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养老地产运作模式 养老地产收费有望更亲民

2018-01-12 09:5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晚报

老龄化社会催生的“银发经济”促使众多保险企业和房企纷纷掘金养老地产项目,通过跨界合作、资源共享创新养老地产运作模式。经历几年的摸索,万科、远洋、保利等多家房企养老产业的运营模式已初具雏形。加速布局的同时,房企也将触角延伸至医疗行业,打通“医疗+养老”的产业链。公建民营的新模式、REITs资金的引入都预示着,未来房企养老机构收费价格有望更接地气儿。

医养结合打通服务产业链

据老龄办《中国养老产业规划》报告显示,到2030年我国养老服务业市场的总产值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

“现在的养老市场仅仅是在青铜时代。20年后的中国,市场一定会诞生一家万亿市值的养老企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占中国高净值人群多数的60后、70后等到他们进入后,中国养老才可能迎来黄金时代。

经历几年的摸索,万科、远洋、保利等多家房企养老产业的运营模式已初具雏形。

完成初步试水后,多家房企加速在国内养老市场的布局。以万科为例,万科北方区域已开业运营的养老项目有怡园光熙、嘉园长阳、窦店幸福家和青岛怡园,计划以北京为核心,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形成十到二十个项目的养老初步布局。

一位万科相关人士指出,养老被视为万科真正的转型计划,它不仅涉及到北京万科的创新、资源整合、金融与存量改造,更肩负着为整个集团开疆拓土的重任。

与此同时,房企也将触角延伸至医疗行业,打通“医疗+养老”的产业链。

1月10日,由北控和万科共同运营的光熙康复医院正式对外亮相。作为二级现代化综合性康复医院,今后将同怡园光熙长者公寓组成整体的医养结合中心,为老人提供持续性的护理服务。

对此,北京万科养老相关负责人表示,团队将积极践行将其打造成“医养结合”的标杆,探索出城市人群更需要、更想要的养老医疗服务模式。

公建民营降低行业运营成本

产品虽好,价格却让普通人群望而却步。据记者了解,市场上养老机构的收费模式通常为“房租或床位费+护理(服务)费+餐饮等其他费用”,完全能自理的老人费用,然后依据老人需要增加护理的程度相应调整,护理费为500元-3800元/月不等,而需要特殊护理的失智老人每月费用要到一两万元。

虽然定位高端,但开发商运营的这些项目目前基本都是一房难求,想要入住的老人大都需要进行排队,开发商运营的养老机构,对于老人来说,无论从时间还是金钱上,都还是奢侈品。

在这种大环境下一种新的养老机构模式——公建民营正在崛起。即政府出资修建养老机构,再通过委托管理、合作运营、购买服务等方式进行社会化运营。加大民办公助的力度,对规模较大、服务和管理比较规范的大型民办养老机构给予必要的资助。

保利安平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郭延洲告诉记者,公建民营是养老行业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目前,养老机构面临的支出便是房租。对于企业而言,办养老也需要合理的利润,当成本越低时,才能将床费降低。据郭延洲透露,保利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预计今年5月在浙江嘉善县开放。

“目前无论房企还是险资做养老都瞄准的是高端市场。未来当成本能下降时,一定会向人口基数的中端消费人群放开。”万科养老相关负责人称,万科也将尝试更多“公建民营”的养老项目。积极展开和政府在养老领域的合作,努力提升公建养老项目的产品品质及服务水平,通过企业的精细运营和模式创新实现项目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REITs资金或进入养老产业

有观点认为,我国养老地产的突破口是REITs,任何产业链的形成都是一个完整的资本循环,养老产业也不例外。REITs模式非常有可能成为中国养老地产的发展之路。只要养老地产能够长期稳定的回报给REITs投资者,REITs就能够为养老地产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快速形成专业化的养老产业链。

2017年10月23日,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首单储架发行REITs——中联前海开源-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资支持专项计划(简称“保利租赁住房REITs”)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

本单REITs产品总规模为50亿元,产品结构设计方面,以保利地产自持租赁住房作为底层物业资产,包括位于广州、重庆、北京、大连、沈阳等区域的瑜璟阁商务公寓、诺雅服务式公寓、N+青年公寓、和熹会四大租赁物业品牌;这些物业分别由保利地产旗下租赁住房管理运营平台“保利商业公司”、“安平养老公司”负责运营。

值得注意,作为养老产业的和熹会作为此次保利REITs的主体之一。一位接近保利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保利已建成的其他养老机构,未来或将继续引入REITs资金。

有业内人士称,从本质上说,包括养老公寓、租赁公寓等,背后的现金流的特征是很像的,都是采取月租金的方式来回笼租金的,而且也是当前政策层面积极关注的内容。对于此类REITs来说,实际上也说明企业需要金融创新,进而形成更大的资金来源。

标签: 养老市场服务房企模式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