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楼市新政几大关键词 住房租赁政策频频上榜

2017-11-08 10:4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10月房地产政策月报中显示,热点城市调控政策成效显现,一线城市降幅明显,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地方调控进一步深化,限售城市扩张。各地大力推动住房租赁制度建设。

关键词之金融监管

进入10月,金融方面,监管制度趋严,10月20日,2017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9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1.1万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比上季末低1.4个百分点;1-9月增加4.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的39.6%,比上半年占比高1.5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1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增速比上季末低4.6个百分点。

10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2017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回应“现金贷”:包括“现金贷”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任何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

关键词之1-9月份商品房销售

宏观经济方面,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2017年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8064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1%,增速比1-8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160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8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91904亿元,增长14.6%,增速回落2.6个百分点。

中指研究院方面表示,整体来看,需求方面,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增幅进一步收窄。供应方面,商品房投资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房屋新开工同比增速继续回落。资金来源方面,到位资金同比增幅持续收窄,其中利用外资同比增幅收窄近15个百分点。展望未来,政策调控高于预期,供需两端多重发力,长效机制建设加快布局,热点城市政策调控效果显现,成交量明显回落,带动销售面积增速持续收窄;以去库存为主的三四线城市,高成交量拉动销售仍保持较高增速,但目前部分三四线城市在上半年需求大量释放,增速放缓,拉动效果有所弱化,整体市场成交将保持平稳或小幅回落。

关键词之城市总体规划

进入10月,多城城市总体规划情况提上日程,10月11日,国务院原则同意《嘉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2017年修订)》。到202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13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54.27平方公里以内;10月31日,深圳市政府召开了《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编制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将遵循“推进精明增长,引导城市转型”的基本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全球化和区域化为主线,以创新、生态和文化为引领,实现区域、生态、创新、空间、治理五方面转型。空间方面将从规模拓展转向品质供给,建立差异化空间供给模式,优化调整存量用地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改善城中村面貌,提升旧工业区效益,焕发老城区活力,提高空间资源利用效率。

关键词之住房租赁

进入10月,地方楼市政策纷纷转向住房租赁市场,目前已有北京、成都、杭州、广州、武汉等城市正式推出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除此之外,佛山市住房租赁服务“全平台”也将于11月份正式上线;合肥市也开始启动招标住房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软件,并初步计划于2017年11月30日前完成研发、通过测试并能上线运行;厦门、沈阳也给出了住房租赁平台的搭建时间表。

受益于住房租赁政策的多方面支持,首单住房租赁类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产品——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从正式立项到批准只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上周五,该产品正式发行设立,将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

之前,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首单储架发行REITs——中联前海开源-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简称“保利租赁住房REITs”)也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

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推出既符合国家大力推进租赁住房市场建设的宏观导向,也为资产证券化在各实体经济领域的广泛、纵深运用进行了新的尝试和拓展。对企业而言,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和投资退出路径,既可以为收购房源并改建成长租公寓,实现规模化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住房租赁的金融创新不仅体现在REITs产品上。据报道,继中信银行与碧桂园签署300亿元长租住宅保障性基金战略合作协议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也与招商、华润、万科等11家房地产企业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个人住房租赁贷款“按居贷”。

十月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地方楼市新政频频指向租赁市场,加快推进房地产租赁市场发展。银企合作,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中国网财经、中指研究院报告《2017年10月中国房地产政策跟踪报告》等文章综合整理)

标签: 楼市新政住房租赁

相关资讯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