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学会这6点 决定你5年后的收入

2017-08-23 10:4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职场视角

1.

从你看不起的小事做起

我的份正式工作是靠打电话换来的,大四的时候我找了一份打电话的实习工作,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我拼命的“忽悠”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一起去实习,但他们知道工作内容是打电话之后都拒绝了,在他们看来,打电话是很低端低级的工作。直到2个月后,我拿到了年薪10万的offer,有同学问我还缺人吗。

很多人都觉得打电话太简单了,但真的简单吗?每个人应该都接到过很多推销电话,为什么有的电话我们愿意聊,有的句话还没说完我们就会挂电话,其实打电话从开场白、时间、语气都有很多的讲究和学问。

打电话还是一门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要会的职场和生活的基本功,领导、同事、朋友、亲人都需要我们通过电话的方式保持联系,任何一个人一份工作都离不开电话沟通。

别人看到的只是打电话,而我看到打电话本质上是一种沟通技能。后来我经常分享这个案例给同事,若电话都打不好,还能做好什么。

初入职场你做得的一定是一件一件的小事。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错觉,认为很小的很琐碎的事情没有必要,但事实是我们所有的积累都是从做小事开始,所有的小事背后都隐藏着做事情的原则。

只有你能做好一件一件的小事,他人才会相信你能做更大的事情。

2.

绝大部分技能只能靠自己实践

我们公司招应届生都是先实习一个月,然后进行入职答辩,入职答辩时需要准备一份实习一个月的心路历程PPT,有一次一个实习生问我“怎么做PPT”,找模板、让别人帮忙、现学现用都可以解决问题,职场中没有人会教你具体怎么做能解决问题。

刚工作时每次例会我看到别人精致的PPT都自愧不如,但也正因为这样让我看到了自己和别人的差距,然后下决心要学好PPT,而这件事任何人都帮不了我。

“正是因为不懂,所以我才问”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很多人进入职场之后以自己年少、不懂为借口希望别人把做事情的每一个步奏都告诉你,那企业为什么不招一个机器人呢?

管理的本质是激发人的善意,激发人主动学习和进取。职场当中的成长70%靠实践、只有20%靠指导、10%靠培训,而更多的人把注意力放在了后两者,试图通过被指导和听培训来获得100%的成长,违背常规因此无论如何努力成长都很缓慢。

3.

年轻时偷的懒,以后都会加倍奉还

比别人的大学差,高中别人努力学习时你在干什么?

比别人找的工作差,大学时别人努力成长时你在干什么?

工资没别人高、晋升没别人快,别人在玩命加班时你在做什么?

你在玩游戏、逛街、淘宝、看电影、睡懒觉的时候,比你更的人还在努力,也难怪升职、加薪、赚大钱和你无关。那些我们曾经偷过的懒,现在已经在加倍的向我们索取,这些现在正在偷的懒,以后同样需要我们加倍奉还,没有例外。

为什么会加倍?年轻时是我们身体、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这时候的懒惰必定加倍才能弥补。

4.

不会有十全十美的公司和岗位

考大学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我们大多数人对大学充满了无限的幻想,进入大学后发现和想象的不一样;加入一个新公司之前,我们一定是被这个公司的文化、岗位、薪酬所吸引,但几乎每个人进入公司之后都会发现公司大大小小的毛病,有的人选择了好好工作,有的人选择了抱怨甚至离职。

那些一年换两三份工作的人,现在大多过得并不好。

做销售能赚钱,但很辛苦,考核你的只有业绩。

做行政很轻松,但有时候可能会有些枯燥。

互联网是大趋势,但迭代太快你要能跟得上行业发展的速度。

去大公司平台好,但竞争激烈。

去小公司竞争小,但容易让人失去斗志。

企业文化再简单直接,也逃不开国情离不开社会风俗。无论如何跳槽,都不会有十全十美的公司和岗位,找到喜欢的工作,只管努力便好,现实就是如此。

5.

做事情的标准是什么

“做了”,领导让你做个表格,你就做了个表格。

“做完”,做好领导要求的表格并交给领导。

“做好”,做了一份让领导满意+惊喜的表格。

如何才能做到满意+惊喜。

?任务明确:在接到任务的时候一定要明确任务的目标,想要达到的结果。沟通最难的地方就是你以为说明白了,但其实对方没听懂。2年前我有个同事特别聪明,反应非常快,每次交给他的事情立刻答应立刻执行,后来发现做出的结果并不是公司想要的,的问题就是没有正确的理解任务的目的,导致事倍功半。

还有的人明明有疑惑,但却不表达出来,到头来损失的肯定是自己。

?常沟通勤反馈:拿到并确认任务后你便开始工作,下午15:00交任务,你14:45兴高采烈的将表格发给领导,突然发现数据有问题,领导可能也觉得不太满意,这时候你只能告诉领导修改后延迟再交,你以为很小的事,其实在领导心里留下了一个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印象;若15:30的会议上需要你的数据,那么会议很有可能就会延迟或者降低效率,这样的工作方式也极大的影响了他人的工作进度。

若你在工作中常沟通勤反馈,数据出错、不满意的情况在结束之前就能尽量调整,做出来的东西自然更符合要求。

反馈还不能只停留在完成任务的时候,若你想获得更多的成长,或许还应该在完成任务之后再请教领导是否还有上升空间或者针对本次情况思考下一次如何改进,反馈是一个无止境的正循环。

?对自己要求更高:15:00交报告,能不能上午就完成?只让做3个数据分析,你做了5个,数据更全可以吗?只要求用表格,你发现表格在例会上展示不清晰,所以还做了一个PPT?只让你统计数据,你通过查阅资料和思考还做了数据分析和总结?

人和人的差距来自于每个人对工作的要求是什么,你以为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可你不知道的是你的要求也许只是他人的要求。

6.

做你自己

做自己很难,也很简单。难是因为很多人容易在纸醉金迷的社会迷失自己,失去了本心失去了善意;最简单的做自己就是跟随自己的内心,坚定不移。

我们所有的学习都是由模仿开始的,曾经有个同事说他最近在模仿我的管理方式,我既开心又有些担忧,因为无论他模仿得多像他也不是我,也不会是我。

我们每天都在接触音乐,不难发现那些让我们念念不忘的声音一定是独特的、有个人气息的,无论何时只要电台里播放你就能听出是他的声音。

离开你便不是你,模仿是一种借鉴,但并不能成为你身体里的一部分,不做作、不敷衍、不改变本心、不失去善意,勇敢的做你自己,旁人才会记住你。

若干年后,在职场中摸爬滚打的你也会用自己的青春换来许多的职场感触,希望那时候的你能多一些精彩少一些遗憾。

标签: 职场指南职场发展

相关资讯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35:15

  • 中指·每日要闻:河南今年将改造25万老旧小区 推进城市更新与房地产健康发展

    中指·每日要闻:河南今年将改造25万老旧小区 推进城市更新与房地产健康发展

    今日看点: ·河南:今年将改造25万老旧小区 推进城市更新与房地产健康发展 ·保利发展:拟发行总规模25亿元中期票据 ·金地集团:为北京经开区地块项目融资担保6亿元 ·福州同晖置业:以总价3.82亿竞得福州一宗地块 溢价率4.37% ·西...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1 07:20:00

  • 电子城物业:追求卓越发展,创新引领未来

    电子城物业:追求卓越发展,创新引领未来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电子城物业多年来秉持追求卓越发展,坚持创新引领未来,凭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1 17: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