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融资受限 房地产配套企业挂牌新三板成潮流

2015-09-30 09:1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浪财经

由于房地产行业受国家融资政策限制,一部分房地产企业会选择海外上市或发行公开债券。随着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的扩容,房地产开发企业或配套企业涉足新三板的案例逐步增多。其中恒大地产分拆旗下资产挂牌新三板成为开发企业涉足新三板的典型案例,而房地产配套企业如房地产咨询、房地产中介代理、房地产互联网企业挂牌新三板更是流行。

恒大分拆上市

房企在分拆资产后的上市选择已经不仅局限在A股和H股,新三板成为了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选择。一方面,让母公司的市盈率能够获得重估并因此;另一方面,新三板上市速度较快,未来转板的可能性也为集团整体资产上市带来了便利。

在7月2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旗下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恒大文化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向新三板递交挂牌申请,并皆于7月1日获得受理函。7月21日,恒大矿泉的公开转让书也出现在了股转系统。

到目前,恒大旗下已上市和即将挂牌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已达6家。恒大健康产业置入香港上市平台恒大健康,另有足球、文化、矿泉水申请挂牌新三板。据透露,恒大联手腾讯收购的马斯葛也将作为旗下产业的上市平台。

恒大的分拆上市过程也有一些“插曲”。恒大地产9月24日晚间披露,由于申请分拆挂牌的上市发行主体恒大矿泉的资产发生较大变化,与恒大矿泉原来的申请已有差异,公司提出申请终止恒大矿泉挂牌审核。对于“资产发生较大变化”的具体原因,恒大地产是这样解释的:为优化资源配置及降低成本、实现产业规模效益,计划对恒大矿泉及集团的粮油、乳业资产进行内部重组合并。

某熟悉恒大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恒大旗下冰泉、乳业、粮油等消费类产业公司是独立运作的,一些渠道资源目前还未及时整合,暂时中止同类资产的上市是符合集团战略的,未来资产和渠道整合完毕后再行上市,有利于集团的整体布局。”

九鼎腾笼换鸟

事实上,主板公司收购新三板公司见多不怪,新三板公司收购主板公司则较为罕见。今年5月,九鼎以41亿元“吞下”中江集团100%股权,借此夺得上市公司中江地产控股权,并宣称后续将有部分资产注入中江地产。这也是国内首例新三板公司控股A股公司的案例,同时也间接实现了房地产企业资产介入新三板领域。

但值得注意的是,九鼎41亿元的摘牌价远远高于中江集团的净资产估值。据中铭国际资产出具的评估证明,中江集团评估后的资产总额为29.13亿元,负债总额10.83亿元,净资产18.3亿元。九鼎表示,收购中江集团后,拟将持有的部分资产注入中江集团控股子公司中江地产,具体注入方案正在筹划中。

深圳一位新三板券商投行人士对此分析,如果资产注入完成,则意味着九鼎实现相应部分业务在A股的上市,这就打通了九鼎在新三板与A股市场的通道,大大便利其后续的融资和资本运作。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也间接将自身资产和业务介入新三板,为后续的融资带来了更多选择。

上述投行人士进一步补充道,九鼎这类“腾笼换鸟”的做法并不常见,也不具备普遍性,一方面,A股上市房企一般来说资产和市值都远大于新三板企业;另一方面,房企介入新三板的常规做法仍然是选择控股或参股新三板公司为主。

房地产服务企业挂牌多

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房地产不属于政策鼓励类行业,股转公司会劝退,券商内部一般也不支持此类行业公司申报。这也明确表示,房地产企业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直接挂牌新三板几无可能。

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会选择将其中的配套关联企业挂牌新三板,而这些挂牌的企业往往具备“互联网+地产”的基因。日前,复星集团将旗下房产代理商策源置业送上了新三板,逐步成为许多房地产服务型企业上市的范本。

花样年在8月23日晚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建议旗下间接附属公司美易家于新三板挂牌。美易家成立于2010年,是花样年旗下从事商用物业管理、资产营运以及相关服务的平台。

7月19日,花样年董事局主席潘军首次透露,美易家将仿效airbnb,搭建度假出租物业共享平台。花样年预测,其将会成为中国登陆新三板的度假物业运营企业。在挂牌完成后,美易家大股东花样年将间接拥有不少于55%的股权。

业内的商业地产全程服务商RET睿意德也在日前正式启动新三板上市工作;山东崇峻股份日前也选择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山东独立在新三板挂牌的房地产营销代理服务企业;更早之前,上海华燕房盟在今年年初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家互联网房地产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登陆新三板的涉及房屋建设咨询、销售代理和互联网营销的房地产配套企业还有海国实5、华凯1、广建1、中侨1、快易名商、天房科技、布雷尔利、七星科技、智通建设、宝信平台、中景股份、环宇建工、四川永强、新邦股份和永拓咨询。

推荐阅读

企业:债市向好万科发债利率创新低,恒大矿泉终止新三板挂牌

扬州保障房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挂牌成立

绿城管理集团在杭州挂牌成立 新发展战略进入实施阶段

深圳市不动产登记正式挂牌 业内:对楼市没直接影响

谢建军:开元物业新三板挂牌上市后的资本化运作模式

华夏幸福拟挂牌转让不超过20亿元公司债券获批

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已正式挂牌 年底有望诞生首本证书

广船拟35.26亿挂牌转让广州荔湾近40万方土地

绿地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绿地控股诞生

平安银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正式挂牌

土地市场集中挂牌出让 地市"击鼓传花"能否继续

标签: 新三板房地产挂牌融资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4月17日,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电影")官网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暨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公告》(以下简称"控制权变更公告")。根据该公告,万达电影已正式易主,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柯利明先生。 公告显示,北京万达文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1:48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