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佐:物业服务行业税收改革探索

2014-06-18 17:2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由中指研究院、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开展的“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进行七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得到了行业内企业的认可,相关研究成果已经成为评判物业服务企业经营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对促进市场资源向物业服务百强企业聚集、推动房地产开发百强企业与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强强联合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

现场直播】【微博直播】【研究报告

刘佐

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复议委员会委员、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刘佐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刚才听了很多嘉宾的发言,很受启发:物业行业是一个面临着很大商机的,会有很快发展的行业。因为我见过一些好的物业服务和差的物业服务,这个差距就是一个动力。我不是专业人士,也不懂你们深奥的经营指导,但我还是很羡慕你们。这和我们人民生活的需要是紧密相关的,我衷心的祝福大家。

应中指研究院的邀请,我跟大家交流一下税收方面的问题:主要是税制改革方面的问题。物业企业是企业,报社也是企业,我们做报业一方面要经营为国家纳税,为社会做贡献;另一方面也希望税制能够更加的公平合理——有利于这个社会的和谐发展,这一点是共同的。

利用这个短暂的时间,把我所了解的税制改革方面的最重要的最基本的情况,跟各位分享一下。当然时间很短,不可能说的很多很细,我们以后还有其他的机会继续交流。

我想介绍三个方面,关于税收负担的调整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说稳定税负。什么叫税负,可以从多个方面理解,全体的税收怎么调整。除了税收以外,政府还有其他的收入,总体的政府负担怎么调整等等,很多方面。就拿不同的税种来说,企业所得税恐怕需要继续下降,因为我们企业所得税负担从总体来看,稍微有一点重,因为我们现在25%的税率是在七年以前制定的,当时是中等偏下的水平,现在别的国家都降低了,我们没有降低,就显得我们偏高,我认为可以考虑下调一下。就不同的产品而言,或者消费者而言,也有一个调整的问题,我们正在酝酿改革的消费税,对一些消费者要不要加一点税,对消费品要降一点税,有关方面也在讨论,再比如说对不同的人群,他的税收负担要不要调整,也需要调整,高收入的人需不需要增加个人所得税,低收入的人已经是不交税了,因为我们企业的职工,在纳税之前要扣除三险一金,中等职工的只有扣出4500块钱就变成偏低,是否要改变一下等等,这是税收本身而言。

税收总体而言,国家有18种税收,去年收了11亿的税,占19.4%,跟国际上的其他国际相比,看起来不是太高,但是如果说考虑到税收以外,政府还有其他的负担,比如说非税收入,包括政府性基金,包括社会保险费,包括国有企业上缴的利润,的费用加起来总体负担可能接近30%,如果说按照某些口径来计算,可能还会超过30%,如果从我们国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样一个水平来看,那么这种负担就有一些偏重,那么下一步可能需要做一个税费改革的清理整顿。税收里面也有结构性变化,这是跟大家介绍的个情况,就是关于税收负担的调整问题。

第二个关于税收结构的调整,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面有一句话,叫做提高直接税的比重,也含有另外一层已经,降低间接税,直接税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刚才也说了,我们企业所得税相对较高,我们企业所得税在未来的比重应当适当的下调,我们企业的税负应当适当的减轻一点。第二个人所得税我们国家个人所得税去年只收了几千个亿,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都是很低的,这和其他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相比都偏低,这和我们的税制落后有关系,我们实现分项征收,一些中等收入的人,可能偏多一点,下一步我们通过个人所得税的解决这个问题。低收入不用纳税,下一步还是不用纳税。中等收入的负担也是需要减轻的,总体来讲比重可以提高,不同阶层的收入平等有不同的变化。第三个税就是房地产税,房地产税基本上是对房地产企业征收的,个人的房地产,除了上海和重庆两个地方试点以外,其他的地方基本上没有对个人房地产,是住宅征税。通过房地产税的改革,可能会改变这种情况。房子和土地会统一征税,把现在的房和地统一的征起来,第二城乡会统一,现在我们的规定对城镇的房地产征税,农村的房地产不征税,将来房地产会统一。在考虑对个人征税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民生,要规定一个适当的起征点或起征面积,上海对新增的人均超过60平米开始征税,规定一个人均的面积,光规定一个金额,恐怕很难实行,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房价很高,几百万也买不了多大的房子,但是在一些房价不高的二线、三线城市,可能就会买很多的房子,这个要考虑一个人均的面积,地区的房价的差异。现在房地产税改革主要矛盾在立法,大家可能看到有关方面已经透露出来的信息正在调查和研究印证,准备起草相关的法律,还要做很多的准备工作,这个事情有一个过程,不是说一两句话的事情,或者说三五天就能完成的事情。

另一方面间接税的减少怎么减少,我们对一些普遍征收的间接税,比如说税、营业税会进行调整措施,减税措施,营改增,完成这个改革以后,整个税和营业税的总体负担会有所减轻,因为他减少了大量的重复征税,在物业行业重复征税也是很严重的,物业企业虽然收了物业费,但可能有很多的进项,要买一些机器设备,要买一些原材料,这都是需要支出的,税不可能抵扣,税负就可以低一些,与此类似,很多行业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第二项改革就是在税改革的情况当中,把现行的比较复杂的税率进一步的降低,现在的基本税率是17%、还有13%,6%,一共是四大税,这样的就太复杂了,纳税人的税负不均衡,管理上也比较麻烦,漏洞也比较多。你们这个税太复杂了,我们比较简单,我听了听很有道理,部分税也是我们改革的方向,第二不管什么商品还是什么经营业务,一律10%的业务卖电脑的也好,还是物业公司也好,都是10%的税,我觉得这个很简单,我们为什么不简单一点,还是简单点好。所以通过营改增,通过税的改革,企业,商品的负担的税,都是可以有明显的下降。税下降,我们间接税的比重也就下降,这是一个道理。

最后:关于当前税率改革当中主要的项目和进展情况,一共有六大项目。前几项和物业项目有关,营改增,下一步还会向其他行业推广,按照国家的计划是在十二五期间,也就是在2015年全部完成。我们希望这个步伐能够加快,实际上这个也不是什么很了不得的事,上有好多国家,早就已经全面实行了税,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应该加快这个步伐,在改革的过程当中,要合理的设置税负和减少税率。

这里有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税的负担到底是谁负担,有人说是企业,有人说是消费者,我认为是消费者负担的,因为他这个税是层层抵扣,层层转嫁,最后是由消费者负担的,税是17%。虽然钱付给企业,企业再交给税务局,但还是由消费者承担。所以大家仔细想一想就明白,从北欧回来一个很的学者,说北欧的税太高了,我说你不是一直认为税是企业负担的吗?这个就明显。第二消费税,消费税我们刚才也提到了,一个是高档消费者,要根据需要和可能增加一点税,有些人收入很高,消费也很高,有很多高档的消费品,呼声也很高,为了调整高消费,对高档的消费品加一点税,这是有道理的。比如说高档的汽车,他要开,上保修开,这是很难的。如果高档的消费品,就不在国内开,就从国外购买,这个海关是无法检查的。为了资源和环保是不是可以对一些不利于资源管保的消费者征税,这个意见也是有道理的,我们对一次性的筷子,实木地板开征消费税。像这样的事情,我们还要进一步的研究讨论,争取各方面的意见才有一个最后的决定。

第三就是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就是对高收入做一些调节,对低收入不征税,这个问题不大,对低等收入要通过一些办法降低他们的税负。我们希望这个改革能够加快进度,尽快的实现。没有什么了不得事情,既有美国发达国家,也有埃及这些欠发达国家,我们这些做老师的,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应该比学生做得更好。

第四房地产税,现在很多方面都要立法,有些方面已经透露出这方面的信息,正在做一些立法,可能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比如房地产税是地方税,是不是一定要由来立法,这本身是可以商榷的。另外就是说在立法之前,国务院可不可以通过法规来试行房地产税的改革,我觉得也是可以考虑的。

第五是资源税改革,水、电、气媒,都是资源产品,如果说资源税改革以后,有可能增加资源产品的税负,会导致能源价格的上涨,改革思路是仿照原油和,从定量征收该位定价征收,先考虑煤炭是不是可以把现在的存量定额增收改为定价征收,煤炭税还是一吨煤几毛钱,或者一两块钱,显然不成比例,按照煤炭的价格来征收资源税,也有一定的问题,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对能源的需求减弱,煤炭、钢铁这些行业都不是很景气,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调整资源税增加税负,是不是很合适,恐怕也需要慎重对待。至于其他的资源产品,也有类似的问题。

第六也就是最后一个税种,社会上广为议论的,就是环境保护税,前不久修改了环境保护法,里面专门修进了环境保护税,这将成为我们国家第19个税种。但是环境保护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税,怎么样征收,我们还没有见到有关方面公布他的草案,我们希望有这样的草案,大体的意思,我们可以理解,通过征税来促进资源和环保。比如说废气、废水,噪音污染的防治等等,立意是好的,但税收不是的,可以通过税收调整改善,但是不可能通过一个税种能够解决资源和环保的问题,今年北京的雾霾厉害,有的人就问能不能征一个雾霾税,恐怕征十个雾霾税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有很复杂的原因,税收不是的。实际上我们现在的税制当中有很和资源环保有关的税收,对垃圾处理厂是减的,对防污染可以加速折旧,对节能的产品也可以减,来促进节能和环保,是不是一定要开征一种新税,可能需要再商量,即使要开征,也需要通过科学的论证以后,才有可行性,否则只是纸上谈兵。

由于时间所限,我只能向各位介绍这么简单的情况,如果大家有问题,我们会后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再联系。我在腾讯上有一个实名的微博,挂着我的电子信箱,大家可以在微博上跟我互动,也可以发电子邮件给我,我是一个积极分子,粉丝有190多万。谢谢大家。

标签: 物业服务行业税收改革物业服务百强

相关资讯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5:53

  • 华发股份:逆势向上,稳而有为

    华发股份:逆势向上,稳而有为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