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预计全年GDP增速7.1% 市场利率继续下行

2015-07-10 09:0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网

GDP同比增速分别为7%、7.1%和7.2%,全年GDP增速在7.1%左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我国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一系列预测。

连平预计,下半年物价水平仍将低位徘徊,CPI小幅回升,全年物价涨幅1.5%左右,明显低于去年。今年PPI负的翘尾影响逐月缩小,带动PPI降幅改善。下半年工业通缩压力会有所减缓,但PPI年内难以回正。预计2015年末PPI同比回升至-3%以内,全年平均-4%,跌幅大于去年。

物价水平仍将低位徘徊 宏观数据将有小幅改善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8%,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

谈及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连平认为,这些数据整体将呈现出好坏参半的结构和状态,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预计下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会有小幅改善,在逐渐改善的过程中,宏观经济数据对市场的正面影响将会增多。”

连平说,影响经济增长的两大不确定因素,一是房地产市场成交回暖能否持续,以及能否在年内带动房地产回升;二是发行地方债券、债务置换和推广PPP项目能否解决基建的资金来源问题。

连平认为,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保持温和复苏,发达国家增长提速,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美国将呈现“中增长”、“低通胀”、“低失业”的“一中两低”特点,全年经济增长2.5%。由于上半年经济增长放缓,物价水平出现通缩风险,因此美联储对加息比较谨慎,不排除早在第三季度加息的可能,但推迟到年底或2016年初加息的可能性较大。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下半年我国仍面临资本流出压力。欧洲及日本央行的持续大规模,量化宽松将成为全球流动性的主要提供者,即使美联储下半年开始加息,加息幅度也将是温和的,步伐也将比较谨慎,节奏将相对缓慢。加之下半年,我国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经济将逐步企稳回升,资本流出压力将有所缓解。总体上,跨境资本流动将继续呈现有进有出、双向振荡的格局。其中,直接将保持稳定,证券、其他将继续波动。

“受全球货币政策分化、跨境资本流动继续振荡、资本流出压力有所缓解、人民币可能加入SDR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人民币汇率将保持总体平稳,不会明显或贬值。但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汇率运行仍可能会有波动。”连平说,“预计年末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将为6.12左右,即期汇率在6.22左右,人民币有效汇率保持稳中有升。”

货币信贷平稳增长 市场利率继续下行

连平在分析中谈到,上半年我国已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向松调整,帮助实体经济企稳回升。预计下半年银行信贷供给将平稳增长,市场融资成本将进一步下行,全年新增信贷规模将在10.5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速约13%。

受有效需求不足和持续加强规范的共同影响,信托、委托等表外融资继续低迷。当前实体经济尚未完全企稳,企业盈利能力较弱、债务违约风险较高,预计未来企业债融资增速将在政策支撑下缓慢回升;股市经历了上半年的爆发式上涨,下半年较大概率会回归理性。预计2015年全年新增社会融资总额有可能达到约15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速在13.6%左右。

此外,M2增速将保持在12%以上。由于下半年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正在减弱,货币政策仍需宽松,未来货币调控更加注重引导中长端利率下行,真正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上半年政策宽松所释放的相对充裕的流动性也使得货币市场利率继续地位平稳运行。

货币政策操作以定向为主、普调为辅 市场流动性充裕

谈到货币政策,连平认为,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预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但下半年总体经济运行会略好于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且部分城市房价明显上涨,前期货币政策向松调整的效应将在下半年集中得到体现。

考虑到目前制约政策效果发挥的主要障碍是短期货币市场利率难以传导到长期融资利率,长期融资供给不足,下半年进一步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政策操作将从之前的普调为主、定向为辅,转向定向为主、普调为辅。

在基准利率已降至历史低、贷款利率已经开始明显下行、美联储可能加息的情况下,加之降息可能导致资本流出压力加大以及刺激房价进一步上涨,预计下半年基准利率再次下调的空间较小。考虑到M2增速距目标值尚有差距,仍有普遍降准的压力。

下半年外汇占款情况略好、资本流出压力缓解、总体流动性较为充裕、加上存贷比调整的效应发挥,准备金率不会大幅下调,可能会有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的调低。PSL、定向将准、定向再贷款等措施将会继续实施,以进一步加强有针对性的调节。

连平认为,下半年存款利率上限存在彻底放开的机会,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加快,个人对外有望取得突破。

推荐阅读

经济发展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 239亿在建重大项目

二季度经济延续弱增长 机构预计GDP增速6.8%

盛来运:经济运行中出现若干积极变化 实现目标仍需努力

二季度GDP增速或低于7% 下半年经济将大概率企稳回升

标签: 连平GDP增速利率货币信贷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 市场人士认为,大中小型银行通常采取"梯次"调降存款利率,此次多地的区...

    来源:金融界

    2024-04-07 11:19:16

  •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因为房贷利率的调整,惠州楼市再次受到关注。 3月20日,有报道称,惠州大部分银行已自3月起,将首套房贷利率从LPR-50BP回调至LPR-35BP,即从3.45%回调至3.6%。首套房贷利率的小幅上调,引发外界对惠州楼市状况的猜测。 3月...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2 15:22:41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