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记者会表态:对经济有信心 金融改革继续推进

2016-03-16 17:3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每年两会,总理答记者问成为后收官,备受各方关注。此次我们对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整理,就其中与房地产相关话题进行点评,听一听今年的两会“强”音。

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

你让我同意说中国经济完不成已经确定的主要经济目标,那是不可能的。

中国经济本身也在转型,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在凸显,所以说下行的压力确实在持续加大。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地区和行业的走势分化。……实质上它说明了中国经济是困难和希望并存,如果从底盘和大势来看,希望大于困难。

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并不是凭空的,因为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

这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会释放市场的活力。同时,中国新的动能正在生成,而且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的传统动能还有很大的,因为我们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过程当中,产业升级有空间,新型城镇化是大的内需,是中西部地区,还有很多有效需求。我们把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结合起来,形成中国经济的“双引擎”,就会闯过困难的关口,跃上希望的高原。

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当中,还会有小幅的、短期的波动,但是如果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我们有创新宏观调控的手段,可以稳定中国经济的运行。

中指点评

中国经济可以完成既定目标。总理强调,虽然目前中国经济是困难与希望并存,但“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希望仍大于困难。中国市场不仅来源于供给侧改革释放的市场活力,同时来源于中国新动能的生成,从而带动传统动能带来的巨大。当前中国城镇化进程仍在持续推进,根据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的目标,在未来五年中,将有近5.5亿人向城镇转移。是中西部地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将带来巨大的有效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这两个中国经济的“双引擎”,成为顶住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保障。

同时总理也指出,未来我们仍将沿着强改革的路线前行,但也有政策储备。中国经济仍可能有小幅、短期波动,若未来经济增长滑出既定的6.5%-7%这一合理区间范围,也将创新宏观调控手段,释放刺激力度较大的政策,来稳定中国经济运行。

供给侧改革是2016年推进经济增长的主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三去一降一补”的改革任务,从房地产方面来看,本次改革通过对供应端的调节有助于保障市场供需均衡,一定程度上盘活市场存量;对于房企来说减轻资金压力,改善开发节奏。未来更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政策即将出台,助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降低融资成本,推进金融改革

我们始终注意把握货币供应量的松紧适度,主要还是为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的成本。所以金融机构还是要着力去支持实体经济,是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绝不能脱实向虚。

当然金融也有其自身的规律,要防范风险。……但是我们有抵御风险的能力,……而且我们还可以利用市场化的手段降低企业的债务率。……不管市场发生怎样的波动,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而且也可以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来逐步降低企业的率。

不论是股市、债市、汇市这些金融市场,本质上是市场,还是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完善和改革金融制度是一个过程,当前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还是要按照已定的职能履行职责,守土有责。

中指点评

金融货币政策继续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稳成为稳增长的关键。今年继续发挥有效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合理引导社会资本,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一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继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融资需求。

金融改革加快推进,完善构建良好的金融运营环境。当前我国金融改革多点齐发力:利率市场化进入新阶段;存款保险制度正式落地;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显著提升;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已基本进入常态化。金融创新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的新型金融机构发展迅猛,金融产品日趋多样化和复杂化,满足企业多元金融需求。与此同时,金融业也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当前金融的主要目的,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改革和完善我们的金融体系,并实现全覆盖,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也将为企业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新经济、新业态推动地产转型

“新经济”的覆盖面和内涵是很广泛的,它涉及一、二、三产业,不仅仅是指三产中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业态,也包括工业制造当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还涉及到一产当中像有利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等。而且,发展“新经济”,小微企业可以大有作为,大企业可以有更大作为。

中指点评

新经济发展,产业地产大有可为。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新经济”覆盖面和内涵广泛。近年来加大对新产业新业态支持力度,新兴产业和业态迅速发展,并加速向中迈进。新产业新业态有利于激活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的关键。我们认为,加强产业结构性改革,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新产业,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地方政府吸引人口流入并实现稳定就业作出贡献,籍此,相关产业地产、旅游地产、文化地产及配套商业地产等也将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也能盘活商品房和土地库存。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次发文表示要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出在土地方面的支持政策,包括完善鼓励盘活利用现有用地、优化用地结构、为现有土地库存消化探索新的空间等等。已有地方提出,要推进房地产与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医疗、众创空间、停车场等业态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将符合条件的库存商品房改造为停车楼等。未来推动房地产功能转型向创业园区等新业态功能区转化也将是房地产供应端去库存的重要措施。

宏观经济的向好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构建了良好的经济、金融环境,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也推动了房地产多元发展,并为去库存提供了新的途径。总理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楼市对未来平稳发展更放心。

标签: 总理记者会金融改革

相关资讯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中指看两会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三大关键词看住建部最新表态

    中指看两会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三大关键词看住建部最新表态

    更多 政策解读 研究报告,请 填写资料 索取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召开,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就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 住房 ...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1 16:10:57

  •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到中国生活、工作或学习。然而,在中国这个独特的文化和社会环境中,外国人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挑战。其中,如何在中国顺利地使用钱财,成了许多外国人头疼的问题。在中国,尽管外国人拥有足够的财富,但在一...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6 14:38:56

  • 官方:外资可全资控股银行保险机构

    官方:外资可全资控股银行保险机构

    1月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推出了50多项对外开放措施。一是取消外资股份比例限制,现在外国资本可以持有银行保险机构100%股权,实现完全控制。二是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关...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26 09:58:03

  • 金融监管总局:近期将召开相关工作部署会,更加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金融监管总局:近期将召开相关工作部署会,更加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5日,国新办举行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在会上表示,近期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6 09: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