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楼市持续政策暖风 应警惕重点城市房价上涨过快

2015-12-25 11: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楼市暖风

日前召开的中国经济工作会议对2016年房地产市场正式定调去库存。对此,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房地产政策指出将围绕供需两端进行,在原有、补贴、除限等基础上,增加新进市民的需求,更为有效地去库存。

需注意的是,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仍然面临着“结构性过剩”,因此,在加速化解库存的同时,需警惕一线等重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风险。

原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今年比较罕见地连续提出去库存的根本原因,一方面是部分三四线城市因人口净流出,购房需求减少,另一方面,则是受高库存的负面影响,房地产大幅度下滑。

朱中一同时提醒,由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去库存的趋势不会改变,也就意味着政策仍将保持持续宽松。而我国一线城市、与部分人口净流入明显的二线城市住房仍存短缺,因此,应警惕整体宽松下市场走热引发该类城市房价大幅上扬。

政策 推迟房产税 首付继续降

“未来内地房地产市场会出现三个特征: 是软着陆,第二是政策暖,第三是大都市圈。”金融研究主任、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伟表示。

钟伟表示,未来出台的政策一定会促使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实现楼市软着陆,减少给经济带来系统性的风险;而中国的大都市圈正在逐步形成,房地产行业 的发展机会是在大都市圈起引领作用的 的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等。

“加快去库存等刺激楼市政策预计将在2016年密集亮相。”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推迟房产税出台外,还有商业贷款首付继续降低、调整普通住宅界定标准、直接购房减费+补贴以及继续宽松信贷政策、继续降低房贷利率等手段。

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女士表示,短期内仍将从供需两端发力,继续放松。需求端将继续放宽公积金政策,放松货币信贷及财政政策,加大对改善性需求支持力度,进一步鼓励更多的就业群体是新就业或低收入群体购房,首套及二套房首付仍有下调可能;继续积极的财政政策,房贷利息抵税将是大概率事件,二手房转让税费也有调整空间。供应端则缓建安置房,加大安置房货币化分配的力度,加快商品房向保障房源转化速度;鼓励开发企业转变经营模式,租售并举,建立开发与租赁一体化、专业化的运作模式;支持创新产业、旅游业及生活性服务业相关地产发展;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大对供应端调节力度,控制土地供给规模和节奏,对房地产有效地进行事前;加大对企业方面的政策支持,继续缓解企业融资压力。而地方在对一二线部分房价上涨较快城市仍坚持分类指导的同时,三四线库存较高城市也将千方百计化解房地产库存。

但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主管、执行董事陈仲伟表示,由于美国在12月加息,中美之间利率进一步接近将大幅减少中国市场利率下行的空间,意味着货币进一步宽松的幅度可能有限,“分类指导、因地施策”应是下一步房地产市场政策重点方向,未来的调控措施可能更多体现在长效、综合的手段以及其他经济改革措施。

钟伟也认为,为了不打击房地产市场,未来5年内房产税推出的可能性很小,而2016年有可能出台的房地产政策“不会少”,比如此前传出的购房按揭贷款利率部分可以抵购个税,对中高收入阶层来说,买房的贷款抵个税有很大吸引力;再比如加大住房公积金对购房者购买普通住宅发放按揭贷款力度。但他表示,在户籍政策松动上,北京这类出现明显矛盾的城市政策暂时不会有放宽。

市场 刚需遭挤压 新房郊区化

“2015年商品房和商品住宅的成交量有望接近或超过2013年的 水平。”原建设部厅主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表示,从今年4月以来,房地产市场呈现了回暖的势头,12月在政策利好和企业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等共同作用下,销售量还会高于11月,而北京等一线城市销售回暖势头明显,当前的主要问题是部分二线城市、部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大。

以北京楼市为例,2015年首次出现新盘、二手房成交量的同比上涨。北京市住建委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2015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和自住房)实现成交71277套,比2014年同期增长16.64%。今年1-11月北京市二手房住宅成交总量逾17.4万套,预计2015全年成交量或将达到20万套,与2014年相比几近 。

而北京的成交金额更是急剧。亚豪机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北京商品住宅的成交金额高达2208.69亿元,达到了自2010年以来的5年同期新高;全年成交均价则预计逼近3万元/平方米,同比2014年上涨近10%。

这意味着昔日占据主流的中低端商品房住宅房源越卖越少。刚需几乎被挤压出商品住宅市场,而新盘市场中豪宅遍地,改善盘和豪宅盘的边界日益模糊,1000万/套的总价成为改善置业的门槛。

业内人士表示,北京新建商品房住宅市场进入了郊区化,以500万-1000万元改善房源为例,2013年位于五环内的占比为56.4%,而在2015年占比只有30%,而五环外占比已经高达70%,未来自住房供应挤占普通住宅市场的现象还将持续,而新盘化将成为趋势。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主管、执行董事陈仲伟表示,一方面,持续宽松的流动性可能并未进入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宽松流动性持续推动了标的物——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出现了过快上扬,因此在重点城市对住宅市场加以引导、适度控制需求已十分必要。

土地 一线继续热 定价化

由于担忧三四线城市的新盘供应过剩风险,2015年出现了房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抢地,是一线城市竞争激烈、频出的现象。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一线城市推出土地600宗,合计土地规划建筑面积为6211.7万平米,从土地供应量看,是近6年来的 点,推出的土地均价(非楼面价)则明显上涨,达到了1.49万,同比上涨了28%。

业内人士表示,数据显示,2015年来20大标杆房企合计在土地市场投入了3010亿,而从在一线城市的占比看,历首次突破了40%比例,占比高达44%。整体看重点房企越来越关注一线城市。

“2016年房企还将继续回归一线城市土地市场。”该业内人士表示,房企拼抢的风气开始从国企蔓延到民企,预计2016年未来房企竞争土地会越来越激烈。

据悉,目前一线城市土地在标杆房企的激烈争抢下,已经普遍出现了楼面价超过当地房价的现象,虽然高价地并不能完全代表未来市场售价,但如此多高价地集中出现,使开发商的预期较高,未来报价很难不受到影响。

以北京市场为例,截至12月22日,2015年北京共成交了103宗土地,合计土地成交总金额为1933.76亿,创下北京土地收金的历史新纪录,其中25宗可以称为“”,全年预计成交金额将突破2000亿元大关,可谓“”。

随着北京地价的攀升,2016年及2017年预计上市的商品房定价会出现化趋势,而很多过去认为是非豪宅区的区域将会供应大量的豪宅项目,对市场定价有明显影响。

对此,朱中一表示,对库存量大的城市要多渠道化解库存,而对库存不足、需求旺盛的城市,要在认真摸清需求和供给条件的基础上,按照“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增加有效供给”的原则,注意发挥住房发展规划在引导土地供应、住房供应和稳定市场方面的责任。

标签: 政策宽松楼市房价上涨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