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富汇银张保国:转型时代 地产基金新格局

2015-04-20 15:0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融资中国

伴随房地产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的同时,房地产基金的集中度也会在2015年得到提升,资源向前10或前20强逐渐集聚靠拢的趋势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这个市场甚至每天都能看到一家管理公司倒闭。未来80%或者说更高比例的公司将被淘汰出局。”在这个倒春寒并不凛冽的初春,在《融资中国》采访中,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一语惊人,也让人对喧嚣的房地产基金行业保持着一份冷思考。

不可否认,与红火的股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地产行业在2014年经历了一场严冬。此前,在2015年1月举办的“融资中国2015资本年会”上,张保国就表示,2014年对于整个行业是一个大的分水岭,“对大多数房企而言,不管你承不承认,愿不愿意接受,一个必须面对的事实是:必须想办法转型,甚至转行,要不然就会死掉。”

转型期对于房地产基金而言,危与机并存,如何把握机会,成为突围的关键。“我们认为,2015年整个行业将会回暖,这种趋势基本已经确立。摆在房地产金融机构面前的是如何去创新,去抓住更好的市场。”张保国说。

房地产行业结构性机会

中国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期已经结束,迎来转型期,行业整体增速将会有所下滑。同时,行业将会在区域、业态上出现明显分化,这就使得房地产领域的机会不是全局性、系统性的。但是,不可否认,市场仍有主题性为主的结构性机会——这是长富汇银对于2015年整体行业趋势的判断。

张保国向《融资中国》记者表示,2015年宏观经济还会延续2014年下滑态势。“整体来看,我们认为7%是能够实现的,虽然比2014年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会控制在0.2-0.3之间,下滑的力度并不大。经济适当的下滑,对于房地产行业是有好处的,不会像此前有些观点所认为的房地产行业会出现急剧回调。也就是说,房地产行业在经济下滑的态势下,2014年大家普遍预测比较悲观的情况并不会出现。”

依据长富汇银的分析,整体而言,2015年房地产行情相对于2014年会逐步开始回暖。2015年房地产行业增速可能会出现较小的下滑,成交量上半年仍会由低谷向中枢平均值适当回归,呈现乐观的态势。“有观点认为2015年三季度或四季度才会出现价格上涨行情,但我们认为这个时间会提前一点。二季度开始就会出现量价齐升。”张保国表示。

在张保国看来,影响房地产行业基本面,除了宏观政策、舆论导向等,根本的还是需求。“中国的一些数据模型不足以真正地来说明这个市场的整体发展方向。更准确的一个样本还是要从需求端入手,这是内生的发展动力。”

事实上,2014年调整,东部区域的调整为明显,中西部地区的震荡很小,成交量、成交价都没有出现大幅度的震荡。此前,长富汇银曾做了一个比较深入的研究,一个结论就是,此前二线城市上涨的力度或者幅度远远比三线城市,甚至一线城市要大。

“二线城市率先调整也是有它的必然性,真正调整较大的是发达地区,前期涨幅比较大、比较快,必然受影响大。过去十几年,也是这些地区企业大力发展的好时节,很多人迁移过去,形成了资金、人口的汇聚效应。换句话说,大量的需求支撑了房价的快速上涨。”张保国介绍。

除了区域外,一二线城市也是完全不同的情况。例如北京,每年外来人口是80万人,上海也一样,有着大量的净人口流入。除了人口的集聚效应,同时带来的还是财富的集聚效应。“这种情形对于房价的支撑还是明确的。”张保国表示,相对于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差别还是大的。三四线城市又会呈现两极分化,“真正有历史、产业结构比较均衡的城市,有足够的人口支撑,房地产还是比较平稳的。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新兴城市,或者造城运动过大的城市,受到的冲击必然是大的,比如鄂尔多斯。”

在调整过程中,张保国认为,整个房地产市场出现结构性分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一线城市未来仍存在上涨趋势,二线城市则正处于恢复性上涨态势,供应量偏大的三线城市,没有产业支撑、没有人口流入的区域,未来则具有强烈去库存的需要。这种结构性分化趋势在2015年经济下滑、产业调整及房地产行业去库存的阶段下会越来越明显。也就是说,2015年存在结构性机会,而不是全局性或系统性的机会。

地产基金格局逐步形成

2015年中国房地产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张保国认为,2014年底以来央行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对楼市的利好效应正逐步得到释放。而其中,2月5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利好效应尤为明显。对流动性极度缺乏的开发商而言,央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无疑是雪中送炭,意味着房地产企业从银行贷款的难度降低。未来,随着REITs试点的逐步推进,房企融资渠道将更为丰富,为困难的日子即将过去。随着政策边界的逐渐突破,预计中国房地产市场或将在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实现软着陆。

尽管如此,房地产行业的分化正在加剧,整合速度明显加快。

“在这种态势下,对于房地产基金而言,类似于二级市场,好的操盘手不管牛市还是熊市都能赚到钱。”张保国表示,房地产基金在中国发展还比较短,尤其现在能形成完整产业链条的,或者说明确业务模式的房地产基金数量本身就很少。此前,只要参与到房地产市场,都有钱赚,因为房地产市场一路高歌,找到好项目并没有那么难。但现在市场格局在改变,出现调整、分化时,对房地产基金的管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谁都可以赚钱的时代过去了,对团队的操盘能力要求更高。

早在2013年,张保国就提出2014年房地产基金洗牌元年。“2010年是房地产基金发展元年,此后三四年呈现出爆炸性增长,经过2014年市场调整、分化,很多小型的房地产企业倒闭,很多小型的房地产基金倒闭。2015年随着分化调整格局的到来,依然会有很多房地产基金破产倒闭的现象发生。”

张保国介绍,2014年开始,迹象明显,小房企拿钱不容易了。“的资源开始向大企业集中,前10大房企市场占有率从12%上升到17%,仅1年时间就提升了5%,可以想见,未来3-5年,可能是前百强占这个行业50%,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小房企没有生存空间了。”

伴随房地产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的同时,张保国认为,房地产基金的集中度也会在2015年得到提升,资源向前10或前20强逐渐集聚靠拢的趋势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大的品牌化的房地产基金会得到进一步的增强、扩大,形成更强有力的竞争。终形成1/3赚钱,2/3都赚不到钱。能不能成为那1/3中的一份子,对于团队的能力是一大考验。”

在分化加剧中,房地产基金也开始调整战略,以此安全地度过调整期。

“根本的还是在于自身的专业性、团队的能力,判断未来的市场方向,然后选择什么样的交易对手,也包括判断项目如何等综合能力。”张保国介绍,2015年,长富汇银对于分化调整的应对是在项目来源和选择上,“从风控角度,要求安全性,而不是单纯考量。开始加大项目筛选力度,对交易对手进行选择。”

相对应,长富汇银选择交易对手的范围逐步收缩。“在行业向好时,大家选择项目都会赚钱,在行业调整时,如果选择一些小的,或者实力并不强的开发商,会面临到期无法兑付的风险。”张保国表示,从2014年开始,长富汇银就开始收缩与百强开发商合作,更多地与实力雄厚的开发商进行诸如共同拿地、共同开发项目等诸如此类的配置,同时与百强开发商合作,进行新的探索。业态上,过往集中在商业、住宅,未来则会细分到产业地产,例如孵化器、等具有技术含量、附加价值较高的地产。区域选择上则尽可能自上而下,适当去选择相对核心的城市,相对核心的区位。

“项目多,机会远远大于挑战。未来中国房地产金融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张保国看来,市场的变化,使得市场更理性了,“从市场角度,任何一个市场如果参与者都能赚钱,这本身就不是一个良性的市场,换句话说这个市场处于发展初级阶段。”

张保国表示,房地产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融资从原来的间接融资过渡到直接融资阶段,房地产基金有着更大的机会。例如,伴随着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发酵,房地产整个行业开始很明确地进入剧烈分化的时代,大并购大整合阶段,房地产项目的并购机会已应运而生。“房地产行业已经开始进入存量时代,再加上资金流动性压力凸显,使得不少企业、项目以及资产面临困境,产生大量的折价购买资产的交易机会,可以说,并购或成为地产基金新的方向。”

标签: 长富汇银地产基金

相关资讯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