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市场

2023-03-30 17:54:20 来源: 中指物业研究

年报解读 | 雅生活集团:深化全业态布局,市场导向效果初显

[摘要] 报告期内,雅生活集团营业收入达153.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毛利为33.84亿元,股东应占利润为18.40亿元,在管面积为5.46亿平方米,合约面积为7.31亿平方米。

2023年3月28日,雅生活智慧城市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319.HK,以下简称“雅生活集团”)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期内,雅生活集团营业收入达153.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毛利为33.84亿元,股东应占利润为18.40亿元,在管面积为5.46亿平方米,合约面积为7.31亿平方米。2022年,雅生活集团坚持长期主义思想与可持续发展理念,重视多元化发展,在“树品牌、稳发展、强能力、促融合”的战略指引下实现业绩稳健增长,跃居2022物业服务百强企业TOP3,综合实力广受认可。

图片

收入实现可持续增长

非周期性业务稳步提升

2022年,雅生活集团坚持长期主义的信念,聚焦存量市场和周期性波动较小的非住宅服务领域,并延伸了产业服务链,实现了业绩高质量增长。期内,雅生活集团营业收入为153.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毛利为33.84亿元,股东应占利润为18.40亿元。

图:2020-2022雅生活集团同期营业收入变动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整理

上中指云,搜索物业市场研究报告↓

中国物业管理行业2022年度总结与2023年度展望

2022中国物业服务上市公司ESG测评研究报告

面对宏观经济严峻及市场环境加剧竞争的情况,雅生活集团不断夯实服务质量核心能力,巩固市场化战略定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专注内生增长能力建设,持续聚焦非周期性业务板块,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期内,物业服务、业主增值服务和城市服务三大非周期性业务整体营收达136.64亿元,同比上升27.1%;非周期性业务毛利为29.66亿元,同比上升7.9%。值得关注的是,城市服务收入实现13.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8.3%,占总收入约8.6%。

图:2021-2022雅生活集团非周期业务营收及毛利润变化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整理

图片

全产业链布局成效显著

第三方项目支柱属性增强

雅生活集团凭借其灵活的市场拓展策略,期内在管及合约面积实现高质量增长。截止2022年12月31日,雅生活集团在管面积达5.46亿平方米,较2021年(4.89亿平方米)同期增长5690万平方米;合约面积达7.31亿平方米,较2021年(6.63亿平方米)同期增长6840万平方米,集团规模优势进一步凸显。

图:2021-2022雅生活集团同期在管面积、合约面积变化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中指研究院整理

市场独立拓展能力作为反应企业独立属性的重要依据,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实力直接相关联。期内,第三方市场拓展已成为雅生活集团规模增量的主要提供方,且在管面积中83%来自于第三方项目也同样表明雅生活集团对于地产母公司的依赖性逐渐降低,第三方项目的支柱属性显著加强。

尽管2022年市场竞争激烈,但雅生活凭借【城市分级】与【一城一策】等灵活多元的拓展策略,取得了不俗的市场拓展成绩,值得一提的是,期内第三方市场拓展新增合约面积达6055万平方米,通过聚焦存量市场,雅生活巩固了拓展领先的优势,围绕【产品品牌策略】与各成员企业加强资源联动,在非住宅业态持续发力,开拓多个年化合同破千万的高质量超大标杆项目。其中包括公建领域的地铁、图书馆、政府机关及大学等项目,巩固强势业态。

图片

 

公司合作形式多样,通过合资、战略合作等锁定长期服务机会,在大型企业、园区与金融机构服务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获得包括但不限于中广核上海科技元园、国家开发银行、深圳航空基地及中车交通汾湖星舰超级工厂的项目。

图片

在城市服务板块,雅生活集团深耕一二线城市,聚焦城市空间管理、城市资产运营、社区协同治理、智慧城市体系搭建等整合服务,凭借优质且多元的城市服务能力叠加市场导向的业务拓展,获得年化合同过亿的龙岗区横岗街道城市管家项目以及多个大型城乡一体化项目,极大程度上提振了城市服务部分业绩,足以显示雅生活集团过硬的服务实力及市场化战略的正确。

图片

从业务布局来看,雅生活集团深化全产业链的布局从未改变,并且加大了非住宅板块的拓展力度,期内,集团在管面积中住宅业态占比43.6%,公建业态占比44.4%以及商业及办公业态12.0%,住宅业态占比已不足一半,并且从收入角度来看,非住宅业态贡献了近60%的收入组成,非住宅业态优势显著。

图:2022雅生活集团业态按在管面积、收入分布

图片

从区域划分来看,雅生活集团持续布局全国,并对经济发达地区重点发力,目前在管项目达4532个,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预计223个城市,其中74.4%的项目位于一、二线城市。目前,在管项目33.8%位于长三角,19.6%位于大湾区,山东半岛与成渝地区共计17.0%,其余29.6%分布于中国其他区域,由此来看,长三角与大湾区是雅生活集团的主战场。

图:2022雅生活集团业态在管面积按区域、城市线分布

图片

图片

业主增值服务逆势上涨

专业化、市场化大幅提升

雅生活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持续聚焦服务产业,坚持以专业化发展战略,以高品质服务背书,打造多元增值服务,为业主带来全新的服务体验。期内,雅生活业主增值服务收入实现23.20亿元,同比增长24.3%,占总收入的15.1%。其中,生活及综合服务收入约为11.53亿元,同比上升35.5%;家装宅配收入约为3.48亿元,同比上升43.4%;空间运营及其他服务收入约为5.14亿元,同比上升12.8%;机构类增值服务收入3.05亿元。

图片

物业管理行业历经高速规模扩张后逐渐进入存量时代,比拼服务品质以及高质量增长成为企业下一个价值升级的关键点,雅生活锚定以业主为中心、创造价值的核心服务和经营理念,及时发掘业主服务需求,进行多元化发展,围绕社区、企业、公建、服务等场景孵化衍生出多种增值服务品,并且随着团餐、家政及家装业务的不断升级,雅生活将引入更多专业化团队协同发展,组建创新业务孵化平台,深入探索创新业务孵化路径,为新业务的垂直化落地夯实基础,赢得客户的赞誉。

图片

结语

2022年,在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下降且疫情严峻的大环境下,雅生活集团灵活调整发展策略,聚焦优质业务板块,物业管理规模与业绩稳步提升。同时,凭借【城市分级】、【一城一策】的多元拓展策略,取得了喜人的市场拓展成绩。未来,雅生活集团将坚持市场化战略,持续完善【产品品牌】策略,用心服务每一位业主与每一座城市,肩负【呵护一生】的使命,继续夯实五大核心能力,致力成为中国卓越的品质服务运营商。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2023年1-8月上海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20

    中指云网讯: 2023年1-8月,上海商品住宅销售面积TOP10项目合计销售面积为121.01万平,同比下降2.63%。其中,象屿招商公园1872以20.55万平占据项目销售面积榜单的第一名,越秀保利嘉悦云上、象屿招商蟠龙府以18.05万平、13.34万平紧随其后,分列二、三名。 2023年1-8月,上海商品住宅销售套数TOP10项目合计销售11338套,同比上涨0.75%。其中,象屿招商公园1872以1898套占据项目销售套数榜单的第一名,越秀保利嘉悦云上、象屿招商蟠龙府分别以1668套、1358套分列项目销售套数榜单的第二、第三名。 ? 热销项目解读 越秀保利·嘉悦云上 越秀保利·嘉悦云上与地铁11号线马陆站直线距离仅约300米左右,未来这里的业主可通过家门口的轨道交通,实现6站虹桥,7站进中环,更可途径多个换乘点,快速便捷的去往全市各个CBD以及核心商圈。不论是日常工作通勤还是周末出游、亲友聚会、商务应酬,都能很好的得到满足。依靠多年的成熟发展,占位马陆核心的「越秀保利·嘉悦云上」周边商业、医疗、教育、公园绿地等丰富的资源配套近在咫尺。 象屿招商公园1872 象屿招商公园1872位于闵行紫竹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2023年1-11月长沙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20

    中指云网讯: 特别声明: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统计是以2023年1月1日-11月30日期间销售的商品房为统计口径,主要依据 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在长沙市内五区的销售监测数据,并参考企业提供的相关数据,经课题组严格审核纳入统计,涉及合资项目,销售数据划归于操盘企业。本报告仅供参考,课题组不对使用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 2023年1-11月长沙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TOP20企业合计销售金额为725.34亿元,销售面积TOP20企业合计销售面积462.64万平方米。其中TOP10房企销售门槛值为40.60亿元/19.98万平方米,TOP20房企销售门槛值为13.75亿元/10.67万平方米。 从入榜企业来看,中海、华润和招商依然稳居金额榜的前三位。中海地产以70.11亿元占据金额榜榜首;华润置地以68.63亿元位列金额榜第二名;招商蛇口以63.07亿元位居金额榜第三位。保利、华润和中海继续占据面积榜的前三位。保利发展以45.30万平方米位居面积榜第一位,华润置地以41.43万平方米位居面积榜第二位,中海地产以39.21万平方米占据面积榜第三名。 特别声明:房地产企业销售数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