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十年回顾

2017-06-16 09:3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2017年6月16日,由中指研究院、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的“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金隅喜来登大酒店举办。大会发布了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企业名单。莫天全、黄瑜、陈小洪、唐学斌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

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莫天全" alt="莫天全" src="//cdns.soufunimg.com/imgs/news/2017_06/16/industry/1497576657591_000.jpg" type="image" img-height="431" img-width="500"/>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中指研究院院长 莫天全

莫天全: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董事长、媒体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代表我们研究的主办单位做今天十周年的致辞。回想起来这十年过的非常快,十年以前我们当初把物业企业研究拿上日程的时候还没有引起那么多人的注意,我们在大行业里面的地位都想象不到,转眼间十年过去了,10的研究从房地产开发企业、策划代理企业才是提供物业企业研究,十年过去我们取得的成就有时候连我们自己都难以想象,想象不到物业发展到今天,有可能今天还是个开始,借这个机会把我们第十周年的研究成果背景做一个汇报。

十年以前是以数据说话,研究为基础的一个机构,它现在已经快18年,中指研究院是二十好几年的一个机构,10的研究是一个基础,希望对中国房地产界的企业,包括开发企业、团队管理企业相关企业进行深度的研究,能把的企业找出来,为这个行业形成标杆,引领行业的发展。

物业10的研究,十年物业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关注,也得到企业的认可,同时也推动我们物业公司自己的发展。

研究的目的,主要三个方面,以客观的数据和研究结构反映行业实时状况和主流企业的发展态势,为政府部门研究制定行业政策、有关部门加强行业指导提供参考和依据。第二是科学评价企业的真实势力,发掘一批综合实力强的物业服务企业,第三提升运营水平和服务质量,这是我们研究的宏观的目的。

方法体系,这是在归纳总结国内外相关研究基础上,特别是在中国房地产10的长期研究上,我们从五个方面建立起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研究,管理规模、经营绩效、服务质量、发展潜力、社会责任。我们不仅是经济实体也是社会大家庭的一个企业,从这五个方面建立起为服务企业百强企业研究指标体系,一切以量化的数据说话。

研究十年以来,做了大量工作,08年开始连续10年进行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2011年开始每月发布物业百强企业动态监测,2014年出版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发展报告。

在这个基础上它的影响力也是得到了所有方面的认同,有关部门指导单位、领导单位的认同,行里的认同,学术界的认同,这个研究成了各方面的标杆,为多家企业做上市认证研究。

二是百强研究成果被企业广泛应用,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同。媒体关注对我们企业有好的方面,当然也有压力,所以这个研究成果作为媒体引用最基本的一些数据。

三是媒体报道。

下面花一点时间对十年的发展做一个简单的直接的对比,这个对比感觉到行业发展的速度。07年到2016年比较,指标是管项目总建筑面积均值,07年是468万平方米,到现在是2725万平方米,这是增长了4.8倍。

第二个指标市场占有率,我们百强企业在07年的时候市场占有率是7.83%,十年以后29.44%,百强企业已经在领导行业的发展,集中度在不断提升,这个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发展是一致的。

营业收入均值,在十年前是8272万元的收入,到现在是62784万元。想象一下十年,平均每年的增长超过了近百万的增长,连续的增长,这是挺让我们惊讶的。

刚才说收入,收入分成两块儿,基础物业服务收入均值与多种经营收入均值,07年是7362万元,2016年是51932万元。

利润这块儿,07年是610万元,现在是4579万元。再把利润稍微做一点分开,就是传统基础物业服务净利润从488万增长到2782万,增长了4.7倍,但是我们看到多种经营净利润均值07年是122万到现在是1797万,这个板块收入增长是13.7倍,看到未来发展的趋势,在我们扎扎实实做好基础的物业服务,我们很多增长要靠加速的东西。

营业成本率,最后一个指标看效率怎么样,07年是85.60%,2016降低到了78.77%,成本率下降6.83个百分点,我们效率是在提高,这个行业含金量从传统的含金量到现在技术的力量,改善了我们的效率。

下面指标是基本上描述了一下我们过去十年以来行业当中经营的情况,互联网是实时热门的一块儿,2012年长城物业建立一应云智慧平台,2013年彩之云横空出世,首次推出以O2O服务为核心的互联网平台,2015年万科物业推出睿联盟,通过全新合作模式,推动行业发展和服务升级。

所以物业服务企业再也不是传统概念上的物业服务了,实际上是个入口,包括房天下网也是个入口,我们干了18年,非常专业,每天六七百万的独立用户来到这个网站,它是一个入口,就是像腾讯、淘宝、阿里体系或者百度也是一个入口,它那个入口每天上亿甚至几千万的来到他们的门户,实际我们物业服务企业也是个入口,上亿超过十亿的物业平方米,做的是上百万户的入口,每个物业服务企业都是相当于我们做互联网一样的,只是说大家流量的打下,这块儿物业管理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是对于我们的机会,除了自己的机会抓住互联网企业,其他很多企业都在试图进入这个行业,这是我觉得物业服务企业的春天来了,确实不仅仅是简单的春天来了,有好多东西值得我们下一步去挖掘。

再回到资本市场,这几年发展非常迅猛,香港主板目前彩生活、中海物业、中奥到家、绿城服务、祈福生活服务5家企业上市。新三板已有49家物业服务企业挂牌。国内A股市场2家企业在排队。

展望未来,未来十年肯定是非常大的机会,另外跟资本市场对接起来,这是两个对接,这两个对接对接好了,加上物业服务企业固有根本的优势,这个行业未来十年一定有大的发展,一个方面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企业规模分化加剧,发展路径出现差异;第二物业服务实现新“四化”:服务标准化、技术现代化、业务多元化、人才专业化,行业会聚集到越来越的人才推动行业的发展;三是上市企业估计会过百家,总市值有望突破万亿。

刚才说了研究背景,最后感谢一下房天下,房天下很多数据的收集,最主要的是研究小组十年以来的积累才有我们今天站在数据基础上说话,或者说来发布这个成果的底气,最后祝今天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标签: 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

相关资讯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春光明媚,壹棠花开。4月2日,招商伊敦旗下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举行了盛大的换牌仪式。现场特邀政府相关领导、媒体嘉宾、合作伙伴、住客代表们欢聚半山壹棠,共同见证"棠之花"焕新绽放。 下午三点,"壹见倾心 半山如棠"—&mdash...

    来源:招商伊敦

    2024-04-03 14:17:05

  •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一把钥匙、一份承诺 今日,保利和光屿湖·逸园 迎来盛大交房 保利物业倾注所有的真心与匠心 一切准备就绪 一起跟随业主的脚步 来体验一场沉浸式保利物业交付吧 精心准备 完美交付 为充分做好交房准备,保利物业多次进行查验,确保各项问题及时处理...

    来源: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2024-04-01 18:55:07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