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动态

2022-08-23 09:24:08 来源: 中指研究院

践行ESG理念,房企绿色融资可期

[摘要] 在2030“碳达峰”目标指引下,我国绿色金融体系逐步完善。绿色债券与绿色信贷成为绿色金融的主要组成部分。房企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增长迅速,未来绿色融资将是房企融资的重要部分。

陕旅集团免去温琳等董事职务 聘任尤西蒂等委任外部董事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在2030“碳达峰”目标指引下,我国绿色金融体系逐步完善。绿色债券与绿色信贷成为绿色金融的主要组成部分。房企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增长迅速,未来绿色融资将是房企融资的重要部分。

绿色金融体系逐步完善

2021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发展绿色信贷和绿色直接融资,加大对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考核力度。统一绿色债券标准,建立绿色债券评级标准。支持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在国际市场开展绿色融资。推动国际绿色金融标准趋同,有序推进绿色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意见》所覆盖领域与当前我国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高度一致,从生产、流通、消费、基础设施等方面系统性部署了重点任务。

图:绿色经济循环发展体系与绿色金融目录的对应与联系

图片

其中,绿色建筑快速发展衍生绿色金融相应需求。建筑能耗是能源消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30“碳达峰”目标指引下,绿色建筑推广进程或将提速,有效推动建筑行业绿色升级。绿色建筑已列入央行、银保监会绿色信贷,以及央行、发改委绿色债券的支持范围,绿色金融市场将重点支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在《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中,增加了有关绿色建筑、可持续建筑等新时期国家重点发展的绿色产业领域类别,绿色建筑领域是绿色债券的重点支持方向。

绿色金融产品日益丰富

绿色金融领域迅速发展,大量绿色金融产品涌现,ESG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快速攀升。2019年,ESG公募基金规模飙升,当年新成立6只基金,发行规模达84.8亿元,2020年发行只数达到8只,规模达239.4亿元,2021年发行只数达到15只,发行金额为128.4亿元。截至2022年6月27日,内地公募基金现存ESG基金39只,发行规模682.5亿元。从投资标的来看,ESG基金鲜少涉及房地产行业。ESG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以电力设备、银行、电子和生物医药为主,合计占比达到69%。

图:ESG公募基金发行数量

图片

数据来源:Wind,截至6月27日

绿色债券与绿色信贷成为绿色金融的主要组成部分。自2015年以来,我国绿色债券相关政策体系以及市场基础设施已经日趋完善,逐步实现常态化发行,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绿色债券发行市场。截至2022年3月,中国绿色贷款余额已超过18万亿元,增长迅速,中国境内绿色债券余额约1.3万亿元。绿色债券产品日益丰富。2021年年初以来,银行间市场推出了碳中和债券和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Sustainability- Linked Bond,SLB),交易所市场也推出了碳中和债券。创新产品极大带动了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增长。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将传统化石能源的生产、消费类项目移出支持范围,增加气候友好型项目,绿色债券市场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表:绿色债券部分政策

图片

表:绿色信贷部分政策

图片

综合来看,ESG投资仍以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等直接支持绿色投资项目的金融产品为主,以ESG标准应用到投资公司层面的金融产品仍有待发展。

房企绿色债券融资未来可期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绿色债券则指以绿色建筑为融资标的的债券融资模式,并且需遵守特定绿色金融框架(GreenFinanceFramework,GFF)下对融资目的、项目筛选、资金使用及报告做出的规定。下表为GBP四个要素的具体解释,并以房企公布的GFF为例进行对照说明:

图片

房企在依据GBP订立绿色金融框架后,需第三方评级机构对框架提供绿色认证并出具第二方意见书(Second-partyOpinion),方可申请发行绿色债券。

境内发行绿色信用债券与境外绿色债券相关规则略有差异。境内绿色债券仅限于支持符合绿色债券支持目录项目建设和支出,需要第三方机构完成符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认定和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分析。根据《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房地产企业受到支持的项目以绿色建筑为主,以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二期绿色中期票据为例,绿色债券认定有以下条件:

图片

综合来看,海外绿色债券资金用途范围更广,可以用于偿还绿色建筑项目贷款,监管相对宽松,并无明确规定需要建立监管账户。海外绿色债券对绿色金融框架设立有较为严格的要求,依赖第三方机构提供相应认证和框架构建。境内绿色债券发行规则更加接近于普通信用债券,仅在资金用途方面做出严格限定和认证要求。

房企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增长迅速。据统计,2021年,房地产企业共发行绿色债券总额约608.98亿元,同比增长一倍,在房企发债总额占比约7.5%,占比同比增加4.5个百分点,市场规模急剧扩大。境内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以国央企为主,境外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以民企为主,涵盖了大中型民企和具有绿色地产特色的中小民企。从发行品种来看,2021年境内绿色债券市场不断创新发行方式和产品类型,其中南京金融城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发行,发行条款规定,该期绿色中票设置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若截至2024年末,南京金融城建设运营绿色建筑面积不低于140万平方米,则本期中票后两年的票面利率下调50BP,如未完成,则后两年的票面利率上调50BP。

但由于海外债当前发行困难,发行量腰斩,海外绿色债券发行量锐减,2022年仅有远洋集团发行2亿美元信用增强绿色票据。2022年,境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飙升,但受限于房地产行业融资偏紧、绿色债券资金用途限制严格,境内房地产企业绿色债券发行总额为160.88亿元,占境内绿色债券发行总额的1.5%,且发行企业以央企为主。

我国“30·60”目标的大背景下,绿色金融的发展将会提速,绿色建筑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监管部门也从投资规模、业务创新、机制完善等多个角度鼓励金融机构支持绿色建筑发展。房地产行业的绿色转型已是必然,而企业的ESG发展是判断发行人是否进行可持续转型的重要依据。因此,企业ESG表现和绿色建筑领域的发展将影响房企是否拥有更加丰富的融资渠道。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中指·每日要闻:国务院提出推动债券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指云网讯: 今日看点: ·国务院:推动债券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 ·光大嘉宝:成功发行10亿元中票,利率5% ·郑州城发集团:拟发行30亿元公司债,获上交所反馈 ·滨江集团:37.14亿夺杭州核心区商住地 ·海宁恒立房地产:1.084亿摘得嘉兴海宁1宗宅地,溢价率3.34% ·领悦服务集团发布2023年度业绩公告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 v2.7已上线! 点击免费体验 【政策·市场】 国务院:4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推动债券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 【企业】 【1】光大嘉宝:4月12日,光大嘉宝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成功发行202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24光大嘉宝MTN001",实际发行金额为人民币10亿元。本期中期票据的期限为1+1年,发行价格定为每张面值100元,发行利率为5%。募集资金已于2024年4月12日到账。主承销商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方式通过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进行。 【2】郑州城发集团:4月12日,郑州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房企收并购月报丨这些出险企业出售资产回笼资金

    中指云网讯: 更多行业并购数据及报告,点击索取 报告要点: 1.推动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白名单"项目陆续获得贷款。 并购活动热度持续低迷,出险房企出售资产冲抵债务获取资金。 3.俊发与中信金融资产合作开发海南南燕湾项目。 房企政策:推动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白名单"项目陆续获得贷款 中央层面,2024年3月,监管部门多次指出要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3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常会,听取关于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房地产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地方层面,2024年3月,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持续建立。新乡市与吉林市发布通知,指出建立金融协调机制,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金融支持,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消息,截至3月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