个单位自己来确定的,造成我们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时候,也不知道按照哪个标准来做。当然,这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

三、电厂后勤管理特点

电厂的物业管理后勤是一种小众的物业管理项目,它的专业要求非常高。电厂一台一百万机组的投资都是上百亿,员工在入场之前都需要经过非常严格地培训。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小的开关触碰了,就会造成整个电厂的断网和停机,会国家和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一个锅炉启动一次要60吨的柴油,启动一次就是几百万的成本。所以这个行业的专业要求非常高。

行业的标准至今没有统一,五大发电集团有五大和四小龙之分,九家企业都有自己不同的管理模式,我们自己在制定企业内部标准的时候也非常难,这家企业用A方案,那家企业用B方案,包括招投标的时候,也感觉到这些方面是以后需要大力改善的。

甲方企业改制的时候,因为都是原来的老厂、老人,有的甚至三代人都在这个企业里工作,他们的家属、他们的亲属都在这些企业里面工作这么多年,他们的人员编制、人员分流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这些后勤企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智能化不高,还在手工服务,手工巡检,这是新鑫物业在未来得发展中需要帮他们大步提升的,在有些电厂能够把小区住宅包括工厂化的服务理念,包括机器设备智能化的东西已经运用到发电厂的物业管理当中去了。

转制后一些国企员工的安置,他们的工资待遇、福利超好,这一部分员工的安置也是让我们为企业高效发展做社会贡献。作为我们这样一家纯民营的物业管理公司,专业从事电厂物业管理和后勤管理的物业公司,在这方面经历了13年的发展,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好的做法。

随着这几年的行业发展,成本压力也非常大,用工成本、每年工资的提升,这些都会带来未来企业运营成本的加大。发电厂和电厂的地理环境都比较偏僻,风景非常好,但是当地的人很少,当地的用工很少,我们在服务当中解决人的问题怎么做?通过专业化的公司,包括和校招做了大量的工作。

有困难就有机遇,深挖的空间是非常大的,一个电厂看作一个住宅小区和商写,包括陪送、餐饮,都有很多的利润空间。

在国企“三供一业”推进中今年有时间计划表,这方面我们也为国企的改革、发电厂的改革提供很大的帮助。包括未来新能源的崛起,在风电、新能源,包括光电方面我们也做了非常大的工作,随着偏僻,远,但是新鑫物业的物业人依然保持着高昂的情绪在现场为他们提供服务。

我们要做一个一流电力企业综合运营商。新鑫物业模式,“8+16”,深耕延续,电力服务企业后勤化。

什么叫“8+16”?电厂的特殊环境就是8上班,另外16个实际上也是在电厂度过的,所以我们要给他一个家的温暖、家的关怀。这一点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有孩子,有老人来探望他们,我们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看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包括家乡口味都考虑的非常翔实。包括在餐饮服务当中,通过中央厨房冷链的配送和菜蔬基地,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无人机巡检的方式,辅助人工巡逻的方式。

深耕衍生产品,扭转供需错配,服务社区化。把电厂当做一个住宅小区来看,我们自己组建了小超市,因为电厂比较偏僻,我们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生活物品,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包括为孩子提供接送服务,暑假、寒假的培训班,都是我们为电厂的客户提供八以外的服务所力所能及的。

我们是小众的服务,希望有更多的后勤企业或者电力物业企业和我们一起参与电力后勤物业标准的制定。在智慧电厂和智慧工业,包括智慧城市方面也做了大量的研究,等到明年的发布会,再把这些工作和成果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新鑫物业致力于做中国物业业最重要的提升力量,我们是涓涓的溪流,希望和大家一起能够为物业这个行业汇聚成波澜壮阔的大海而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大家!

标签: 工业物业

相关资讯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一把钥匙、一份承诺 今日,保利和光屿湖·逸园 迎来盛大交房 保利物业倾注所有的真心与匠心 一切准备就绪 一起跟随业主的脚步 来体验一场沉浸式保利物业交付吧 精心准备 完美交付 为充分做好交房准备,保利物业多次进行查验,确保各项问题及时处理...

    来源: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2024-04-01 18:55:07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

  •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近日,中海物业获颁2024年香港商业时报企业大奖(HKCT Business Awards 2024)"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项。 凭借在港澳地区38年深厚根基与卓越表现,中海物业在此次参评的众多企业脱颖而出,展现出不凡市场竞争力和良...

    来源:中海物业

    2024-03-18 13: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