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立基金:房地产股权投资大势所趋 突破性思维挖掘海外潜力

2017-07-12 11:1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乾立基金:房地产股权投资大势所趋 突破性思维挖掘海外潜力

作为中国房地产金融理事会成员单位、同时拥有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的乾立基金,是一家以房地产业务为核心,以泛文化领域股权投资等为辅助的多元化资产管理集团。一直以来,乾立基金致力为高净值客户和机构投资者提供高品质金融产品和服务,以打造令人信任和尊敬的高品质资产管理平台为己任。乾立基金的投资业务主要集中于房地产投融资领域,并细分了债权投资、以并购为主的股权投资和海外投资三大方向,未来乾立基金计划通过战略深耕目标板块,用专业成就价值。

在当前中国房地产行业严监管、传统融资渠道受限的情形下,房地产基金这种新兴的投融资方式已然成为房地产投资领域的“他山之石”,在传统投融资手段之外为资金双方建筑起了新的桥梁,对于中国房地产的万亿市场,未来房地产基金的发展可以说是不可限量。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在房地产基金领域有着多年投资经验的乾立基金了解目前房地产基金的大势。

乾立基金:房地产股权投资大势所趋 突破性思维挖掘海外潜力

一、股权——房地产投资的大势所趋

债权投资作为过往的传统的融资方向,传统金融机构较有优势,目前在市场上仍占一定规模,但这个比例正在逐渐调整和下降。

监管的引导和影响:当前在经济增长放缓、金融行业去杠杆,以及房地产调控加码的大背景下,房企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都在上升,而小型房企的生存压力加大,地产私募也很难在此情况下雪中送炭,提供项目融资。因此,中小型房企因缺少融资能力会被进一步挤压,面临洗牌,其中会产生并购的机会,这就给私募基金参与股权投资创造了机会。

政策推动资产证券化,支持盘活存量物业:对开发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资金流转,而资产证券化有利于企业释放资产价值、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而对房地产基金来说,资产证券化产品能为项目后期经营持有期间的长期资金需求提供通道作用,打通退出渠道。所以,房地产资产证券化未来是大势所趋。

资深房地产人、乾立基金执行总裁成斌认为,对于一家房地产私募基金来讲,最核心的要素还是主动管理能力,来应对当前国内房地产基金转向股权投资的大趋势。

乾立基金:房地产股权投资大势所趋 突破性思维挖掘海外潜力

资产管理是私募基金的立身之本:无论是房地产行业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还是资产证券化的发展趋势,都要求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转向更能体现主动管理能力的股权投资。

股权投资也是国际主流房地产基金运营模式:乾立基金成斌介绍,以商业开发为主导的Tishman Speyer(铁狮门)就采取股权+债权的方式,充分利用杠杆。债权融资主要来源于银行的开发贷款,在单个项目上,投入一定比例的自有资金,其他资金主要来源于股权投资。除铁狮门外,其他采用类似方式的企业还有以住宅开发为主导的Lennar(莱纳)和全美的写字楼物业持有者Hines,可以说股权投资是全球房地产企业和基金的投资趋势。

二、如何进行股权投资?

对于股权投资业务,成斌与我们分享了过去几年中乾立基金的积极探索和落地项目。

乾立基金与百强房企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成立并购基金,为百强房企获取和甄选并购机会,采用股权+债权的方式帮助房地产企业完成项目并购,为房地产企业提供土地和项目储备增量。 2016年开始,大批房地产开发企业不仅通过政府招拍挂拿地,更是积极通过在建工程转让或股权并购的方式获取项目土地。这主要是由于土地市场竞争激烈,经常一块土地有几十家企业报名竞拍。另一方面,受到宏观调控加剧和新的金融监管规定等影响,中小民企在土地储备上难以与资金量庞大的大开发商、龙头企业抗衡;同时也出现融资难、资金链紧张等困境,从而表现出较强烈的被并购意愿。在这些并购机会涌现的同时,房地产基金采用股权或者夹层基金的方式参与到房地产企业的项目并购中。

随着一二线城市核心区域土地供应量日益减少,房地产市场依靠投资、土地和刚需的增量发展时代已经过去,市场逐渐步入存量增值时代,挖掘存量市场更成为地产基金增强其未来竞争力的主要优势。在过去的两年里,乾立基金分别并购了位于上海长风板块的东渡国际大厦,以及大虹桥板块的七宝宝龙城T6写字楼,充分发挥基金主动管理能力,通过优化租户配置等管理方法有效提高物业租金,提升物业价值;后续还将会在超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并购可改造型物业,并探索REITs等资产证券化模式。

房地产基金可以采用股权并购的方式,围绕一线城市商圈优质物业,以低于市场重置价格购入资产,持有期间进行改造,提升物业租金,退出时获得物业的增值。乾立基金拥有自己的资产管理团队,也会去聘请第三方共同进行招商运营和物业管理等。

另一方面是城市更新,城市更新就是存量资产的升级,需要整合各种资源,比如,乾立之前参股投资金现资产,一家以城市更新和物业运营升级为主要业务方向的资产管理公司,具有丰富的存量改造和运营成功案例,包括上海的1929 ART SPACE、临潼188金融创新中心等项目。

通过股权的方式参与海外地产投资。国内的房地产基金管理公司可以在监管框架内,通过发行美元或人民币基金,聚焦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门户城市,联合当地优质品牌开发商,参与开发型、改造型和持有型物业,以及土地分割散售等项目的投资。

三、海外资产配置的机会

乾立基金成斌认为,目前国内有投资保值需求的高净值个人、中产家庭越来越多,资本多元化配置将成为大趋势,海外资产配置提上议事日程;继“811”汇改后,由于人民币的波动引发了市场对未来贬值的预期,掀起了中国个人境外资产配置的热潮。而海外发达国家的不动产市场法律比较完善、透明度高、安全性较好,这种环境有利于进行海外资产配置。同时海外地产的整个周期是非常有规律的,海外市场有较强的周期性,房地产市场变化往往随经济周期而变动。乾立基金作为“以投资人为中心,为投资人服务”为宗旨的基金管理公司,一直密切关注市场趋势和投资人需求,在2016年起就开始为投资人进行海外资产的配置。

此外,在基金运作模式上,国内外有所不同。国内的传统开发企业投项目、进行开发建设,最终大多以快速销售(特别是散售)的方式回笼资金。但是海外的投资模式不同,海外投资在投资过程是一个“去重就轻”的模式,项目方即原始权益人会转让部分甚至大部分所持有的项目股权,获取的资金用于后续其他新项目的投入。之所以能够这样做,是因为原股东即使股权退出,仍将作为项目的资产管理方,可以通过赚取项目管理费以及超额收入盈利,同时回笼的资金便于基金新项目投资、规模扩张。正是这种“轻资产”运营模式,使得海外地产的开发商、项目持有方是需要外部资金介入的,存在诸多投资与合作机会。

而从政府角度,境外土地绝大多数是产权的私有土地,基本上政府更多关注在土地与项目规划这个层面,真正介入资本层面不多,对海外投资方来说受限较少。此外,土地项目的交易方式大多为定向交易。双方在谈拢价格后买方直接以小额保证金的形式锁定项目,避免了公开市场的竞价,故总体来说开发利润率比较稳健。综合以上各种因素,海外房产也是乾立基金的投资重点,是帮助投资人进行合理资产配置一大布局。

四、海外地产投资的挑战与策略

结合乾立基金的海外投资经历,成斌提出中国基金要真正做好海外投资必须要具备以下要素:

高层的决心:这个决心体现在耐得住项目周期相对较长这个事实,能够明了前期投入成本的必要性、不可避免性。海外投资的整体周期会比较长,这就意味着团队的机会成本相比国内投资要大;同时前期还会涉及差旅成本、人力资本,以及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带来的费用。对海外投资来说,整个过程需要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在特定领域拥有的技术和丰富经验。比如说,做税务筹划的时候,我们会引入毕马威等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在做交易结构设计时,会让大成、锦天城这些长期合作的律所介入;因为牵涉到境外交易对手,也会根据需要在尽调或谈判阶段,引入海外的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财务顾问机构等。这样一来,和国内投资比,成本投入必然有所增加,但这个投入是促成交易的“刚性”投入,某种角度也是基金专业度的体现。

投资的能力:首先要懂房地产行业、懂境外投资地的国情,还需要有挖掘和拓展海外资源等多维能力。所以,这对于团队的考验很大。而乾立基金正好是具备了这种能力的团队。

有效的风控:要有能力跟境外的律所沟通,去定义尽调范围和沟通交易律所的核心条款。当然,不管是国内的地产投资还是海外投资都会有投资风险,集中在政策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层面的风险。作为私募基金公司,要尽力做到减少操作层面风险发生几率。政策风险主要有两个:资金出海限制和汇率风险,需要通过合理、合法、合规的路径让资金出海。另外,在投资过程中运用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背书,提供专业的建议。”

从防范海外投资的市场风险角度,乾立基金将重点放在海外合作伙伴选择时的精挑细选上,优先选择有丰富经验、有完善风控管理体系的团队。具体操作中,乾立基金团队在真正开展投资业务之前,会通过合作伙伴、市场调研、专业机构等渠道获取各项必要信息,确保对区域市场和目标项目有充分认知以后再进入。

另一方面,优先选择成熟的海外市场、布局重点的门户城市也是防范市场风险的一个策略。具体展开,就是优先选择当地法律制度更为健全,资金安全程度较高的区域;优先选择去化流量极佳地段。乾立基金目前就专注于澳洲及美国的海外地产标的。美国的就业率逐渐向好、科技发展的带动增强,整体经济形式持续转好;而澳洲本身属于移民型国家,政治和经济稳定,移民需求旺盛。

乾立基金成斌指出,境外房地产开发的模式与国内传统的开发模式有非常大的差异,境内的房地产基金走向海外首先需要突破思维。比如,国内开发企业对于可散售的住宅物业有非常大的投资偏好,但是美国对于长租公寓的开发是主流。乾立基金在进行境外投资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学习与进步。目前,乾立基金在悉尼CBD投资了一个地标住宅综合体项目;在美国也与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洛杉矶和纽约的小型别墅及住宅物业开发项目。

标签: 乾立基金房地产股权投资

相关资讯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与之前的套路式减持平静离婚相比,这次丽人丽妆老板和老板娘分手却不够体面。 1.35亿元分手费! 在经历微博喊话寻夫、股份财产保全、司法冻结、强制执行等等精彩环节之后,丽人丽妆控实控人黄韬与其前妻翁淑华之间的离婚大战又迎...

    来源:金融界

    2024-03-27 09: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