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达人必备:Vlookup函数工作实用示例大全

2017-08-09 11:1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职场指南

Vlookup函数的教程网上已非常多了,而贴近工作用的Vlookup函数应用示例却很少。今天分享一期Vlookup函数示例大全,希望能给大家的工作带来帮助。

【例1】查找个人信息

=VLOOKUP($B18,$C$7:$H$15,COLUMN(B1),0)

注:Colum(b1)的结果是2,当公式向右复制时可以生成3,4,5,..

【例2】合并两个表格

F2单元格公式

=VLOOKUP(B2,$B$14:$F$22,MATCH(F$1,$B$13:$F$13,0))

公式说明:用Match函数查找表1的标题在表2中的位置

【例3】让两个表格同类商品排序完全一样

F2单元格公式

=IFERROR(VLOOKUP($B2,$B$12:$D$16,COLUMN(A1),),"")

公式说明:IFERROR函数用来屏蔽错误值

【例4】制作工资条

=VLOOKUP($G96,$A$96:$E$104,COLUMN(B1),)

公式说明:根据序号从工资表中查找对应的信息

【例5】计算个人所得税

=(G28-3500)*VLOOKUP(G28-3500,C28:E34,2)-VLOOKUP(G28-3500,C28:E34,3)

公式说明:当Vlookup最后一个参数为1或省略时,查找为近似匹配。即查找比指定值小且最接近的值。

【例6】模糊查找产品名称(包含查找)

=VLOOKUP("*"&F41&"*",$B$41:$D$47,3,0)

注:*是通配符,代表任意多个字符

【例7】带特殊符合的字符查找

=VLOOKUP(SUBSTITUTE(F52,"~","~~"),B$52:C$56,2,0)

注:由于~* ?在公式中有通配符用法,遇到被查找的字符串中含有这3个字符就用Substitute替换为~~、~*和~?

【例8】逆向查找

=VLOOKUP(G61,IF({1,0},C61:C69,B61:B69),2,)

公式说明: 本公式只做了解,遇到逆向查找,建议使用Index+Match函数。

=INDEX(B60:B69,MATCH(G61,C60:C69,0))

【例9】16年与17年单价核对,表格核对(带通配符),结果显示多N 或 少N

=TEXT(VLOOKUP(SUBSTITUTE(B73,"*","~*"),$F$73:$G$92,2,)-C73,"少0.00;多0.00;")

公式说明:Text可以设置数字显示的格式

【例10】Vlookup多条件查找

A112 =B112&C112

H112 =VLOOKUP(F112&G112,A112:D120,4,0)

公式说明:Vlookup也可以使用IF({1,0}的数组形式实现多条件查找,但运行效率太慢,所以建议使用辅助列连接再查找的方法。

【例11】库存单价的监控。销售单价>库存单价时填充红色背景

设置方法:选取区域 - 条件格式 - 新建规则 - 使用公式确定... - 在下面框中输入公式:

=H2>VLOOKUP(F2,A:C,3,0)

最后点“格式”按钮设置填充色为红色

【例12】银行存款最近30天到期提醒。表中要有某天汇总金额,也要有明细金额。

设置方法:

步骤1 添加辅助列,根据到期日生成 到期日+序列(目的是对同一个日期编序号,方便Vlookup一对多查找)

=D2&"-"&COUNTIF(D$2:D2,D2)

步骤2 设置到期日公式,H2单元格输入=Today() ,H3=H2+1,然后H3公式向下复制

步骤3 设置求和公式,用来统计每个到期时需要还款的总金额

=SUMIF(D:D,H2,C:C)

步骤4 用Vlookup查找各行明细数据

J2单元格公式

=IFERROR(VLOOKUP($H2&"-"&J$1,$A:$D,2,0)&":"&VLOOKUP($H2&"-"&J$1,$A:$D,3,0),"")

公式说明: 这里把H列日期&第1行的数字作为查找内容,在A列中进行查找,然后返回 B列 & C列的数据,

标签: 职场视角职场指南

相关资讯

  •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 新版国家标准实施指南发布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 新版国家标准实施指南发布

    记者10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全国社会福利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实施指南(2023版)》,供地方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时参考使用。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实施指南包括环境、设施设备...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3-07-12 09:25:04

  • 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

    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

    李映 摄影报道 5月11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共同主办的“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在北京汇爱大厦召开。 本...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12 11:00:01

  • 麦高证券重整首年净资产7.49亿摆脱资不抵债 营业利润亏损拖累指南针一季度净利降78%

    麦高证券重整首年净资产7.49亿摆脱资不抵债 营业利润亏损拖累指南针一季度净利降78%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重整麦高证券首年,指南针(300803.SZ)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年报显示,2022年指南针实现营业总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长34.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净利润,下同)为3.38亿元,...

    来源:长江商报

    2023-04-27 11:10:04

  • 滴滴KargoBot率先商业化落地,重卡货运或成L4级自动驾驶主赛道

    滴滴KargoBot率先商业化落地,重卡货运或成L4级自动驾驶主赛道

    继在开放日上滴滴公布自动驾驶技术、硬件等进展后,在日前的上海车展,滴滴携相关产品亮相。其中包括滴滴自动驾驶首款未来服务概念车DiDi Neuron、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主力运营车型XC90、滴滴自动驾驶和北醒公司联合研发的激光雷达“北曜Be...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26 14:50:01

  • 助力企业融合就业!《残障融合就业雇主指南》在京发布

    助力企业融合就业!《残障融合就业雇主指南》在京发布

    “他说‘不用了,我上班了,我有钱了,而且有很多钱。’我脑子里当时出现了一幅美丽的画面,我们期待的目标终于出现了,那就是雨晨的自强自立,有尊严地活着。”心智障碍青年张雨晨的父亲张付铭讲述着孩子就业以来家庭的变化,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日前,北...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10 2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