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房地产贷款增速呈逐月回落走势

2010-10-27 09:4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苗燕 李丹丹

央行26日公布的第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房地产贷款增速处于回落趋势。前三季度,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城市信用社房地产人民币贷款新增1.72万亿元,9月末余额同比增长32.9%,比上年末低5.2个百分点。

在房地产新增贷款中,个人购房贷款保持了较高比重。个人购房贷款新增1.16万亿元,达全部新增房地产贷款的67.44%。但增速有所放缓,9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7.5%,比上年末低5.5个百分点。此外,金融机构发放的房屋建设贷款,包括住房开发贷款、商业用房开发贷款和其他房产开发的贷款新增3990亿元,9月末余额同比增长21.5%,比上年末高5.7个百分点。而地产开发贷款增速也有所回落,地产开发贷款新增1602亿元,9月末余额同比增长36.0%,比上年末低68.2个百分点。

据央行上海总部及北京营业管理部的统计,房贷新政出台后,京沪等地房地产类贷款增长总体呈现放缓态势。央行月度数据也显示,以房地产按揭贷款为主的个人中长期贷款呈逐月回落走势。

贷款结构转向预期

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新增6.54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6.30万亿元。与去年相比,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票据融资减少,小企业贷款、涉农类贷款占比增加,贷款结构正在朝着预期的方向调整。

前三季度,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中长期贷款新增5.22万亿元,同比少增2431亿元,9月末余额同比增长29.8%,连续5个月回落;票据融资减少8098亿元。其中,第二产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缓降,是第三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较快,此外,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也回落较快。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以及水电气的生产和供应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均较上年末有一定幅度的回落。

而中小企业贷款,农村、农业贷款,中、西部地区贷款等政策支持的贷款领域,则增速较快。其中,主要金融机构的中、小型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分别为9.86万亿元和7.12万亿元,比大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3.2个百分点和15.2个百分点。

结构上继续改善。此外,农村、农业贷款增速高于同期各项贷款;中、西部地区贷款增速高于东部地区1.2个百分点和3.9个百分点。

另据央行统计,前三季度,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款新增1.50万亿元,同比多增2510亿元。其中主要是个人中长期款增加较多。但在包括个人住房贷款、住房装修贷款、汽车贷款、助学贷款、大件耐用消费品贷款等个人款的增速上,表现出了前升后降的特点。2、3季度同比增速出现了逐季回落的情况。

外汇贷款增速连续6月回落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部金融机构外汇贷款新增432亿美元;余额同比增长23.1%,连续6个月回落,比去年同期下降5.2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下降32.9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去年新增外汇贷款较快有很大关系。一方面,去年增加外汇贷款较快,使得机构将外币纳入了窗口调控的范围之内;另一方面,由于外汇局适度压缩了2010年境内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在2009年指标规模基础上调减1.5%,加之银行的境内外币存款减少,使得金融机构在境外可动用或可变现的资金较为有限。

标签: 央行贷款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3月12日,午后A股市场风云突变,地产板块突然发力,掀起一波强势反弹行情。其中,万科作为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股票与债券均呈现显著的上涨态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高达800亿元的贷款,旨在帮助...

    来源:金融界

    2024-03-13 09: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