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云春:2018中国经济形势与房地产市场展望

2018-03-22 12:3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天下产业网讯:2018年3月2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莫天全、刘洪玉、袁东明、黄瑜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

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原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侯云春

侯云春: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关于2018中国经济形势与房地产市场展望,我讲三句话。

,2018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但是风险犹存,不确定因素很多。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讲了一个判断,我说2018年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可能是最容易预测的一年,也可能是最难预测的一年。说最容易预测,因为大家都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复苏回暖,甚至有人说,这是一个新的经济周期的开始。现在两个月过去了,马上三个月就快过去了,信心正在进一步提升,向好的因素在增强,特别是开过“两会”之后,今年的发展目标、指导方针、政策取向、具体工作部署都已经做了全面的安排。可以说大家信心爆棚,信心在进一步增强。从实际运行来看,1、2月份这两个月数据也比较乐观,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除了动能转换、结构调整,新经济增长在加速、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也在加快。除了这些因素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外部经济环境有所改善。过去很多年中国的出口是拉动我们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一架马车,但是2015年、2016年出口是负增长,去年出口增长了10.8%,今年前两个月出口增长了18%,会不会保持两位数大幅度的出口增长现在难说,但是目前来看这方面的情况在改善,特别是我注意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这是衡量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先导性的指标。这个指数在2016年的时候曾经跌到了290点,去年的时候是12月12号达到了1743点,今年前两个月涨涨跌跌,昨天还有1117点,比2016年290点要好得多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中国经济有望继续向好的一面,但是风险犹存,不确定因素很多。

年初的时候我曾经讲了五大矛盾,讲的是全球的矛盾,但是我们国家同样也存在这些问题。一是高额债务。国际经济危机之后全球总的债务增加了57万亿美元,债务占GDP的比重提高了51个百分点,债务是GDP的3倍。二是去年国际上有一个统计,全球82%的财富到了1%的富人阶层手里,占全球一半人口的37亿人财富是零增长。三是现在虚拟经济越来越厉害,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过去金融机构的货币资金都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现在各类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资金只有25%。四是贸易保护,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贸易战可能很快就要开打。五是地缘冲突,冷战热战不断。

对于中国来讲,我们的泡沫、风险、经济结构问题、深层次的矛盾,大家都清楚,有没有可能发生问题?问题就是系统性、全局性的风险,也就是明斯基时刻。这很可能要看外部因素会不会诱发这方面的矛盾,特别是美国的加息、缩表、减税和贸易保护,这几项措施在短期内会造成一些国家的资金流向美国,这样也会带来新兴经济体国家,包括其他一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困难。从长远来看,这个如意算盘能不能实现,不取决于特朗普的主观愿望,他又要减税,又要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又要增加军费,从哪儿来?过去靠发债,现在大家都清楚他玩儿的这一套了,有多少人愿意买他的国债?这是个问号。如果是这样的话,美国经济以后发生问题也是对全局性的影响。不管怎么样,中国经济面临着这样的严峻形势和挑战。

第二,无论是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还是防控风险,房地产都是一个重要的力量。

房地产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支撑中国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的住宅需求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功不可没。有人说中国的GDP是盖房子盖出来的,这个话有点儿,但是相当一部分是盖房子盖出来,也是拆房子拆出来的,盖房子、拆房子都有GDP。有人讲说,房地产的投资占总投资的20%多,房地产在GDP当中的比重占了6.5%,房地产关联和拉动的行业过去说是72个,有人说是100多个,实际上几乎没有哪个行业不直接、间接的和房地产有关系。所以房地产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很多的泡沫,中国的人均住房面积统计局公布城乡加在一起是40.8平米,城市是36.6平米,农村是48平米,这跟美国比不了,但是我们已经高于很多的发达国家。日本城市人均住房面积只有16.6平米,韩国人均是16.8平米,我们是36.6平米,这里面也有很多的泡沫。我们要保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向好,要防控系统性的风险,房地产泡沫只能是消而不破,逐步消化,不能戳破,也不能继续吹大。房地产在这样一个趋势之下,新时代、新阶段会是一个平稳发展、市场分化、结构调整、质量提升的趋势。

中国城镇化进程和人们对于改善居住的需求可以支撑房地产继续稳定的增长,每年城市化提升1个多百分点,使1300万左右的人口进城,城市化率按户籍人数是42.35%,按常住人口是58.82%,城市化率在50%左右的时候是城市化进程最快的时期。也就是说,我们按常住人口比较过了8、9个百分点,按户籍人口来比较还差8、9个百分点,正是城市化进程最快的时候,再加上人民收入增加,消费水平提高,住房需求需要进一步改善,这方面的刚需可以支撑房地产继续稳定的增长。租购同权、租售并举这些新的政策措施,可以改善人们对住房需求的预期,也会促进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住房市场趋于理性。房地产税正在酝酿,今年不一定能出台,但是它也可以改善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我们加大对于住房次有环节的杠杆调节,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现在都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还有一点是房住不闲,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闲着的,我们的住房限制率是在20—25%之间,也就是将近1/4是闲置房。据说日本东京住房的闲置房率是10%,香港的闲置房率只有3%,他们已经在酝酿出台住房闲置税,加大调节,住房闲置比炒房问题更大。因为它会带来资源的浪费和对经济的误导。另外,现在新的发展理念和技术的进步也推动新的绿色建筑、智能房屋、3D打印不断的发展。新时代、新阶段、新需求和市场激烈的竞争形势促进房地产企业加快提质重组,推进房地产的资源整合。这些都是住房市场发展的新趋势。

第三,多措并举,提质谋变,促进房地产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由过去的高速度增长转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房地产市场也是这样,从过去的高速度的增长转向高质量的发展,这方面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做出努力,政府要适时、适地、适度的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从供地、销售、交易、持有等各个环节加大调整。房地产企业也要逐步的从过去的房地产开发商向城市的运营商、综合服务商转变。房地产的资金资源,大家可以预见将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向优势企业和知名品牌集中。在这种情况下,房企能够兼并别人说明你有本事,有些中小房企能够被别人所兼并说明你有价值,有些经营比较困难,既不能兼并别人,又不被别人兼并的企业就比较危险了。从消费者来说,要更加理性,更加合理的来看待和适应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包括媒体要引导和逐步改善人们这方面的预期。

我觉得,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必将进入一个更加健康、更加理性、更加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标签: 经济形势房地产市场展望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住建部发文: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住建部发文: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最新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点击填写资料联系索取 2024年2月27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做好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指出: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是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机制的重要抓手。各地要充分认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8 16:48:20

  • 专家称房地产市场没大家想得那么差

    专家称房地产市场没大家想得那么差

    国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周六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差,二手房价格调整可能在2023年已经基本完成,这说明中国楼市经历的是一个短暂的泡沫化价格修正,而不是泡沫破灭。 他在参加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举办的活动时说,在房...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9 15:38:01

  • 互联网巨头频现房地产市场 腾讯豪掷64亿北京再拿地

    互联网巨头频现房地产市场 腾讯豪掷64亿北京再拿地

    开发云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消息,1月23日,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北端A、B、C、J地块B4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B23研发设计用地完成出让,最终由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底价摘得,成...

    来源:财联社

    2024-01-24 09:40:44

  • 未来10年房地产市场将形成4大新格局,信号已经明显

    未来10年房地产市场将形成4大新格局,信号已经明显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除了跟房地产直接相关的各项数据指标公布外,1月17日,官方也发布了跟房地产密切相关的一些数据,让我们再次提前感受到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大致走向。 短期来看,房地产会受到各项利好政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2 10: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