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冠明:社区经济生态圈在房地产发展趋势下的价值探索

2017-09-14 18:1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2017年9月1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不仅发布了2017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报告和品牌企业名单,还分享了房地产品牌建设的成功经验。莫天全、刘洪玉、黄瑜、袁东明等多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精彩推荐

2017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

2017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报告

2017中国房地产服务品牌价值研究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广州市时代邻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夏冠明

广州市时代邻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夏冠明

夏冠明:接下来和大家聊一聊时代邻里对于整个社区经济的板块,我们是怎么思考的。

从2012年开始,我们身边不停去围绕各种关键词,一直从那个时候伴随我们四五年时间到现在,互联网、物联网、黑科技、共享经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等。美国有一个很牛的人去年写了一本书《人类简史》,把现在的时间段定位成人类进程的第四个爆点,前面三个是什么呢?火的出现,六百多万年前地球上有一个母猴子生了两个小的母猴子,一个母猴子就是我们所有人类的祖先,这是他个爆点的出现,在七万年前我们人类生活中有火,用火解决了人类吃的东西,解决了思考,因为有足够时间想它是怎么来的,天上有没有神。第二个爆点是在九千多年前人类发现了水稻,地里可以长出吃的,那时候人从移动狩猎的状态,变成了定下来定居的状态,这时候国家产生了,有了国家有了部落,就有了自己的文化和传承,这是人类第二个爆点。第三个爆点是电,我们这位神人说电的出现推动了我们,不管是次工业革命还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电都是最初的动力。第四个就是现在互联网和万物互联的时刻。我们在这么一个伟大的爆点,我们自己在这个行业当中要折腾出什么事呢?

我先介绍一下时代邻里,时代邻里是香港上市公司时代地产集团存量房运营的专业运营集团,下面分五个核心的业务板块,个是时代物业,物业百强前15强,第二个是时代邻里帮,专门运作社区经济O2O的,第三个是邻里智能化,专门做社区智能家居,包括家庭类机器人,社区类机器人,第四个是金融,专门做社区金融的,第五个有管理学院,专门培养现代化社区服务和物业服务专业人员,以及物业高科技人员专业服务的摇篮。我们把这几个板块整合到一块,就成了今天要讲的主要的主题,就是我们的融物业生态体系。

什么是融物业生态?很简单就是去中间化,把社区里所有因素全部整合在一个平台,就是物业一体化综合管控集成平台,我们把社区的管理、运营,以及它的设备、服务,包括客户的需求,全部整合在一块,形成了右边那个图出来的,融物业生态服务。它总共分成四个板块,个我们叫做融管理,融管理解决的是我们管理和成本的问题,物业服务的管理和成本问题,这个我不详细说了,因为万科包括之前几位物业同仁都有分析的方式解决增效。第二个是融服务,解决的服务品质。第三是融平台,是把所有的刚才所讲的一系列的信息整合在一个平台上集成管控。最后一个是融生活,这个是解决我们经营和发展的问题。总的来讲个板块是解决减员增效,第二个板块提升服务,第三个板块集成管控,第四个板块是怎么样让社区赚钱。

什么是社区的未来呢?我们对社区未来理解就是去常规化,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因为我们所有的现在的科技推动,物联网、互联网,各种高科技的方式方法的推动,它就改变了我们以后可能三到五年以后,我们现场所有人,包括我们社区里所有人它的日常生活和消费习惯。原来是常规性的,就像超市里的一样,所有商品商家摆上去大家来挑,现在或者是未来是我们知道你想要什么,我们提前给你。

O2O这个板块,本来是没有说的,但是大会说要说,因为没有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去讲一些实际性的数据。O2O简单讲一下,我们O2O我认为在行业当中还是可以的。个图大家可以看一下现状是什么,就是现在的这些小树苗,很难接受风雨,这是O2O现状,什么时候能够成为这个金矿可以挖掘的时候?长成大树的时候,大家看这边,有树、有花、有草、有森林,这个是完整的生态。所以现在O2O需要我们培育的,需要我们不断引导,然后等待时机。

时代的O2O怎么做的?我们认为整个O2O不好做的原因就两个,个是活下去的问题,我们生存问题不透彻,第二个是怎么活得好,引领模式怎么来我们融生活解决O2O的核心生活板块,看一些数据,去年年初2015年底上线,上线一年覆盖了200个城市,400个社区,用户数140万,时代用户40万。年度总交易额50亿元,平均每周一个亿交易额,活跃用户量45%,毛利85%,用户复购率35%。

这个行业目前可以在里面花心思,两个简单的小例子,今年年初做了星梦邮轮的出发,这趟船下来我们赚了600万,不是每个人头赚多少钱,现在旅游行业利是很薄的,物业企业或者社区服务企业掌握资源不是入口,入口这个东西掌握不住,因为物联网无边界的,它掌握的资源是客户的需求,他清楚知道我的小区里每一个人的需求是什么,对接需求才是我们做O2O应该要做的事情。所以有需求、有供求,O2O企业做渠道,所以O2O对于我们来讲就是的渠道对接的供应商。一船6000多人,我们很清楚这是一船高精准需求的人,这个船里光卖房子卖了1000多套,卖汽车卖了400多辆,卖LV包卖了400多套,一套大概两三个,钱是这么来。所以对于邻里邦,实际上用O2O模式做C2B,目前就是要整合,等到我们整个消费习惯变成了像现在电子商务那个时间的时候,这才是真正的挖金子的时候,才是真正可以在O2O市场解决我们生存的时候。

美国一个人写了一本书叫《第三选择》,第三选择是什么?前面有一个苹果你也想吃我也想吃,怎么办?一人一半吗?不是,一人一半其实伤害了我的利益,本来想吃一个,你让我吃一半。他说把苹果种在地里,让它长出苹果树,这个苹果树咱俩一人一板,这是第三选择。所以我也希望同行,能够在未来,在人类第四个爆点到来之后,能很好找到自己的第三选择。谢谢。

标签: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4月17日,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电影")官网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暨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公告》(以下简称"控制权变更公告")。根据该公告,万达电影已正式易主,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柯利明先生。 公告显示,北京万达文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1:48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