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否认终止收购佳兆业源于郭英成举报其违规

2015-05-29 09:4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证券日报

历时三个多月的融创收购佳兆业一事,终还是以双方分手告终。5月28日一早,已停牌2周的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因收购若干先决条件并未达成,且买卖双方均认为这些先决条件不能在今年7月31日的收购要约期内达成,公司在评估各方条件后,决定于当日起终止有关佳兆业部分股权的收购,公司先后两笔预付款连同利息,将由佳兆业大股东方分两期退还。

随后,佳兆业也发布公告称,融创及其附属全资子公司易胜控股已通知佳兆业董事会,此前签订的《股份买卖协议》已由5月26日起终止。

收购终止

今年2月6日,融创与佳兆业联合发布公告称,融创与郭英成家族签订协议,将整体收购郭英成家族持有的佳兆业49.25%的股权,涉及资金45.52亿港元。但之后,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佳兆业各种隐性债务和粉饰年报等问题的出现,令双方由牵手合作转向了对立。

而此前,有消息称,正是佳兆业大股东郭英成举报融创收购违规,成为终止融创收购的重要原因。对此,融创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融创在收购方面并没有任何违规行为,我们一直是按规矩办事,包括进驻佳兆业场所也都是经过佳兆业方面同意的,因此不存在举报融创收购违规一说。我们终选择离场,是结合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的结果”。同时,该人士还指出,融创对于佳兆业的收购就是一门生意,合适就收购不合适便退出,因此即便是退出,对融创来说都没有什么损失,主动权也一直是掌握在融创这一边,不收购的话也可以避免一定的财务风险。

实际上,对于收购佳兆业一事,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早前就坦言,“收购成功的机会多一半,这说到底只是一笔生意,合适就干,不合适就算”。并表示,收购的原则是除了6亿美元的收购资金以外,不再投入任何额外资金,并不提供任何担保。而据记者从佳兆业方面了解到的情况,除收购资金外不在有任何资金投入,也确实令郭英成有所不满。至于融创离场后,佳兆业将何去何从,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各方面运转基本正常,员工的工资以及福利待遇也都是照常发放,但公司后续怎么走暂时还没有具体计划,一切以公告为准。

业内人士表示,融创终止收购或涉多种原因,包括复杂的政治原因、佳兆业的财报或有隐性亏损,以及佳兆业主席郭英成自身因融创的出价不合适生变,但他又指出,去年融创收购绿城中国,虽然终亦终止收购计划,但融创成功购得融绿平台大多数项目,因此这次融创收购佳兆业的结果有可能是上一次收购绿城的翻版。

业内人士所指的,就是融创此前从佳兆业手中收购的上海4个项目。由于上述项目存在债务纠纷,虽然双方早在2月1日便签订了协议,但收购却迟迟没有完成。而双方5月28日的公告中,对于这4个项目均是只字未提。但从此前佳兆业员工将上海项目公司公章转移的情况看,融创能否拿下上海的这4个项目,目前仍不能确定。有市场人士还分析认为,不排除双方携手开发的可能性。此外,当时的协议还规定,佳兆业有权在协议签署后的12个月内赎回这4个项目,但需要多支付总价的10%。

月底还款近12亿港元

实际上,佳兆业在融创退出后如何挽救自己,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佳兆业首先要处理的,便是偿还融创的预付款。根据新订立《终止协议》,卖方必须将预付款退回要约方,订约各方根据《股份买卖协议》应有的一切其他权利和义务,应当全部停止和终结,而且,订约各方不得向其他各方提出任何索偿。

融创已经支付的大约23.25亿港元的首批预付款及第二批预付款,将分两批收回。笔11.625亿港元将在5月29日由卖方退还,而第二笔的退还截止日期为今年12月28日前。为了保值第二笔款项返还安全,融创方面还会托管佳兆业7亿股股份,同时郭英成还需以主要义务人身份提供个人担保,并就此承担全责。以目前佳兆业的停牌股价1.56港元每股计算,这批质押股份价值约10.92亿港元。

而据记者了解,为了筹集重返佳兆业的资金,上个月郭氏家族主动将富昌融资公司结业,并在亏本400万港元的情况下,以9280万港元的价格卖掉了位于香港薄扶林贝沙湾的豪宅。同时,郭英成旗下的富昌金控近期也一直在套现香港达力集团股票。对此,接近佳兆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郭英成偿还笔11.625亿港元的款项肯定是不成问题。

老臣回归助解债务问题

此外,对于佳兆业来说,在相关部门解锁其房源,公司部分经营活动趋于正常的情况下,如何处理债务问题就成为佳兆业未来走向的关键。据悉,郭英成近日已委托兆业前任副董事长谭礼宁主持债务重组的工作。而谭礼宁则在房地产和企业融资等方面均有丰富经验,在加入佳兆业之前,也曾任职盛高置地和合生创展的高层职位,亦曾在多间主要的国际银行从事企业融资业务。

谭礼宁透露,佳兆业正考虑融创以外的收购要约,并向境外债权人承诺,会尽快提供包括境内重组及公司与境内贷款方讨论进展的新情况、是否在考虑融创要约以外的其他相关方提出的要约、境外重组的拟议时间表,及在未来几周将如何开展工作等信息。

根据此前的公告显示,佳兆业目前有高达650.09亿元的债务,其中境内债务479.7亿元,境外债务约170亿元。“境内债权人方面,谈的差不多了,海外这方面还要看一看,郭英成也和他们有接触,但具体谈到什么条件,现在还不好说。”有接近佳兆业的人士称。

而除了债务问题,迟迟不能出炉的年报,也是摆在郭英成面前的一道难题。据悉,普华永道在对佳兆业2014年的业绩审计报告后面,附有一份补充报告,称佳兆业2014年度财务报表多处存在漏洞以及重大报错,因此不对财务审计作任何评述。而这份报告一直没有获得董事会通过,这直接导致年报无法按时披露。

不过,对于佳兆业来说,也并非全都是不好的消息。“公司资金链确实紧,但供应商还是挺理解公司处境的,我们很多项目还是正常施工的,项目业主停贷银行现在也陆续开始放贷了。”有接近佳兆业的人士称。同时,佳兆业在包括重庆、辽宁、上海、湖北、山东等省份的项目也已经恢复正常销售。而其深圳位于项目由于自去年11月份便被房管局锁定,因此一直没有销售,但近期深圳楼市异常火爆,房价上涨迅速,这笔房源也是了不少,一旦进入市场,佳兆业也可以获取更多利润。

推荐阅读

融创佳兆业终决裂 佳兆业29日前须退还首笔款项

融创再遇挫孙郭怎么谈 佳兆业:按合同办事

收购僵局未解 佳兆业华东多项目仍停工停售

传郭英成举报融创 套现资产欲重掌佳兆业

标签: 佳兆业融创郭英成孙宏斌

相关资讯

  •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自然中的时光,总会带给人惊喜 当然也需要精心呵护 园林的美,在刹那间的季节绽放 更在岁月中的细水流长 三分靠栽植,七分靠养护。春季是绿化养护工作的关键时期,为持续提升园区观景效果,保持园区绿化景观"高颜值"生长,融创服务各项目环境团队紧锣...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25 13:52:28

  •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阳春三月,万物萌动 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走来 土壤积蓄的生命力 正在春风中肆意蓬勃生长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12日,天津阿朵小镇项目与社区街道、业主实现三方共建,开展"暖春三月,绿意生活,「植」此春光无限好"植树节活动...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13 09:55:21

  • 融创服务再拓新局,正式进驻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融创服务再拓新局,正式进驻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2月29日,融创服务正式进驻接管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天津教委会),此次进驻标志着融创服务与天津教委会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也标志着融创服务在践行全业态物业服务的征程中,构建了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恪守品质 美好同行 天津教委会作为天津政府...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01 17:25:06

  • 良宵佳节 共话团圆 | 融创服务与业主共赴团圆之约

    良宵佳节 共话团圆 | 融创服务与业主共赴团圆之约

    如果说除夕夜是年味热烈的开场,那么元宵节则是年味华丽的落幕。在这阖家团圆之际 ,融创服务在天津的各个社区中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与业主相伴,共闹元宵,为新的一年祈福祝愿。 闹元宵 猜灯谜 多彩多样的灯谜不仅是对传统习俗的发扬与传承...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01 17:23:51

  • 人间至味是团圆!融创服务与业主们花式“闹”元宵

    人间至味是团圆!融创服务与业主们花式“闹”元宵

    灯火映万家,人月两团圆,在这喜庆热闹的月圆之日,融创服务在天津、哈尔滨、太原等城市的各个项目,为业主们奉上了一场欢乐与美味并重的团圆之旅,延续新春的暖意,点亮浪漫佳篇。 趣猜灯谜 欢喜闹元宵 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中国民间都要挂起彩灯,将谜语...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2-29 18: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