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苏谈"以房养老"推进慢:保险公司怕房价下跌

2016-05-23 09:2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以房养老”被提出多年,但推进仍缓慢。作为“以房养老”主要倡导人,原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原幸福人寿董事长孟晓苏认为,推进慢的主要原因为保险公司长期担忧房价下跌而不敢介入。

“以房养老”保险指“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即老年人通过住房反向抵押的方式,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领取养老费,并且可以继续保留房屋居住权,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则获得抵押房屋处置权,处置所得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费用,剩余部分返还给老人的继承者。

从提出“以房养老”以来,各方对其多持谨慎态度。去年,保监会确立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四大试点地区,今年试点范围有望扩大。

5月22日,孟晓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以房养老”的未来出路,一是“以房养老”保险在试点城市范围的扩大;二是保险公司推出更多样化的产品,来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

缘何提出12年推进仍缓慢?

“以房养老”保险早发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在海外已成熟、且被政府力推。

孟晓苏是中国“以房养老”的首倡者,早在2003年就建议开展“以房养老”。

5月22日于成都举行的“2016光华西南论坛”上,孟晓苏再次呼吁推进“以房养老”保险模式。

近几年,国家层面推进“以房养老”保险模式开始落地实施。2014年6月,保监会公布《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正式确定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开始为期两年的试点。但实际上响应者寥寥,部分参与方在推进时也遇到重重困难。

幸福人寿系国内保险公司中成功运行“以房养老”保险产品的企业。据悉,截至2016年4月底,幸福人寿推出的首款以房养老产品已与58户签约,77位老人参与到以房养老项目中。

孟晓苏透露,这已超出了公司的原来预期,“(以房养老保险)能有试点已经不错。原来说有20户就成功了。”他进一步称,从幸福人寿的结果来看,投保人满意也说明了模式成功,“但未来的完善和推广还需要时间。”

“以房养老”进展缓慢,至今仍然步履维艰,背后原因是什么?孟晓苏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保险公司担忧房价下跌而不愿参与。

房价下降,保险公司不仅无法获得房产产生的溢价,甚至可能遭遇损失。这是保险公司一直都有的顾虑。如果保险公司10年前就开始积极参与进来,现在已经能享受到红利了。”孟晓苏称。

房价走势往往不可控,但孟晓苏认为保险公司长期对房价下跌的顾虑实际并不成立。“从我们以房养老 产品推出到现在,北京、上海的房子,十多年增长了十多倍。而且, 以房养老 可以让老人、子女、保险公司实现共赢,是对老人保险服务的一种新供给。”他认为,目前房价走势仍将稳中有升。

如何继续推进“以房养老”?

外界分析看来,“以房养老”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其业务流程复杂、期限较长、涉及领域广。保险公司开展此项业务,将面临较为突出的利率风险、房价波动风险、长寿风险、现金流风险等业务风险,同时也将受到房地产政策、税收政策以及法律环境的影响。除此之外,房屋70年产权制约、房产价值的评估等也是外界顾虑。对此,孟晓苏回应称,2007年出台的《物权法》提到的自动续期已解决了商品房70年产权的问题。

国家针对“以房养老”的政策更加明确。就在今年3月3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将推进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如何继续推进“以房养老”?孟晓苏认为,,国内试点区域应该扩大,试点的城市需要增多。其次,保险公司推出的产品应更多元化。

在国内也计划扩大试点城市范围。今年1月初,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曾对外称,今年上半年要在四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选择经济条件较好、房地产市场较为规范、当地政府支持的城市和地区纳入试点范围。

“现在要推开试点,要在更多城市包括省会城市试点,这是范围的扩大。”孟晓苏也呼吁更多条件好的城市参与进来,“再者, 以房养老 保险产品需要更加多元化。我认为目前产品还是较单一,还需要出更多的产品种类。比如房子了,产品能否让投保人分到更多钱,同时让保险公司多分钱?”

“以房养老”与楼市走势将直接关联,当前,国内楼市面临去库存的问题。对于楼市发展,孟晓苏认为,去库存仍是楼市主要任务,是三四线城市。

前期,国内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出现明显上涨。孟晓苏认为,国家需要保持对楼市政策的稳定性,不能据此就出台新政打压房价,而解决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对策应是增加供给。“我认为政策要保持定力。对个别城市出现的问题采取分类调控。需要继续推动房地产去库存,同时因城施策地来解决局部性问题。”孟晓苏后说。

标签: 以房养老推进保险公司房价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

  • 人大代表谈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有序推进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市民化

    人大代表谈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有序推进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市民化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经济主题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表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53.10%提高至去年的66.16%。同时也要看...

    来源:和讯网

    2024-03-07 15: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