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动态

2022-08-22 10:10:03 来源: 时代周报

诸暨第一房企沉浮记:增速曾超万科保利,债务压力下甩卖资产自救

[摘要] 一座诸暨城,半部祥生史。

陕旅集团免去温琳等董事职务 聘任尤西蒂等委任外部董事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浣纱江畔、苎萝山下,这里是西施故里,也是藏富于民的浙江县城诸暨。

从城西高铁站一路到热闹繁华的城东商务区,短短20多分钟的车程里,每隔几公里就能看到一个由祥生控股(02599.HK)建造的楼盘。“一座诸暨城,半部祥生史”,因开发诸暨众多楼盘,祥生被称为“诸暨第一房企”,祥生控股创始人陈国祥被当地人称为“陈半城”。至今,陈国祥从纺织厂长到地产大亨的故事,仍在坊间流传。

祥生一度是“高周转”的代名词。

2017-2019年,祥生实现销售额从百亿元到千亿元的突破。可供对比的是,从百亿元走到千亿元,万科和保利发展均用时5年。2020年11月18日,祥生登陆港交所,刷新内房股127天过会的纪录。至此,TOP30房企系数上市。

伴随着“三道红线”的出台、三四线楼市红利逐渐减少,祥生也不得不应对销售下滑、现金短缺的流动性危机。今年,祥生跌出千亿房企阵营。在债务压力下,祥生不得不变卖资产。

房地产行业下行周期里,以高周转取胜的地方房企该如何度过危机?

专家表示,以祥生为代表的区域性房企想走出困局,大概率会延续此前泰禾的路线,不断缩表、展期,直至贷款还清。同时,此类房企不会再拿新项目,争取以时间换空间。

高周转模式

出生于1951年的陈国祥,在接触房地产开发前,曾到过酒厂当技术员,也曾在诸暨服装针织厂工作。在服装针织厂,陈国祥完成了创办祥生的原始资金积累。1993年,祥生实业成立,此后通过接手当地城市更新项目,陈国祥进入地产行业。

起家于县城的祥生,在房地产高速发展时期,一度成为“高周转”的代表房企。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2019年,祥生营业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137.6%。销售额方面,从百亿元到突破千亿元,祥生只用了三年。扩张速度之快,在巨擘云集的地产圈里较为罕见。

8月7日,祥生前中层管理人士万芳(化名)向记者透露,2020年初,祥生从龙湖、旭辉等头部房企吸纳大量职业经理人。这些职业经理人的到来,为原本家族企业印记浓重的祥生,搭建起了完善的组织架构,并带来了不少管理提效上的经验。

“陈国祥之子陈弘倪所代表的年轻一代逐渐上任核心管理层后,对职业经理人的期待远不止这些(组织架构),而是希望在业绩上也能继续高速增长。” 万芳表示。

2020年11月18日,祥生控股如愿在港交所敲钟。亲手将祥生培养为“黑马”的陈国祥,一步步退居二线,将舞台留给年轻人。

然而,令所有人意外的是,自成功上市后,祥生销售业绩逐渐下滑,陷入流动性危机。

负债走高

和大多数浙系房企发展路径一样,祥生曾经的快速成长,得益于高周转运营模式、三四线城市棚改红利等。

赵红卫在担任祥生实业集团总裁时曾指出,祥生选择一座城市的重要因素是能够产生高溢价。祥生之所以能够在其中占据市场份额,不是靠大体量项目,更多的是靠高溢价带来业绩。

但是随着棚改货币化政策退出、三四线城市发展红利减少,祥生“高周转”的打法也逐渐失灵。

2019年,祥生销售金额1225亿元,2020年销售金额下降到781.68亿元,2021年销售金额为803.31亿元,较上一年仅增加21.63亿元。2022年前七个月,祥生合约销售金额更是断崖式下滑至176.42亿元。

另一方面,伴随着销售额下滑,祥生的流动性也开始亮起“红灯”。

2021年11月,市场上不断有祥生控股流动性危机的消息传出,致使祥生股价在当月一度暴跌54%。2022年1月,祥生被穆迪、惠誉下调评级,仅仅一个月后,祥生就宣告债务违约。

截至2021年底,祥生净负债率为153%,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77.5%,现金短债比0.49,“三道红线”指标均超出监管要求。

据记者统计,祥生控股目前还有多笔债务面临到期。其中,境外债券涉及存续金额约为6.21亿美元,除已经违约的债券外,还剩余3笔均在明年不同时段到期,票面利率12%-13%,余额累计为4.2亿美元。

甩卖资产

销售乏力、评级下调、境外债违约,祥生已难以通过融资再获得资金。为了应对流动性危机,今年以来,祥生开始加速变卖资产。

今年1月,祥生2次发布公告称,拟出售项目公司股权。具体而言,祥生以3.36亿元出售位于诸暨市的保健与养老中心约23.8%股权,4.87亿元出售杭州西湖区一宗住宅用地51%股权。

对于诸暨大健康业务的出售,祥生方面曾向媒体表示,由于大健康业务前期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这笔出售在情理之中,该笔出售祥生从中录得1.75亿元收益。

3月,祥生又以2.72亿元的代价转让子公司海紫元银通置业有限公司58.5%股权。该项目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大洋街,总建筑面积约为4万平方米。

6月5日,祥生控股以9250万元的价格,出售所持湖州交投祥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予浙江交投。

在不断出售资产中,祥生控股回笼了部分资金。但是面对巨额的债务,祥生“自救”之路依然十分艰难。

同时,祥生控股各地项目接连被爆出的停工的消息。5月26日,越城区祥生房产公司开发的尚贤府项目逾期交付;5月31日,位于绍兴诸暨暨阳街道的祥生棠樾被曝处于停工状态。

8月7—9日,记者走访诸暨期间,发现祥生在诸暨的大部分项目仍处于动工状态。此前一度传出停工状态的多个项目,也已经恢复建设。

诸暨在建大体量商住项目——祥生城市之光的一名案场销售向记者表示,在诸暨,祥生建造的项目从来没有出现过交付延期的问题。6月底,祥生·云栖虽然也因为个别原因短暂停工过,最后还是如期交付了。

除云栖以外,目前祥生在诸暨的在售、在建项目还有9个。记者走访发现,祥生在诸的大部分项目都处于正常施工状态,个别项目存在施工进度放缓的情况。

8月16日,长期关注内房股的业内人士张雯(化名)向记者表示:“祥生的困境还是源于流动性危机,由于本身上市时间较同行较晚,上市后又大举融资扩张,但此时三四线城市红利减少,县城楼市也逐渐回归理性。再加上‘三道红线’政策对房企资金面的约束,彻底让祥生陷入困境。”

而在李明看来,祥生想要恢复以前在诸暨的市场地位,几乎不可能。后续随着楼市政策调整,祥生当前在长三角城市的多个项目,或能通过有效营销,为企业一定程度上恢复流动性。不过,想要真正走出困境,祥生或许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诸暨第一房企沉浮记:增速曾超万科保利,债务压力下甩卖资产自救

    中指云网讯: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浣纱江畔、苎萝山下,这里是西施故里,也是藏富于民的浙江县城诸暨。 从城西高铁站一路到热闹繁华的城东商务区,短短20多分钟的车程里,每隔几公里就能看到一个由祥生控股(02599.HK)建造的楼盘。"一座诸暨城,半部祥生史",因开发诸暨众多楼盘,祥生被称为"诸暨第一房企",祥生控股创始人陈国祥被当地人称为"陈半城"。至今,陈国祥从纺织厂长到地产大亨的故事,仍在坊间流传。 祥生一度是"高周转"的代名词。 2017-2019年,祥生实现销售额从百亿元到千亿元的突破。可供对比的是,从百亿元走到千亿元,万科和保利发展均用时5年。2020年11月18日,祥生登陆港交所,刷新内房股127天过会的纪录。至此,TOP30房企系数上市。 伴随着"三道红线"的出台、三四线楼市红利逐渐减少,祥生也不得不应对销售下滑、现金短缺的流动性危机。今年,祥生跌出千亿房企阵营。在债务压力下,祥生不得不变卖资产。 房地产行业下行周期里,以高周转取胜的地方房企该如何度过危机? 专家表示,以祥生为代表的区域性房企想走出困局,大概率会延续

    来源: 时代周报

  • 中报解读 | 碧桂园:销售业绩保持韧性,债务杠杆保持良好

    中指云网讯: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8月30日,碧桂园发布2022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权益销售额1851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2348万平方米,回款率达92%;实现营业收入1623.6亿元,净利润约为19.1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49.1亿元。显示出碧桂园在当前环境下,仍保持较强的经营韧性。上半年,碧桂园继续实现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净流入约53亿元,同时持续降负债、调结构,年内已无到期美元债。 销售业绩保持韧性,回款率7年达90%以上 2022年上半年,受各地疫情反复、需求预期偏弱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国商品房销售额6.6万亿元,同比下降28.9%,商品房销售面积6.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2.2%。2022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降幅均在20%以上,5月以来,伴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弱化、调控政策的持续显效以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发力稳预期等,房地产市场交易规模触底回升,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累计同比下行趋势得到缓解,1-6月同比降幅较1-5月分别收窄1.4和2.6个百分点,6月单月同比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