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铁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趋势与政策——兼谈对智慧社区的启示

2017-06-16 16: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2017年6月16日,由中指研究院、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的“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金隅喜来登大酒店举办。大会发布了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企业名单。莫天全、黄瑜、陈小洪、唐学斌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

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刘铁志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刘铁志

刘铁志:在座的各位嘉宾,各方面的专家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中指研究院对我的邀请,让我谈一下相关的东西,主要涉及到人工智能,对于社区并没有在座老总了解的透彻,因为大家都是在物业领域耕耘的企业也是业者,今天我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今天从三个方面说一下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概况,第二是人工智能的政策支持,最后是人工智能与智慧社区的联系。

首先看一下人工智能,大家在关注什么。大体上可以看到,上面列了5个图,几年来跟人工智能可以扯得上关系的大家关注的焦点,最近的一个在上个月在乌镇有个大会,阿尔法狗和Master人机对弈里程碑。第二个是一个机器人,原来在谷歌公司下,现在卖给其他公司了,它所达到的行为能力大家可以感觉到跟动物或者人是相差不大,大家感觉非常震惊。另外是无人车,特别是谷歌的无人车,积累了5到10年,达到了上百万公里,但是只有几十次的错误。另外是微软的一个翻译系统,在2012年同声翻译。另外就是人脸检测系统,比较好的。大家感觉现在自动化的东西它的能力已经接近或者部分替代了一个人的能力。

那么人工智能是什么?人工智能最主要形成的是机器的智能能力,它的独立,它的能力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智力能力,还有一个是行为能力,人工智能的程度大体上有两个层次或者两个大体的界定,包括狭义的人工智能,另外是广义的人工智能,现在大部分是处于广义的人工智能就是弱人工智能阶段。

那么人工智能是不是社会或者科技界发展的趋势?前几年有点疑问,去年有点热,那么现在平静下来之后无论是业界还是科学界,大家普遍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它也是有几次浪潮,现在大家更关注云计算、大数据,就是物联网到云计算,这个时代是智能化的一个发展,它的核心主要在几个方面,包括神经网络测算,计算能力包括云计算、超级计算、网络设施的改进。

科技界和产业界现在非常热,投融资方面在近几年增长了10倍左右的量,这在其他领域是远远达不到的。

人工智能是否是一个实在的产业?成立的企业比较多,我个人判断现在人工智能是从一个科技正在走向产品和应用的阶段,现在很多人工智能产品从弱人工智能到逐渐强的人工智能,比如机器人,准确度在提升。涉及到应用也是各领域、各部门在探讨,真正情况并不多,包括智慧社区是典型的应用场景,大家提到了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企业。

那么人工智能到哪些环节?产业链是三个层次,包括基础平台、核心的设备或者网络基础,大部分互联网或者科技企业集中是中间的,包括偏软或者偏互联网的这些人工智能系统,另外还有相关的装备或者相关设备等。系统包括安防类的系统、智能翻译,还有很复杂的数据,还有神经网络学习这种复杂算法,也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领域的产品。在系统上比较多,智能装备。在行业应用方面,大家也是广泛关注,比如智能制造,在服务领域能够更好的应用,比如电商对于广告还有相关企业网络运行进行优化,另外人工智能涉及到一些政策,无人机它有很大的影响,这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事情。

谁在从事人工智能?这是排名前三的企业,苹果、谷歌、微软。谷歌全局发展。

国内谁从事人工智能?包括BAT,还有设备企业、软件企业,也有应用方,主要在电商企业。包括物流方面、电商方面还有信息服务等等方面。

人工智能政策支持,一个是国外,政府的态度,可以从他们相关文件或者法律上看到一些情况,这是简单梳理了一下国外的情况,包括美国、日本、欧盟还有其他的国家美国从2013年左右有一个领导计划,包括智能化算法和智能化工程,包括欧盟也实施了很多,日本主要是机器人新战略,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的发展,另外重点行业的应用,这个可以看到全世界还是把它作为更重大的发展方向。美国去年起草了一个相关的AI100,可以持续100年的一个技术行业。

国内去年出台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这也是我国个人工智能领域的文件,我也是文件起草的总负责人。今年还有相关文件出台,它重点在基础研发。文件里面也提到了产业类型,也提到了建立人工智能发展的意义,大家可以相关关注。

最后是人工智能与智能社区。它可能是关注人工智能在重点行业应用领域,有什么应用前景。我简单找了四个场景,人工智能有没有应用或者应用潜力和价值,只要一个好的技术在一个领域实现节约成本,创造价值,它可以达到发展,人工智能是更综合的IT系统和技术。

在保安方面,在安全保护和身份认证方面,在公共安全和重点领域,包括通过人脸识别;另外还有一个很好的功能,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好的分析,可以很好的识别哪些陌生人进来了,可以进行实时提醒和反馈;另外在商务方面,智能社区广告优化投放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化广告投放;另外两个方面在商业客服里,应用程度比较低,有的企业达到60%、70%的应用,在未来社区客服里,平时物业特别大的服务相关的应用,可以实现很好的服务,节省人工。另外在维修方面,AI智能机器人保洁和维修,未来到社区里,可以节省人力使用,确保人员安全。

这是今天分享的几个内容,谢谢大家!

标签: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智慧社区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