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和:财信物业调整战略 走市场化道路

2017-09-21 16:0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17年9月1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不仅发布了2017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报告和品牌企业名单,还分享了房地产品牌建设的成功经验。作为获奖企业之一,房天下产业网记者对重庆财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能给我介绍一下财信物业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吗?

郭文和:财信物业前期属于一家开发商的下属企业,财信物业是在2006年的时候,从地产公司独立出来,跟地产公司现在是兄弟公司,同属一个集团管理,从2005年到现在11年的时间,基本上我们做的都是自己开发的项目,之前整个集团的战略地位就是服务好自己的项目,做好自己的一些品牌服务,同时给地产公司一些销售支撑。但是通过这几年行业的大势来看,如果只做自己这一块,整个物业发展就没有大机会了,所以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集团调整战略,对外拓展。财信物业也是开始了行业的一些兼并购的举措。从3月份到现在,我们应该已经完成了大约有两千万平米的外拓业务,今后我们可能更多走市场化的道路。

记者:不再局限于本公司的这些项目?

郭文和:对,不再局限于自己开发的楼盘和项目形式,要想在这个行业有所发展,我们的出发点还是要把企业迅速做大,做大的同时再做强,这是我们目前企业的一个发展的方向。

记者:咱们现在有一个“财信生活+”的平台,现在很多物业管理公司都是通过网络平台,为业主提供更多服务,咱们这个“财信生活+”的平台在服务和管理上有什么特色?

郭文和:我们“生活+”这个平台,通过我们那么多年跟业主的接触和服务过程中,我们发现基础的物业服务不能够完全满足业主的日常需求,他们很多需求已 出了我们基础服务的范畴,比如说衣食住行方面的服务需求,而这种服务需求就现在来看,更多的业主是依赖于社会资源的一种服务,但这种服务没有整合到一起,所以业主享受到服务的便利性、及时性都得不到很快的响应,基于这一点,我们在前年成立了“生活+”这样一个服务机构,这个机构也是在我们物业公司的架构之下,成立一个叫做财信物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专门针对业主常规服务以外的个性化服务提供服务项目。目前来看,我们现在已经根据每个项目实际的客户群体开了七家实体店,我们在项目上利用一些物业用房,设立服务点。也涉及到了无论是业主的居家生活、房产中介,下一步要涉及到养老服务、老年人的健康的护理。现在更多的是以实体店的形式,比如团购等现在都在开展,从今年上半年,我们接触了几家科技公司,现在基本上已经敲定去收购一家科技公司来做线上的平台。

记者:咱们现在不是只局限于一般来说的物业服务平台,那种网络服务,更多的是落到实处的?

郭文和:对,落到实处,我们分线上线下,线下实体店更多是体验,让他去感受我们多种经营是怎么样去做的。

记者:这种感觉是对于业主来说的?

郭文和:对,像业主的感受就会更直观一些,比如我们在网上推出了团购活动,做了攀枝花的芒果,这个芒果不只是在线上有展示,在线下实体店,业主可以去进行实物的检验,去看,去品尝芒果到底味道怎么样,更直观一些,他觉得OK,就可以直接下单了,现有无论是美团还是其中一些团购网站,包括淘宝,更多的只能在电脑或者手机上面进行浏览,他们没法很直观的去感受这个商品特别的价值在哪里,它的口味在哪里,它的质地怎么样。网上所展现的东西更多的只是一种眼睛上的判断,不能够通过其他的感官去做最直接决定,所以这个也是我们融合了客户的需求去做的事情。

记者:咱们现在北京有一个热点,我不知道您有没有关注,商品房推荐保障房,现在打破了之前的分割管理,但是现在出的政策一直都在严查这些,需要让商品房和保障房拆了隔离。

郭文和:对,就是没有围墙没有界限。

记者:没有这个界限,但是保障房和商品房之间的物业费,这些都是有差距的,如果说未来这个趋势会蔓延,您觉得呢?

郭文和:其实,通过政府前一段时间发布的文件,拆除小区的围墙,这种拆围从另外一个层面讲不是去做完全的融合,肯定还会有区别,因为不同的小区,甚至说同小区不同的组团,都是独立的,它的硬件配置、设备设施、软性服务,包括景观都是不一样的,这些不一样的东西所带来的成本也是不一样的,最终导致的物业服务的价格肯定也是不同的。只是说拆除围墙可能做一些供需资源的共享,但是物业费不可能说把它融合在一起,这样肯定会有问题。比如小区本身提供的服务,它的硬件配置就要高,享受的服务也要好,如果说融合在一起,可能交的高物业费,业主就会有意见。

记者:对,我想问的一点,如果拆围以后,像一些公建配套实际上是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共享状态的,但是如果说我们的物业费没有在这一方面有均衡的话,可能只能是在个性化,利用服务方面。

郭文和:其实可以这样去理解,这种拆围更多的是采取把公共区域的东西做共享,但是楼栋里面的可能还是相对独立的。在物业公司,你要做测算,可能就把公区纳入到一起来做测算。分两块,公区做公区的测算,楼栋做楼栋的测算,我们楼栋的价格,房建房也好,公租房也好,楼栋里面测出来是1块1毛,可能商品房测出来是2块,公区可以拉到一个整体来做测算,可以测算大家都是6毛,可能环境就是1块1加6毛就1块7毛,那边那个小区是2块加6毛,就是2块6,可以采用这种方式来做。

记者:这样就能更好的区分一点。

郭文和:实际上如果打破一个整体,以前享受到服务的小区还想继续享受,但是一融合进来,你的物管费势必会降低,物业费降低,服务品质也会降低,对于买商品房的业主来说是不公平的。

记者:谢谢郭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财信物业市场化道路

相关资讯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一把钥匙、一份承诺 今日,保利和光屿湖·逸园 迎来盛大交房 保利物业倾注所有的真心与匠心 一切准备就绪 一起跟随业主的脚步 来体验一场沉浸式保利物业交付吧 精心准备 完美交付 为充分做好交房准备,保利物业多次进行查验,确保各项问题及时处理...

    来源: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2024-04-01 18:55:07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