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房产:快发展新标签 规模与效益双跨越

2018-05-21 15:5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17年,是众安房产登录港交所上市的第10年,是企业发展历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众安房产在健康基因的企业标签上,贴上“快发展”的速度标签,销售额增长首破百亿;这一年,众安房产夯实务实高效的管理策略,净利润高速增长402%,现金流同比增长逾5倍,实现盈利与稳健的双赢;这一年,众安房产坚持多元开发,在酒店运营、商业租赁和物业管理等全面提升,并推出以儿童为主题的新型商业业态“快乐时光”。这一年,众安房产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台阶式跨越,未来的发展更加可期。

销售额同比增长,首破百亿

2015年-2017年,众安房产销售额每年保持75%左右的高速复合增长率,2017年众安房产实现销售额101亿元,销售面积67.9万平方米,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00.8%和34.8%。与此同时,众安房产的销售均价也一路走高,2017年销售均价达到14868元/平方米,同比增长49.0%,产品溢价能力持续提升。

2017年,众安房产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的同比增速远高于水平和百强企业均值水平。与水平相比,众安的销售额同比增幅高出87.1个百分点,较百强房企均值也高出68个百分点。

在上市公司中,众安房产站在销售额同比增长100%以上的快增长房企阵营中,“速度”成为众安房产的新标签。

保持稳健基因,净利率高于百强均值7.1个百分点

众安房产的资产负债率常年保持70%以内的稳健水平,充分而不过度利用资本杠杆,保持合理的融资结构。

在2014年,众安房产的资产负债率为66.1%,之后便逐年下降。到2017年,在房地产行业内企业普遍高负债运营的前提下,众安房产的总资产负债率却降至新低,仅为59.9%,基本较房地产行业平均的总资产负债率低约30个百分点。

众安房产高度重视现金流管理,强调销售及时回款,2017年实现销售回笼较上年增长45%,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较上年增长5倍之多。在充沛的货币资金保障下,众安房产的净负债率也表现为不断下滑,2017年净负债率降至12.4%,较2016年下降逾37个百分点,进一步彰显众安房产积极稳健、务实有效的管理策略。

2017年,众安的财务状况整体表现较好。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95亿元,净利润8.0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02%,净利润增长率遥遥领先于房地产行业均值水平。众安2017年的毛利率为23.0%,相比2016年毛利率增长。

从净利润率来看,众安2017年净利润率达18.4%,较2016年增长15.2个百分点。与同期房地产百强企业净利润率均值相比,众安房产高出7.1个百分点,表现出的投资拓展、成本控制和项目运营综合能力。

坚持价值投资,深耕长三角,开拓粤港澳大湾区

众安房产坚持区域深耕的发展模式,实现长三角经济圈深耕型布局,开拓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机会,进驻武汉、西安、昆明等新城市区域,坚持重点城市布局,聚焦重点二线城市,辐射周边三四线城市,打通点线面联动发展格局。

2017年,众安房产销售业绩的核心主力仍集中在杭州市场,业绩贡献比重逾80%。其中,杭州萧山区作为企业的大本营,业绩贡献达到56%;杭州主城区项目数量增加,业绩贡献为17%;余杭区业绩贡献为9%。除此之外,宁波余姚、安徽淮北的业绩贡献比重也在5%以上。

于2017年12月31日,众安房产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626.6万平方米,其中已完成但未出售或未交付的建筑面积约为151.6万平方米。按照公司2017年的新开工速度计算,众安房产的土地储备能保障未来5年以上的开发需求。于2017年12月31日,众安房产的土地储备平均收购成本为1141元/平方米。低价而充足的土地储备为众安房产奠定良性发展的根基。

2018年,众安房产的拿地预算为100亿,确保达到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众安将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践行投资城市未来核心、绝不拿地王、低成本拓展的投资策略,考虑以合作、并购等方式获得土地。目前,众安房产总部已搬迁上海,布局区域将继续深耕杭州及长三角市场,以扩展上海周边区域。此外,公司有意在西安、武汉、昆明等人口集中的省会城市进行项目扩展,并将择机进入粤港澳大湾区。

坚守主业并尝试创新,多元化发展成型

众安房产依托房地产开发核心业务,进行多元化布局,不断探索实践为城市创造价值、为社会提供综合服务、为客户资产实现增值的可持续经营发展之路,已发展成为中国长三角地区具领先地位的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

在酒店经营方面,众安房产现有三间酒店正在营运,即杭州萧山假日酒店、杭州千岛湖伯瑞特度假酒店及淮北伯瑞特酒店。2017年,众安房产本录得酒店经营收入约6740万元,同比2016年增长44%。

在商业租赁方面,众安房产2017年租赁业务收入约7740万元,较2016年的人民币6200万元增加约24.8%。租金收入主要来自恒隆广场、国际办公中心(IOC)及隐龙湾购物中心

在物业管理服务方面,社区综合服务业是众安未来可保持长期稳健发展的蓝海。众安以提高自身物业服务能力为主的公开市场竞争路线作为规模扩张的主要手段,以收购标的物业公司股权扩张作为辅助手段,双管齐下扩大规模、提升品牌影响力,力争区域市场或细分市场NO.1。

除此之外,众安房产在进一步拓展地产业务的同时,在教育文化、健康医疗、影视娱乐、休闲旅游及现代农业等新型产业模式方面也有较大的发展,并推出以儿童为主题的新型商业业态“快乐时光”,专注于服务城市儿童,以儿童健康、儿童教育、儿童娱乐、儿童体育为一体。

未来,众安房产将稳步推进轻资产的运营模式,逐步扩大物业服务及商业运营的范围,包括酒店营运、商业租赁、办公楼管理、物业服务等,同时不断尝试新的业务模式与类型,如推进新农业与康养产业发展,以增加房地产业上下游业务的联动与协同发展。

结语

众安房产经过20年的发展沉淀,在内外条件均已具备的情况下,加快发展速度成为必然。“速度”成为众安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企业标签。在快发展时代,众安将继续加快资产周转,并充分利用品牌优势,不断优化营销方式和渠道,实现销售快速增长。同时,积极采取合作、收购等途径,拓展一二线城市和市场发展较为健康的三四线城市,深入研究区域经济市场和房地产政策,努力发掘价值洼地,带动企业持续高速发展。

标签: 众安房产上市公司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

  • 新房装修期间小孩从19楼坠落 装修务必加强安全防范

    新房装修期间小孩从19楼坠落 装修务必加强安全防范

    近日,一则"新房装修期间拆掉阳台围栏 小孩不慎从19楼坠落"的视频牵动着网友的心。 8日上午,据当地镇政府及事发小区物业处:坠楼小孩已不幸离世。事发后,小区物业在业主群和每个单元门口都发(贴)有公告,提醒业主和装修人员加强安全防范,避免悲...

    来源:和讯网

    2024-04-08 17:22:10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