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动态

2022-09-05 16:52:03 来源: 中指研究院

中报解读 | 碧桂园:销售业绩保持韧性,债务杠杆保持良好

[摘要] 总的来看,2022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加速调整,房企虽然面临融资渠道收紧、疫情反复、需求端收缩等不利因素,但国家各项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频繁出台,也释放出许多积极信号。在年中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表示,公司持续看好中国新型城镇化前景,已经把预算从今年6月份做到了明年6月份,认为在明年6月份市场应该恢复到健

中小企业外逃之困:中山“工改”激荡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8月30日,碧桂园发布2022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权益销售额1851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2348万平方米,回款率达92%;实现营业收入1623.6亿元,净利润约为19.1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49.1亿元。显示出碧桂园在当前环境下,仍保持较强的经营韧性。上半年,碧桂园继续实现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净流入约53亿元,同时持续降负债、调结构,年内已无到期美元债。

销售业绩保持韧性,回款率7年达90%以上

2022年上半年,受各地疫情反复、需求预期偏弱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国商品房销售额6.6万亿元,同比下降28.9%,商品房销售面积6.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2.2%。2022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降幅均在20%以上,5月以来,伴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弱化、调控政策的持续显效以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发力稳预期等,房地产市场交易规模触底回升,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累计同比下行趋势得到缓解,1-6月同比降幅较1-5月分别收窄1.4和2.6个百分点,6月单月同比降幅较5月分别收窄13.5和16.9个百分点,市场底部企稳态势渐显。

从企业层面来看,2022年上半年,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356.4亿元,同比下降48.6%。销售额破千亿房企9家,较去年同期(19家)减少10家,破千亿成房企规模发展门槛。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均值为252.8亿元,同比下降49.4%。

图:2020-2022上半年千亿、百亿房企数量

图片

在此背景下,碧桂园在业绩方面保持了惯有定力。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1851亿元,同比下降39%,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建筑面积2348万平方米,销售回款率达92%,连续7年保持90%以上。在千亿门槛成为房企较难突破门槛的背景下,碧桂园自3月累计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突破千亿后,便保持稳定增长,虽然销售规模同比有所下降,但低于百强房企平均跌幅水平,仍保持较强韧性。

坚持优中选优、审慎的投资布局

2022年上半年,TOP100企业拿地总额6594.7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60.0%,降幅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单6月来看,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63.6%,房企拿地日趋谨慎。

房企投资城市更加集中。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TOP50房企投资城市平均数量为1.9个,较2021年上半年的5.9个减少4个;拿地前三城市金额占比为47.9%,较2021年上半年的20.3%上升27.6个百分点,房企在拿地方面更加谨慎,投资城市更加集中,城市布局以已进入城市为主进行深耕,巩固自身优势。

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坚持优中选优,审慎获取机会型土地,布局确定性较强城市。截至2022年6月30日,碧桂园开发项目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298个地级行政区划1412个区县,项目总数为3179个。可售资源中,96%位于常住人口50万以上的区域;77%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5%位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长江中游、成渝等五大都市圈,很好地契合了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人口流动趋势。

碧桂园在各能级市场的均衡布局,有效对冲了局部地区疫情对销售的阶段性影响,同时,加速对部分三四线城市项目货量布局的调整。从销售额占比来看,上半年,一二线城市占比31%,三四线城市占比69%,较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核心区位,布局供需关系良好的城市,获取优质土地资源,支撑公司未来业绩稳健发展。

财务基本面良好,现金余额充足

当前,碧桂园基本面良好,且债务结构逐年优化。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现金余额约人民币1479.8亿元;总借贷余额下降至2936.8亿元,较2021年底下降7.6%。公司净负债率48.1%,连续多年维持60%以下低位,自有资金充足,这与碧桂园多元的融资渠道息息相关。

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4825.5亿元,同比下降56.5%;其中信用债同比下降24.2%,海外债下降91.2%,信托下降79.6%,ABS下降41.1%。从融资结构来看,信用债、ABS城为主力,其中信用债占比52.2%,同比提升22.2个百分点,在政策支持的影响下体现出了明显的融资韧性;海外债占比仅为3.5%,同比下降13.7个百分点;信托占比14.4%,同比下降16.3个百分点;ABS占比29.9%,同比提升7.8个百分点。

信用债以国央企为主,民企发行能力大幅下降。2022年上半年,国央企发行占比近9成;民企仅发行14只债券;受发行人信用级别限制、信用保护工具赋能等因素影响,民企债券平均利率降幅最大。

表:2022年上半年不同性质房企发债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碧桂园作为行业中经营较为稳健的优质民营房企之一,2022年上半年在境内外成功发行了公司债、供应链ABS、境外融资等多笔覆盖不同场所、不同产品的直接融资,为其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具体来看,5月,碧桂园成为国内首批发行附带信用保护工具公司债的示范性民营房企,成功发行5亿元公司债,在民营企业融资受阻的情况下,碧桂园发债成功,充分展现了监管机构对公司基本面及持续经营能力的认可。6月,碧桂园又主动要约回购7月到期的6.83亿美元票据,其中总额约4.11亿美元票据有效交回,此次偿付完成后,公司年内已无到期美元债,进一步为公司稳健运营夯实了基础。8月,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对房企发行的中期票据开展“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碧桂园即为获支持民营企业之一。在业绩会上碧桂园也表示,在交易商协会和中债信用增信担保的支持下,目前正在推进中票的发行,公司已获批可发行50亿元中票,其中由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全担保下的中票额度为15亿元,首期预计在9月份发行。

碧桂园持续降负债、调结构,财务安全性进一步增强。上半年,碧桂园仍处在较为健康的黄档,净负债率与现金短债比表现远优于监管要求,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也从2020年中期的81%连续下降至2022年中期的72%,在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管理层表示,公司将在2023年中期之前实现从黄档到绿档的调整。

高品质实现“保交付”,科技赋能产品品质

“交付力”作为关键词,频繁出现在房企2022年中报中。行业进入调整期,房企违约等问题突出,“保交付”日益受到重视,成为关系到“稳民生”的重要一环。房地产企业积极履行交付义务,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同时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销售额TOP30企业中,六成企业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交付情况,房企进入了“交付比拼”时代。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已有1070批次共计25万套房屋如期交付,165个项目实现了“交房即交证”,以实际行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给行业以信心。

碧桂园不仅做到如期交付,而且做到品质交付,通过全周期、多视角层层把关的品质保障,阳光透明、贴心周到的服务保障和闭环管理的满意考核三个维度,做到品质交付,持续获得消费者信赖。

科技赋能产品稳定输出,保持产品竞争力。碧桂园通过聚焦建筑机器人、BIM数字化、新型建筑工业等产品研发、生产与应用,赋能产品,持续提升产品品质。截至2022年7月底,碧桂园博智林已有30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适用于建筑全周期智能建造工序,已服务覆盖28个省份超55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200台,应用于施工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

图片

同时,国家“双碳”战略正在加速推进,碧桂园将可持续发展贯穿业务价值链中,从绿色、智能化、数字化等维度不断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加大对绿色建筑的研究和开发力度、完善健康安全工作、健全企业的风险管控体系,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总的来看,2022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加速调整,房企虽然面临融资渠道收紧、疫情反复、需求端收缩等不利因素,但国家各项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频繁出台,也释放出许多积极信号。在年中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表示,公司持续看好中国新型城镇化前景,已经把预算从今年6月份做到了明年6月份,认为在明年6月份市场应该恢复到健康发展的阶段。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中报解读 | 碧桂园:销售业绩保持韧性,债务杠杆保持良好

    中指云网讯: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8月30日,碧桂园发布2022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权益销售额1851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2348万平方米,回款率达92%;实现营业收入1623.6亿元,净利润约为19.1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49.1亿元。显示出碧桂园在当前环境下,仍保持较强的经营韧性。上半年,碧桂园继续实现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净流入约53亿元,同时持续降负债、调结构,年内已无到期美元债。 销售业绩保持韧性,回款率7年达90%以上 2022年上半年,受各地疫情反复、需求预期偏弱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国商品房销售额6.6万亿元,同比下降28.9%,商品房销售面积6.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2.2%。2022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降幅均在20%以上,5月以来,伴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弱化、调控政策的持续显效以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发力稳预期等,房地产市场交易规模触底回升,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累计同比下行趋势得到缓解,1-6月同比降幅较1-5月分别收窄1.4和2.6个百分点,6月单月同比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2023年河南省重点城市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

    中指云网讯: 开年首月,伴随疫情管控全面放松,河南省内各地市春节假期迎来返乡高峰,部分重点城市市场情绪有所修复,项目平均到访量同比有所提升;其他城市受春节假期影响,市场表现较为平淡。整体来看,省内楼市仍处于震荡调整阶段,区域分化是本月省内各地楼市特征。预计随着市场预期转好以及政策端的托举,省内市场有望保持稳步复苏节奏。在此背景下,河南房企在2023年1月的销售业绩究竟如何?一起看一下数据表现: ▍ 郑州市 特别声明: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统计是以2023年1月1日-1月31日期间销售的商品房为统计口径,包括商品住宅、写字楼、公寓、商业全口径,主要依据 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在郑州市域范围的销售监测数据,并参考当期总体经营情况和推盘去化情况进行分析统计;对于少数没有在监测范围内的企业和项目,由企业提供相关文件,经审核,也纳入统计范围。本报告仅供参考,不对使用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 ▍ 洛 阳市 特别声明: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统计是以2023年1月1日-1月31日期间销售的商品房为统计口径,包括商品住宅、写字楼、公寓、商业,主要依据 中指数据CREIS(点击查看) 在洛阳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