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提高 公租房扩围成亮点

2016-03-05 19:0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

“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一、提高棚改货币安置比例

十三五规划为城市保障做托底要求。今年两会提出“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2000万套”,在基于我国目前国情上不仅给出了具体实施计划,同时反映出本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信心。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完善住房政策和供应体系的必然要求,逐步将棚户区改造与存量房相结合或将成为今年保障房工作内容重点。

加大棚改支持力度,货币化或将带来大量需求。今年政府提出今年保障房目标为“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相比去年棚户区改造完成580万套,今年棚改任务量进一步增加,同时更强调棚改安置住房要与商品房存量房源渠道打通。此前提出原则上不低于50%的比例确定棚改货币化安置目标,以此计算,今年棚改安置房货币化比例将达到300万套,假设每套房按照60平方米的空间计算,将能够消化近2亿万平方米的库存商品房。目前保障房货币化安置仍有较大空间,不仅为市场带来大量的需求,对去库存的重要作用也将不断凸显。

二、公租房货逐步扩大到非户籍,更多房源惠及新市民

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新市民或将享受更多优惠政策。今年两会提出“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而去年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要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进一步推进新市民住房保障公租房范围的扩大,主要体现了政府关注低收入阶层及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持续发挥托底民生作用,同时也从侧面助力农民工进一步市民化,逐步做到使非户籍人口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状态。

公租房货币化,更多房源惠及新市民。公租房货币化也是今年公租房政策关注的重点,去年年底住建部会议提出“实现公租房货币化,通过市场筹集房源,政府给予租金补贴”,在更好发挥社会保障的同时,将有效推动商品房源去化。在当前保障房货币化分配占比越来越多的背景下,各地可以通过购买方式,把适合作为公租房或者经过改造符合公租房条件的存量商品房,转为公共租赁住房。另一方面,此次公租房保障对象范围的扩大,将带来大批对公租房源的需求,今年通过市场筹集公租房源,未来更多的房源或将走向市场。

小结

今年两会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关注棚改等民托底问题。政府明确600万套棚改任务,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公租房保障范围也扩大到非户籍人口,在完善住房政策和供应体系同时进一步助力市场去库存,更好发挥社会保障的社会稳定器作用。

标签: 保障房棚改公租房

相关资讯

  • 各地加速推进城中村改造专项贷款 28城获授信额度超万亿

    各地加速推进城中村改造专项贷款 28城获授信额度超万亿

    各地城中村改造专项贷款相关事宜,正在加速推进。 据深圳当地媒体报道,日前深圳大鹏新区白石岗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获得国开银深圳市分行专项贷款支持,成功发放首笔借款。 据悉,该笔贷款是深圳发放的首笔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项目专项贷款,将全部用于...

    来源:财联社

    2024-03-01 10:48:36

  • 郑州公租房可以买卖了?相关部门回应:只租不售

    郑州公租房可以买卖了?相关部门回应:只租不售

    公租房可以买卖了?众所周知,公租房是政府向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的社会保障性住房,只能通过各乡镇、社区、街道办、房管部门审核分配。但近日,不少网络平台却频繁出现公租房可以买卖的信息。事实到底如何? 近日,不少网络平台出现"郑州公租房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3 09:10:56

  • 春节楼市观察:京津冀&山东低温态势未改,部分城市现筑底迹象

    春节楼市观察:京津冀&山东低温态势未改,部分城市现筑底迹象

    文中涉及城市数据及完整版报告, 点击联系索取 经历过去两年房地产市场的深度调整,购房者置业已经更加理性。今年1月底以来,核心一二线城市接连优化楼市政策,政策力度不断增强,2024年春节假期是新政后观察政策效果的重要节点,市场情绪和购房者意...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19 15:29:50

  • 又一个城市,支持“商改居”

    又一个城市,支持“商改居”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已建成的库存非住宅商品房,按程序批准后,可依法依规进行房屋使用功能调整......湖南省湘潭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加强土地利用推进城市更新的若干措施(试行)》,明确支持"商改居",...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4 10:00:56

  • 中指·每日要闻:上海积极稳妥构建房地产新模式 实施保障房等“三大工程”建设

    中指·每日要闻:上海积极稳妥构建房地产新模式 实施保障房等“三大工程”建设

    今日看点: ·上海:积极稳妥构建房地产新模式 实施保障房等"三大工程"建设 ·大悦城控股:7亿元公司债成功发行 利率3.13% ·中海地产:拟发行30亿元中票 用于偿还2笔票据 ·泰安恒地旺岳置业:1.42亿竞得山东泰安宅地 楼面价640...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2 0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