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10亿入股雅生活 绿地、雅居乐物业联姻 剑指上市?

2017-08-25 09:3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伴随着房企对社区生活链价值的深入开发,物业管理服务越来越受到房企重视。近两年来,引入成熟物业管理模式,分拆物业平台上市成为了行业中的潮流。就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绿地和雅居乐这两家原本很少交集的公司却达成了两笔有关物业业务的合作。

两次合作,集合双方资源

最近,雅居乐对外发布,其旗下物业板块雅生活集团与绿地集团达成深层次战略合作关系,绿地集团以10亿元战略入股雅生活集团,取得雅生活集团20%股份,成为雅生活集团长期战略性股东。

这也是今年双方的再次合作。早在6月30日,绿地控股发布公告,表示将绿地物业以10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雅居乐物业,同时,绿地与雅居乐物业结为战略性合作伙伴,支持雅居乐物业未来物业管理及各类社区增值服务的快速发展。在当时,雅居乐付出的10亿元对价,为绿地带来了约9.93亿元投资。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度,绿地物业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实现净利润286万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绿地物业总资产为8366万元,净资产为650万元。

而在绿地集团本次战略入股雅生活集团后,雅生活集团将成为中国物业管理行业一家同时拥有两大一线房企作为股东的物业服务企业。

合作背后实则隐藏着巨大的合作潜力。据了解,雅居乐物业接受绿地物业后,将采取双品牌战略管理。绿地会将商标、品牌授予绿地物业免费使用,不少于五年。自2018年至2022年的5年内,绿地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将以雅居乐物业作为优先级物业合作商。

绿地方面承诺,从2018年至2022年,确保每年让雅居乐物业从绿地开发的物业中获得700万平方米物业服务面积;在此基础上,促使雅居乐物业通过合法合规的程序,每年自公司开发的物业中再优先获得300万平方米物业服务面积。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5年绿地每年将为雅居乐物业提供1000万平方米物业服务面积。

“雅生活”谋求上市?

“到2020年,雅生活的目标是实现百亿产值和十亿利润。”在雅居乐主席陈卓林看来,物业平台在未来将成为雅居乐具竞争力的业务之一。

而将雅居乐物业业务最近的动作放诸于房企物业分拆的行业大趋势下,其逻辑脉络则更为明晰。

有接近雅居乐人士介绍,绿地不仅能够为雅居乐物业提供持续充足的物业管理资产,双方的合作将扩大其在资本市场的说服力。而对于绿地来说,双方的合作也有助于其在规模做大做强方面提供专业化支持。

而就在最近,保利物业获准挂牌新三板,成为业内物业上市的新案例。中指研究院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国大陆已有5家物业企业成功登陆香港主板,51家挂牌新三板。还有至少3家计划冲刺A股、5家准备登陆香港主板、10余家在排队等待新三板审查。而管理着2亿平方米的碧桂园物业已经在A股门前徘徊,等待监管层审核。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雅生活管理的物业面积已经接近6000万平方米,这一年的收入实现了31%增长,达到10.68亿元。在业内看来,其规模虽然与万科物业、彩生活等还有一定差距,但扩充规模、上市融资成为其生存壮大的必经之路。依托绿地集团交付的管理面积和其在金融、健康等方面的资源平台搭建能力,这或将是比互补合算的买卖。

标签: 绿地雅居乐物业雅生活

相关资讯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

  •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近日,中海物业获颁2024年香港商业时报企业大奖(HKCT Business Awards 2024)"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项。 凭借在港澳地区38年深厚根基与卓越表现,中海物业在此次参评的众多企业脱颖而出,展现出不凡市场竞争力和良...

    来源:中海物业

    2024-03-18 13:23:54

  •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阳春三月,万物萌动 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走来 土壤积蓄的生命力 正在春风中肆意蓬勃生长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12日,天津阿朵小镇项目与社区街道、业主实现三方共建,开展"暖春三月,绿意生活,「植」此春光无限好"植树节活动...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13 09:55:21

  • 补发两份业绩公告,鑫苑服务复牌指日可待

    补发两份业绩公告,鑫苑服务复牌指日可待

    鑫苑服务最新补发了2022年年度及202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完成了复牌指引中的重要一步,复牌曙光近在眼前。 鑫苑服务自2022年11月16日停牌后,持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内部控制,完成内部独立性审查。进行董事会重组,进一步加强业务独立性。与...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13 09: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