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动态

2022-08-24 15:23:19 来源: 时代周报

融创执行总裁、明星经理人余英离职,知情人:已退休

[摘要] 明星经理人余英离职。

陕旅集团免去温琳等董事职务 聘任尤西蒂等委任外部董事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2022年8月22日,有市场消息称,融创中国执行总裁、融创华南集团执行总裁余英已从融创中国离职。

报道称,本月开始,余英一直在广西和贵州一带旅游。同时,融创内部人士表示,“余英已离职,融创OA系统已没有该人。”

对此,某接近融创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余英已经退休。

公开资料显示,余英出生于1962年4月份,是房地产行业的明星经理人。2007年-2017年曾在保利地产任职集团副总经理、华中华南片区董事长。2017年10月,保利地产发布公告称,余英辞职。一个月后,余英出任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宝能地产总裁,兼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总裁。2019年1月,余英加入融创中国,担任融创执行总裁、广深区域执行总裁,协助广深区域总裁黄书平分管投资发展和城市更新业务板块。

余英在保利任职的十年时间里,保利广东每年的业绩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2015年,保利广东区域销售额更是超过500亿元,占当年保利全年销售额的1/3,而余英也连续六年蝉联广州楼市销冠。

彼时,对于余英的加盟,有媒体报道,融创是看中了其在广深的人脉资源、经验,以及其土地开拓和项目运营方面的能力。

而对于融创来说,董事长孙宏斌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广深区域的看中。2015年3月,融创广深区域公司成立,在2015年业绩会上,孙宏斌公开表示,2016年在珠三角九个城市中,会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六个城市中至少布局一两个城市;2016年1月5日,孙宏斌在上海出席活动时,又公开表示将布局广深区域。

于是,轰轰烈烈进军广深区域的行动就此开始。在佛山2016年首场土拍上,融创深圳公司子公司以约9.61亿元拿下佛山绿岛湖的一宗商住地块,楼面地价为4768元/平方米,该地块是此后的融创·湖滨世家的项目地块。凭借着此次拿地,融创正式进入了华南市场。

2016年5月,融创再度联手合景泰富以30.95亿元、溢价180%拿下广州东部重镇增城朱村的两宗“巨无霸”项目。

除拿地外,融创还通过其最熟悉的“并购”,在广深地区“攻城掠地”。2016年,融创通过并购莱蒙国际项目进入深圳、惠州市场,而在珠海、佛山、惠州等城市,融创也多次通过并购获得土地,或者与区域开发商进行合作开发。

然而,广深区域的进程并没有孙宏斌想象中的那么理想。财报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融创在全国的土地储备总面积为1.56亿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面积为1.09亿平方米。其中,广深区域土地储备面积为1432.96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面积为1178.63万平方米,仅占总面积的9.19%、10.8%。

时间来到2019年,被融创给予厚望的余英终于入职融创的广深区域。当年3月8日,余英发布微博称,“再给我们两年时间,我们广深区域将给你们一个惊喜!”

大刀阔斧的行动就此展开。在组织架构方面,2019年10月,融创将广深、海南区域合并组成新的华南区域,由此形成了北京、华北、上海、西南、东南、华中、华南七大区域全国战略布局。

在拿地方面,同月,融创底价2.68亿元竞得广州花都一宗中小学用地;12月,融创联合侨建和中建以总价78.86亿元竞得增城区中新镇3宗宅地;2020年,融创+翔龙集团联合体以底价35.54亿元竞得广州黄埔科学城一宗地块;2021年,融创在广州首轮集中供地中,拿下3宗地块。

值得注意的是,除在公开市场拿地外,融创还入局广州旧改。2017年以来,广州市一直发力于城市更新,主要表现为城中村改造允许社会资金参与,2021-2030年,广州将对约400条城中村进行改造。事实上,相较于公开市场拿地,旧改的规模大且成本更低,已成为了头部房企们补充土地储备的主要途径之一。

在余英加盟后的一段时间里,2019年初,融创与中鼎集团联合拿下有着增城版“猎德村”之称的金星村旧改项目,投资预算超50.19亿元。2020年初,融创又拿下江门大滘村旧改项目。

如今,距离余英初入融创已经过去3年多的时间,这一次余英离开融创,将对融创华南区域造成何种影响?

对此,有专家表示,相比之前在保利期间对区域大权在握的状态,余英在融创广深区域的权限有所收窄,主要工作是协助区域总裁投资拿地以及城市更新业务。但不可否认是,其对华南市场的布局规划以及打法策略等均具有较高的独特见解与操作能力。“综合来看,余英的离职对融创而言,或许除在广深区域业务上需要花费一定的精力与时间重新分配、规划外,并无其他较为显著的影响。”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也向记者表示,目前融创各方面的工作,可能主要围绕自救与保交楼为核心,投资拓展的业务处于收缩或者暂停状态,再加上余英已到退休年龄,融创内部的梯队安排应该已有预案,所以他的离职对于融创的广深区域不会有太大的直接影响。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8月底9月初的两周内,融创中国将与美元债持有人展开重组谈判,并对每笔到期日不尽相同的债券,提出大致接近的展期期限。对此,某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融创正在进行境外债重组。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融创执行总裁、明星经理人余英离职,知情人:已退休

    中指云网讯: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2022年8月22日,有市场消息称,融创中国执行总裁、融创华南集团执行总裁余英已从融创中国离职。 报道称,本月开始,余英一直在广西和贵州一带旅游。同时,融创内部人士表示,"余英已离职,融创OA系统已没有该人。" 对此,某接近融创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余英已经退休。 公开资料显示,余英出生于1962年4月份,是房地产行业的明星经理人。2007年-2017年曾在保利地产任职集团副总经理、华中华南片区董事长。2017年10月,保利地产发布公告称,余英辞职。一个月后,余英出任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宝能地产总裁,兼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总裁。2019年1月,余英加入融创中国,担任融创执行总裁、广深区域执行总裁,协助广深区域总裁黄书平分管投资发展和城市更新业务板块。 余英在保利任职的十年时间里,保利广东每年的业绩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2015年,保利广东区域销售额更是超过500亿元,占当年保利全年销售额的1/3,而余英也连续六年蝉联广州楼市销冠。 彼时,对于余英的加盟,有媒体报道,融创是看中了其在广深的人脉资源、经

    来源: 时代周报

  • 中指快评:成都进一步优化区域限购措施 优化完善商品住房公证摇号排序选房

    中指云网讯: 【中指产品】开发云数据中心新增"产业政策"模块,支持关键词、标题搜索!→戳这里试用 11月17日,成都住建局发布了区域限购和摇号排序优化政策,有利于改善成都房地产市场局部区域失衡状态,释放需求提升市场活力。整体来讲,该政策的出台是对中央政策的及时响应,有利于成都住房市场持续向好恢复。 在区域限购方面,在保持高新南区限购不变基础上,将核心限购区域进一步打通,对于消费者来说,有更大的空间选择,有利于市场需求的释放。摇号排序政策的优化,首先对购房者类型和排序进行了合并,让更多购房者参与进来。其中对于特殊地块、特殊面积房源赋予了房企更大更灵活的权限。同时对于受关注楼盘,如果房源在200平米以下且登记人数2倍以上,为了保证公正性仍然采取公正摇号,并提升了普通购房者购买机会。 补充数据:10月成都全市商品住宅供应面积133.6万㎡,同比下降34.5%,环比上升27.5%;成交面积122.6万㎡,同比上升9.9%,环比上升43.4%。1-10月全市商品住宅累计供应1422.8万㎡,同比下降19.9%;成交面积为1587.0万㎡,同比下降24.9%,降幅略有收窄,在高温、疫情后,市场逐渐稳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