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十五周年回顾

2018-03-22 09:4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天下产业网讯:2018年3月2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莫天全、刘洪玉、袁东明、黄瑜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

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政协委员、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中指研究院院长 莫天全

莫天全: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房地产界的同行和朋友们,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发布的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十五周年的研究成果发布会。在这儿代表研究组给大家做一个背景介绍。

现在的背景有三个方面:

一是政治背景,十九大以后,最近“两会”开完以后,我们国家的长期稳定格局得到了更强的巩固,领导层、政府层面的机构改革和人员安排都已经非常到位。房地产也有了坚强稳定的政治环境支持。

二是政策背景。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开始,从差不多一年半以前的调控开始到今天,大的政策背景越来越清晰,而且调控的基调一直没有改变、一直在持续,跟以前的调控有一些不太一样,这轮调控有长期的准备,这是政策层面的背景。虽然现在所有政策还在继续执行,但是政策也是有区别的,整个大的环境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比一年以前还是温暖一些,从力度、温度各方面感觉到房地产行业生存环境得到了比较大的趋势性、方向性的改善。这是一个大的政策层面的环境,坦率的说在这个大的政策环境之下对的企业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强者恒强,优势资源不断向的房企集中。

三是今天是百强企业研究发布第十五周年,十五年来我们选拔出行业内的房地产企业,深入研究企业经营规律,引领行业在新时代下实现持续、健康成长。

这是三个大的背景,今天代表研究组详细介绍一下研究的过程以及过去15年的对比。

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从2004年开始,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研究,15年以来研究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已经成为评判房地产经营实力以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对中国的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研究成果如下:一是开始的上市公司10强的研究;第二个是今天的主题也就是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第三个是策划代理百强企业研究;第四个是包括品牌价值研究;此外,也包括围绕这些核心研究相关的一系列出版物和研究报告。

百强企业的研究有助于促进政府对百强企业的全面了解,在了解的前提下对推动行业的发展、政策的制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国资委、银监会、证监会及各地政府主管部门通过《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对百强企业经营实力和运营进行全面了解, 支持政府决策和制定政策。

百强企业研究是帮助企业获得国内外经营机构的特别支持。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大国有银行及其它商业银行,对百强企业都有特殊支持。百强企业具有更高的信用评级,获得更高的贷款额度,在发行企业债券、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方面更易获得支持和批准。

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另外一方面就是宣传的效果,不管是资本市场也好,或者是房地产的房屋买卖市场也好,对房地产百强企业地位的形成及影响力等经过媒体的放大起到了非常广泛的宣传作用。媒体的报道不仅仅是国内,也包括国际的报道,因为国内很多大的企业,在国际上的融资也非常重要,包括美联社、路透社,香港民报、大公报、联合早报等等大的金融通讯社以及国内的中央电视台、证券报等各方面的报纸和网络媒体全方位报道对我们塑造百强企业的形象,把百强企业推向市场起到了非常大的影响。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做了百强企业的研究,在座的刘所长很早以前一起联系,研究怎么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做点事,纯粹从研究的角度做点事情,能长期的做下去,能填补中国房地产行业这项研究的空白,对房地产的发展做点贡献。2003年1月10日正式成立,致力对中国规模大、效益佳、品牌优的房地产企业进行研究;本着客观、公正、准确、全面的基本原则,以客观数据为依据,充分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理论框架和操作实务,结合中国房地产产业发展特点,开展系列10研究工作。

我们办公室设在中指研究院,在黄瑜女士坚强的领导,在三位组长的指导下,由研究组几十位成员常年进行研究、积累,15年以来非常客观的从研究的角度出发,以数据为标准对研究成果每年进行发布。今天我们发布这个成果也是15年来累积的成果。

看一下15以来,百强企业有什么变化?看了以后让人感到很振奋:

过去15年来百强企业淘汰率是80%,15年以来百强企业中还有20家企业留在这个名单当中,5年前的百强中的63家企业继续跻身2018开发企业百强,在过去15年当中一直在百强企业10当中的是万科、恒大、绿地。

百强企业市场占有率:2003年百强企业市场占有率加起来是14%,2009年22%,到现在是接近50%,特别是最近几年的发展,非常的快速,百强企业真正起到了引领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而且在份额上已经几乎占到了这个市场的一半,相信以后这个份额会越来越大。

百强企业总资产过去15年的变迁:2003年的时候只有27亿,现在27亿在房地产行业微不足道,2009年的时候是256亿,去年的是1704亿。在过去15年当中,百强企业总资产的均值增长了62倍。

百强企业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均值增长了8倍,不管是从资产规模还是从收入利润规模增长因素远远高于8倍,意味着单价有了快速的增长。土地储备在2003年是176万平方米,2017年到了1584万平方米。营业收入15年增加了42倍,2003年的时候百强的均是是9.9亿,到现在是423.6亿;净利润过去15年增长了52倍,2003年利润均值不到1亿,到现在接近50亿。这是企业过去15年取得飞速发展的利润,这是企业最看重的方面。

刚才说的是几个综合性的指标,也是非常简单的指标,非常直接的表现出来了百强企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从另外一方面反映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非常快,规模不断地壮大,也越来越起到领导的作用。百强企业研究15年以来,我们作为主办方还是很自豪的,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在研究方面的贡献。这个过程当中,数据收集最重要,数据是的来源,我们研究组特别是中指研究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感谢他们,也感谢房天下对600多个城市的数据的核查和支持。

 最后代表研究组祝本次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标签: 房地产百强十五周年企业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