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融聚焦”: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 差别化信贷助力去库存

2016-03-14 09:1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前言:每年两会期间,金融问题总成为各界关注焦点,今年12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干货尽出,在周末掀起一场“金融风暴”。在此,我们针对货币政策、金融等与房地产相关话题进行梳理点评。

货币政策

“至于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我个人估计未来还会是采用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如果国际国内没有大的经济金融风波事件,会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必要采用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的办法来实现目标。总体来说,依靠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其他宏观调控支持效率的提高、内需的提高、创新的提高,就可以实现这样的目标,不必采取额外的措施”

“我们还是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要注意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现在比较注重强调经济有下行的压力,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比较多,所以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务院的文件正式说法强调灵活适度,我在上海记者招待会上也说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略偏宽松,针对当前的表述,也是符合从2015年后半年到现在的实际状况。同时我们也强调,货币政策历来是需要动态调整的,是需要根据经济形势的研究判断,根据情况实时地、动态地进行调整,所以这也就是适度的含义。”

“至于未来利率是怎样的走势,在这种场合下我认为不太合适说,我们还有货币政策委员会,专门有讨论,总体来讲这个事要看经济形势,要看下一步的数据出来是什么样的,是物价的数据,如CPI和PPI的数据,可以一起对利率政策进行考虑。“

——央行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答记者问

中指点评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注重灵活适度。央行强调货币政策需要根据经济形势进行动态调整,并表示2015年后半年到现在货币政策是稳健略偏宽松的,未来仍将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要注意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要“根据经济形势的研究判断,根据情况实时地、动态地进行调整”,同时表示“没有必要采用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的办法来实现目标”。货币政策坚持稳健主调,同时要灵活适度,积极应对经济变化,未来继续有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大。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作为价格工具的利率下调空间已不大,而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工具还有调整空间。

从央行公布的2月金融数据来看,广义货币(M2)余额14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低于预期的13.7%;新增人民币贷款7266亿元,较1月大幅下降,且远不及预期的1.2万亿元。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均减少。受基数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均较1月大幅回落。但前两个月整体流动性好于去年同期,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3.24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4.2万亿元,同比增长23%,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略宽松状态。

多种工具结合,释放流动性,构建适宜的金融环境。此前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统筹运用财政、货币政策和产业、、价格等政策工具,采取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近年来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释放资金流动性,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也增强了调控的灵活性。

差别化信贷

“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形势概括起来说是总量过剩、区域分化、容量过多,7.2亿平米的库存,70%是分布在三四线城市,所以对于住房信贷政策来说,必须与房地产的形势相匹配。去年所进行的住房信贷政策调整上,基本上体现了这样几个原则:一是因地施策,包括北京、上海这几个一线城市,去年在调整的时候都是按照原有的政策,必须执行原有的政策。二是市场自律,商业银行自主决策。三是住房金融的宏观审慎管理。这是住房信贷政策调整的基本逻辑和总体基调。”

——央行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答记者问

中指点评

因地施策,差别化信贷助力市场库存消化。从总量来看,库存量仍然较高,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央行提出仍然要坚持住房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坚持差别化信贷,因城施策。对于一线城市在去年调整时期“按照原有的政策”,从目前来看,央行近的信贷调整均不包括一线城市,未来一线城市仍将“必须执行原有的政策”;而对于库存量较高的三四线城市将有更大的自主权,“在价格出现分化的情况下要更好地发挥城市一级对于每一个城市房地产形势的判断”,进一步降低首置和改善性需求的购房门槛,缓解库存压力。差别化的信贷政策能够较好的与房地产形势相匹配,因地制宜,帮助各级市场将库存保持在一个合理的空间内,在住房金融的宏观审慎下,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的发展。

资产证券化

“大家也知道银行资产的证券化产品简称ABS,ABS中也可以进一步分类,一般来说就是MBS,就是住房抵押产品的资产证券化,……银行有积极性要做证券化,如果把一部分资产能够打包卖出去的话,可以调整他的资产负债表……证券化的实质是一种市场化操作,同时市场定价,这个资产卖出去值多少钱,是市场定价的。“

——央行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答记者问

“要提高银行的资产质量,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权的转让试点。……通过开展不良资产的证券化和不良资产转让,希望可以提升银行贷款的周转速度,这样可以提高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其次,要提升银行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中指点评

房地产资产证券化进一步推进,降低的风险利于市场发展。证券化操作是不良资产证券化是目前银行业资产管理的重头戏。其中房地产资产证券化也将是未来推进的方向。目前在逐步推进住房抵押产品证券化,将银行持有的住房抵押贷款转化为证券不仅能够帮助银行拓宽融资渠道,扩大银行的资金来源,进而增强银行的资产扩张能力,同时有效的帮助银行降低风险。去年11月国务院公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就鼓励公积金资产证券化,提高公积金的使用效率的,激活住房公积金信贷资产的存量,化解住房信贷风险。随着城镇化的逐渐推进,住房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试点将进一步扩大。

标签: 两会货币政策稳健宽松信贷去库存

相关资讯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前不久,江苏的巫某去世后,留下一套价值400万元的别墅,家人却不愿继承。 法院调查后发现,巫某除了留下这套别墅之外,还有超过1000万元的债务,且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涉及无锡、南宁多地,别墅也先后被两地法院查封。为保障无锡涉案债权人的利益...

    来源:金融界

    2024-04-02 09:25:47

  •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长跑选手再次向市场展现穿越周期的能力。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0.8%,核心净利润达34.9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越秀地产仍然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涨,这是长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02 09:18:17

  •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09:52:19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