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细则解读:政策细化升级 坚持调控稳定预期

2013-03-04 10:2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搜房产业网讯:2013年3月1日,国务院厅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通知》,对此前提出的“国五条”进一步细化。主要内容包括:一季度公布房价控制目标;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十二五”期末,地级以上城市原则上实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等。中指研究院及时发布《"国五条"细则解读:政策细化升级 坚持调控稳定预期》研究报告,解读"国五条"细则对市场的指导作用和对未来市场的预期。【下载报告】【更多报告

中指数据龙年新品全新升级决胜百城  CREIS中指数据宏观版

背景:彰显调控决心,稳定市场预期

3月1日,国务院厅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通知》,这是继2月20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解读】后,政府公布六大措施明确执行标准和时间节点再度给楼市调控加码(称为“国五条”细则),表明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府已经深刻认识到调控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彰显调控决心。

两会前发布彰显调控决心。“国五条”细则在“两会”召开前发布,在政府换届前指明房地产调控的下一步走向,凸显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下一届政府将继续坚持调控,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及时稳定市场预期。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3年2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9893元/平方米,环比自2012年6月连续第9个月上涨,同比延续上涨趋势,涨幅较上月扩大1.28个百分点,达到2.48%3。“国五条”细则的推出旨在为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的迅速回暖降温,稳定乃至逆转对当前房价上涨的预期。【2月百城价格指数

细则解析:限购限贷升级,从严征收二手房交易20%个税,加强预期管理

统一标准,限购升级。“国五条”细则提出进一步完善现行住房限购措施,限购区域应覆盖城市全部区域,限购住房类型应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购房资格审查环节应前移至签订购房合同(认购)前等。该细则是在新“国八条”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限购措施,明确了限购政策统一执行的标准,即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都列入限购范围;对外地人买房限制更严格,审查更严厉等。该细则统一了限购的区域、类型、资格审查要求等,首次提出对伪造证明材料、骗取购房资格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法律责任,意味着当前限购政策进一步升级,部分限购仅限在部分区域或部分房源的城市可能面临调整。

首次明确从严征收二手房交易20%个税。本次“国五条”细则最为严厉也是争议的措施在于,“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根据此前规定,“普通住宅按照房屋成交价的1%或转让所得(卖出价格-买入价格,下同)的20%计征;非普通住宅按照房屋成交价的2%或转让所得的20%计征;自有住房如满5年且为个人住房的可免征个人所得税。”此次“国五条”细则明确二手房的个税从严按差额的20%征收,是对实际操作漏洞的填补。

在此前二手房交易过程中,采取何种方式计征个税要看能否提供核定房屋原值的相关材料,包括合法有效售房合同、购房合同和构成房产原值的相关凭证、支付合理费用的相关凭证等。可以提供的,实行“据实征收”,即征收转让所得的20%;不能提供的,因不能正确计算售房收入和房产原值,则按照转让总价款的1%征收。在税务部门和房管部门对房产交易的历史信息掌握不全的情况下,对于一些二手房卖家来说,这个政策实际上就给他们提供了“二选一”的避税机会。此次细则明确实行“核定征收”,从理论上说将会促使卖房者降低价格,以减少税额,或由于转让所得降低从而减少交易。需要注意的是,在北京等热点城市二手房市场,由于供需双方的不对等关系,原本应由卖方承担的个税、营业税及契税几乎均由买房承担。此次新规定可能明显提高卖方的成本,这些成本继续向买方转移的可能性较大。因此,这一政策短期内可能会造成:一、二手房交易成本和购房者负担进一步加重,将在短期内大大影响市场交易量;二、购房者趋向新房,可能在未来加剧新房价格的上涨。

总体而言,“国五条”细则出台从目的上来看,重点指向房价过快上涨的部分城市,主要是一线城市及部分二三线城市,而并未面向的“一刀切”的政策;从具体措施来看,在限购、限贷、税收等市场调控措施方面均有所加强,趋向于采用经济对楼市进行调控,通过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抑制投机需求从而影响市场供求关系。

未来市场走势:3-4月推盘旺季的成色可能受影响,不同城市、区域分化进一步加剧

3-4月为推盘小高峰,代表城市供应和成交量均大幅提高,随着调控持续加码,短期价格上行势头或被抑制,供求关系有所转变。2010年以来代表城市月度成交及新批上市面积走势显示,一般3-4月开发商均加速推盘节奏,供应量开始加大,助推成交量提高。2012年,10个代表城市成交量同比大幅增长近50%,而供应量与2011年基本持平,全年销供比达到1.1,供不应求态势初显。百城住宅均价自2012年6月,随着销售面积增速持续回升,新开工降幅继续扩大,环比涨幅由负转正,今年1月达到9812元/平方米,涨幅明显扩大至1%。由于市场需求受政策影响较为敏感,随着2月“国五条”的出台,预计成交量受政策影响大幅上涨趋势将有所缓和,销供比或将由去年的大于1变为小于1,短期价格大幅上行势头或被抑制。

一线城市和发达的二线城市(如长三角的杭州、南京等地),在过去两年受调控影响较大,2012年来积压的需求逐步释放,成交量普遍在6-7月率先达到小高峰,如北京6月成交127万平方米,达到2011年来高点,并于8月再创新高(130万平方米),从供需情况来看,北京2012年成交面积明显高于同期新批上市面积,实际土地供应也较少,供不应求态势加重。在供应有限、政策趋紧情况下成交量上升有限。

短期来看,房产税试点范围如何扩大,限购政策执行更加严厉,都将给市场短期运行带来一定压力,企业应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合理把握拿地、推盘策略,确保企业业绩平稳增长。展望未来,住房需求的根本动力仍在,只要房价平稳,经济平稳,市场需求依然广阔。

相关阅读:

房地产市场热点大曝光之“国五条”

最严厉房地产政策出台 卖房征20%个税

二手房交易按差额20%征税 促使刚需转向新房?

2013年2月中国房地产市场月报——搜房产业网

财政部官员贾康:“新国五条”误伤改善性购房需求

标签: 国五条解读房地产调控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