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市场

2022-08-22 10:39:13 来源: 中指研究院

地产新形势下的投融资策略

[摘要] 在经济下行期,房地产行业金融监管逐步收紧的背景下,市场上可能会出现一些阶段性或者区域性的机会,比如改善型、产品力、差异化等重要因素

陕旅集团免去温琳等董事职务 聘任尤西蒂等委任外部董事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8月19日下午,由中指研究院上海分院组织的“中房指数 2022 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上海顺利召开。大会旨在用数据总结全国房地产市场变化及预判,解读供地政策及研判行业发展趋势,围绕“地产新形势下的投融资策略”这一主题进行探讨,从宏观环境、资金管控、行业形势、创新融资方式等方面阐述真知灼见,共议地产行业突破发展之道。

图片

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女士、中指研究院上海企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程宇先生、中指研究院上海数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文静女士、中指研究院上海金融公司总经理荣伍刚先生作为主办方代表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此外,沪上百余品牌房企、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上下游企业代表作为嘉宾出席并参与现场研讨。房企及金融机构高管齐聚一堂,借此研讨会,中指研究院搭建起了房地产企业与金融机构长效沟通交流的平台。

本次研讨会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包括2022全国及长三角房地产市场形势解读及趋势展望;地产新形势下,地产资管平台的破局之道;地产融资困境与出路等方面,共议房地产市场格局,研判下半年发展趋势。

首先,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曹晶晶女士做了题为《2022全国及长三角房地产市场形势解读及趋势展望》的汇报分享。报告主要涵盖土地市场、住宅市场、宏观政策、未来预判等多维度分析。

联储资管投资研究部总经理王嵩先生现场分享了《聚势重塑-地产新形势下,地产资管平台的破局之道》分析。报告从房地产政策变化、新一年土地市场变化、行业弱势期是否有投资机会等方面为新环境下的地产资管平台发展提供了有高度、有深度的见解。

华泰证券地产首席分析师陈慎先生做了《青萍之末,等待黎明》专题分享。通过新房市场、二手房市场、拿地情况、房企开发投资、需求端信贷等角度分析了近期房地产行业现状,对地产融资的困境与救赎进行了探讨。报告为地产融资展望、企业端信心、购房者信心、风险提示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在当前政策背景下,自由交流环节中各房企及金融机构对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投融资策略、市场预判等方面提出精彩见解,加强了房地产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为各大投资机构做好房地产业务,更好布局业务和把控风险提供重要的参考借鉴。

金融机构主要观点

金融监管政策逐步趋紧,资金更倾向于国资背景开发商以及头部民营开发商,中小型开发商仍面临融资难题,需要通过合作开发的方式来寻求资金支持,或引入债投解决财务困局;金融机构对企业资质审核逐步趋严,偏好于经营稳健、城市布局合理、管理能力强、风险把控能力强的房业;融资方式可能从间接融资和债权融资,转型向直接融资及股权融资。

房地产企业主要观点

在经济下行期,房地产行业金融监管逐步收紧的背景下,市场上可能会出现一些阶段性或者区域性的机会,比如改善型、产品力、差异化等重要因素;此外,在存量时代下行业竞争格局发生变化,行业普遍出现低增长、低毛利、低利率、中低杠杆,依靠杠杆弯道超车可能性越来越小。所以,房企需要调整融资思维,改善自身的财务结构;再者,在房地产投资中,需关注从短期投资向中长期投资方向的转变。

展望未来,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仍处于趋紧状态,房企需紧抓政策和市场窗口期,积极营销促回款,把握市场重启带来的新发展机遇;还需把握“保交楼”时机,行业进入产品力、交付力比拼时代,做强品牌正当时;保持合理预期,深耕有价值的城市或板块,关注结构性机会;在数字化趋势下,利用新技术、新工具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同时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显效,购房者置业情绪有望回暖。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浙江省房协开展省内房企与金融机构对接需求调研,栖霞物业参股成立无锡栖建物业,凤凰传媒拟将海

    中指云网讯: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政策规划: 浙江省房协开展省内房企与金融机构对接需求调研,山西长治商品房项目实行领导包联制; 行业资讯: 香港中环2个甲厦重建项目预计陆续于明年落成,新兴际华集团上海首个项目新际公寓开放,北京SKP旗下的新项目DT51 或在今年四季度开业,龙湖南昌青山湖天街日前开业; 企业动态: 栖霞物业参股成立无锡栖建物业,绿城服务联合成建诚发建筑于河北新设立新物业公司,金地物业联合肇庆大旺物业成立金地城市物业; 大宗交易: 凤凰传媒拟将海安物流园注入江苏凤凰新华书店,普瑞眼科拟使用不超1.8亿元竞拍重庆渝中房产,信达地产拟以约1.57亿元的价格收购融创鑫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融创政新50%股权及对应债权; 土地市场: 本周20城市商办土地各项指标部分有所下降,推出楼面均价呈大幅下降,一线城市商办用地成交5宗。 ▌ 政策规划 浙江: 8月24日,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官微消息,浙江省房协开展浙江省房地产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需求调研。文件显示,调研对象为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阶段性流动性资金困难的浙江省房地产开发企业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中指·每日要闻:金融监管总局更加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中指云网讯: 今日看点: ·金融监管总局:更加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厦门信达:成功发行2024年第一期中期票据 规模5亿 ·北京城建:完成发行2024年度第一期中票 规模15亿 ·滨江集团:以7.19亿元竞得杭州西湖区一宗地块 ·浙江建杭置业:以10.8亿元竞得杭州西湖区一宗地块 ·城关物业新设物业服务公司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政策·市场】 金融监管总局: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近期,金融监管总局还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主要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在城市政府牵头协调机制下,按照公正公平的原则,向本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推送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二是指导金融机构落实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要求,允许银行发放经营性物业贷款,对经营规范、发展前景良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全国性银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基础上,对这些房企发放的经营性物业贷款,在今年年底之前可以用于偿还房企的存量贷款和他们发行的公开市场债券。三是要继续做好个人住房贷款金融服务。四是指导和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平急两用"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