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

2017-01-11 09:1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人民日报

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2015年扩大了0.6个百分点;2016年全年P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3.8个百分点。分析,CPI保持温和上涨,PPI涨幅有所扩大,预计未来物价总水平仍将维持温和上涨态势,通胀压力不会明显上升。

CPI环比微涨,同比涨幅略有回落

从环比看,2016年12月CPI上涨0.2%。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12月份受平均气温偏高影响,鲜菜和鲜果价格涨幅均弱于历史同期平均涨幅,环比分别上涨0.1%和2.9%,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粮食、水产品和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3%、0.3%和0.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15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2016年12月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对比基数相对较高的影响。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受到年初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总需求有所回暖等因素影响,2016年我国CPI保持2%的温和上涨,涨幅比2015年扩大0.6个百分点。分月度来看,从去年初到8月,CPI呈现震荡回落走势,在探至1.3%的年内低点之后逐步回升并稳定在2%区间。

“全年CPI累计上涨2%,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属于温和通胀。结合去年三季度以来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看,当前物价水平和经济形势总体匹配较好。”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

PPI环比、同比涨幅均扩大

相比于CPI的温和上涨,2016年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同比涨幅均扩大。

数据显示,2016年12月,PPI环比上涨1.6%,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2.0%,涨幅与上月持平;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8.0%、4.3%和2.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1.9、0.8和0.6个百分点,合计影响PPI环比上涨约1.0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4%、2.4%和0.7%,涨幅比上月分别缩小6.9、2.6和0.9个百分点。

绳国庆分析,年底PPI环比涨幅扩大的原因:一是受汇率波动等多因素影响,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升了部分工业品出厂价格;二是工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的效果显现,供需关系逐步改善

从同比看,2016年12月,PPI上涨5.5%,涨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和开采、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业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5.0%、34.0%、19.7%、17.1%和16.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12.8、5.4、13.5、4.5和7.6个百分点,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4.2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6%左右。

展望2017年,物价水平有望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预测,2017年上半年PPI呈持续上涨态势。工业领域需求难以显著增加,PPI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随着翘尾因素减弱,下半年涨势将有所放缓。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PPI对CPI的传导效应较弱。从服务、工业品和食品的消费来看,下一阶段CPI仍然会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虽然食品价格受季节性、节假日因素影响比较大,个别月份CPI涨幅可能出现波动,但不具有可持续性。2017年物价水平会保持温和态势,通货膨胀压力不会明显上升。

(综合本报记者陆娅楠和新华社记者陈炜伟报道)

标签: 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

相关资讯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

  • 24个月发钞54万亿,物价、股价都没涨,房产或终将迎来新一轮上涨

    24个月发钞54万亿,物价、股价都没涨,房产或终将迎来新一轮上涨

    调整超两年的楼市是由于"三道红线"去房企杠杆所致,并非是出生人口下降、收入不足的原因。所以,纠正我们的楼市还将调整多年、房产价格还会跌到人们想象不到程度的错误观点,显得十分必要。 就现阶段而言,不能说所有房产价格都完成探底,但对大多数房产...

    来源:金融界

    2024-02-18 14:34:54

  • 北京购物中心首层租金上涨,旅游热下投资者开始买酒店

    北京购物中心首层租金上涨,旅游热下投资者开始买酒店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与写字楼一样,零售市场和大宗交易的表现同样也是经济的"晴雨表",反映出当前经济的变化。《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在写字楼市场步入调整期的同时,零售市场和大宗交易则是表现...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6 10:43:09

  • 违约不到一个月,宝龙地产公布债务重组方案,多只美元债应声上涨

    违约不到一个月,宝龙地产公布债务重组方案,多只美元债应声上涨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2月21日晚,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宝龙地产")公告,与债务持有人特别小组成员签订境外债务重组条款书。值得注意的是,11月29日宝龙地产一只美元票据宣告违约,距离此次违约不到一个1个月,即和债权人就债务...

    来源:财联社

    2023-12-25 09:21:40

  • 有楼盘两天卖出31亿、成交量翻倍上涨 新政落地首周末京沪楼市明显升温

    有楼盘两天卖出31亿、成交量翻倍上涨 新政落地首周末京沪楼市明显升温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售楼处挤满人、某楼盘两天卖出31亿、有项目成交量上涨100%,出台楼市新政后,京沪部分楼盘呈现出一派火热景象。 12月14日,北京、上海两个一线城市在同一日调整优化了购房相关政策,涉及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

    来源:财联社

    2023-12-20 15: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