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 未来楼市调控应转向预期管理

2016-10-08 10:4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在10月6日的2016年第四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行长指出,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有关部门应从刺激与降温的楼市调控循环跳脱出来,实现对房地产市场有效的预期管理。

近日,周小川行长在2016年第四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继续处于合理区间,物价基本维持稳定,就业市场表现良好,消费继续稳中有升。近期一些重要经济指标出现回升迹象,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在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的同时,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和质量不断改善,新的增长动力不断涌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周小川行长表示,中国信贷/GDP与长期趋势缺口上升,反映了中国应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落实G20增长目标所做的努力。中国储蓄,较快增长有充分保证。同时中国尚处于中等收入水平,有很多增长点可供挖掘。目前中国经济中存在一些过剩产能,适当信贷增长可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去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一定波动,为维护金融稳定,当时阶段性地出现了更多依赖银行信贷融资的情况,但市场恢复稳定后已不再有大的增加。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逐步正常化,中国也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

周小川行长指出,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楼市调控应转向预期管理

当下,新一轮以“因城施策”为特征的楼市调控正在全面铺开。对此,社会各界反应是正面积极的。业内人士表示,有关部门应从刺激与降温的循环跳脱出来,实现对房地产市场有效的预期管理。

中指研究院报告分析,房价过快上涨不利于市场平稳持续发展,未来或将有更多城市加入政策收紧行列,政策力度也将不断强化。

目前中国楼市的根本所在,是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存在对住房的刚性需求,与此同时投机性需求呈现爆发之势。据专业分析,中国尚有1亿城市化人口的购房需求尚未得到满足。而在多年货币宽松背景下,大量投机资金瞄准这种需求,进入楼市炒作。我们的楼市调控政策,历来着眼于打击和限制这种投机性需求,应当说,有其合理性与必要性。

有些人坚持认为,限购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人为干预,每次限购之后,都会迎来需求的报复性增长和房价的报复性疯涨。相应的,政府政策也陷入降温—刺激—降温的循环中。有关部门越是限购,居民越是预期房价上涨,一方面他们要钻政策的空子突击性购房,一方面他们在降温—刺激—降温的循环中择机。虽然在调控,终房价上涨得老高,泡沫还是被吹起来了。

所以楼市调控的治本之策,甚至不是打击遏制投机,而是稳定国内的房价预期。这种预期就是中国的房价上涨不会过高,要让人们相信这是大势所趋。打击遏制投机是治标的办法,面对房价上涨速度过快,有关部门不得已而为之。但问题在于,如果社会形成中国房价上涨过快的预期,就会努力钻政策的空子,限购限贷能够遏制投机于一时,却遏制不了这种投机性需求的突然爆发。

这种一以贯之的楼市调控政策,必须在市场供求之间实现平衡,通过加大土地供给,实现地价的长期稳定,再通过供求平衡与地价稳定寻求房价的长期稳定。各地应像重庆市那样,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才会有致力于楼市稳定的政策。社会对楼市的预期稳定了,房价也可能会真正稳定。由此,房价上涨过快的趋势才能逐渐缓解,楼市调控政策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根据财政部网站、长江日报、中指研究院《2016年9月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等综合整理)

标签: 房价上涨楼市调控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

  • 面朝大海,亏本甩卖 多地海景房大跌价

    面朝大海,亏本甩卖 多地海景房大跌价

    海景房正在成为建在海边的"钻石",看似很耀眼,但是一旦出现市场不好的情况,海景房极有可能变成拖后腿的那一个。如今,因行业调整益加产品属性问题,大量低价海景二手房待售,已不复曾经高光。从近期被讨论的惠州、到"老网红"威海乳山,海景房价格神话...

    来源:金融界

    2024-03-06 09: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