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市场

2022-06-17 09:30:00 来源: 中指研究院

重塑楼市信心,重庆多维度促进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摘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完善重庆市房地产相关政策,更好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6月15日发布《重庆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当前各地利好政策频发,重庆..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完善重庆市房地产相关政策,更好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6月15日发布《重庆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若干措施》。

当前各地利好政策频发,重庆此次亦出台十五条措施重塑楼市信心,从购房需求释放、房企纾困以及市场环境监管等多维度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精准调控,保障重庆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6.15”新政主要内容

需求释放,更好地支持刚性和改善型需求

6.15新政中多条利好购房者,主要从购房门槛、信贷政策、公积金政策和房地产税收政策四个维度出发,降低购房者压力,对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均给足了支持。

降低购房门槛:新市民和人才安居可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早在4月7日,重庆银保监局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了《金融支持新市民安居乐业实施细则》,以41条创新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助力新市民在重庆实现安居乐业。新政再次明确,新市民和经认定的在渝人才均可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降低了这类群体的购房门槛。其中新市民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重庆城镇常住,未获得重庆当地户籍或获得重庆当地户籍不满3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新引进专业人才、新退伍军人等。

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信贷环境宽松。新政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明确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商业个人贷款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减20个基点(当前最低可至4.25%),二套商业个人贷款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加60个基点(当前最低可至5.05%)。当前信贷环境宽松,这对降低购房成本,减轻购房者还款压力都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优化公积金贷款政策,支持刚需向改善升级。新政优先保障首套房,首付最低比例20%;合理支持改善型住房,首付最低40%,贷款利率不低于首套贷款利率的1.1倍。同时支持商业贷款转公积金,降低购房者还款压力,并将贷款最高额度从60万提高至80万。针对公积金贷款二套房的认定,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有2套及以上住房或有2次以上住房贷款记录,出售现有住房后,家庭已无住房或仅有1套住房,且已结清住房贷款或仅有一笔未结清商业性住房贷款的,再次购买住房时,可按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政策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这将有利于刚需住房家庭向改善型升级。

落实差别化的房地产税收政策,减轻购房者税收压力。新政除了对购房需求给足支持外,对房屋交易、升级等也给予支持。如家庭新购住房,在办理不动产权证前转让家庭唯一原住房的,按照第一套住房享受契税优惠政策;若家庭仍有1套住房的,对新购住房按照第二套住房享受契税优惠政策。

助力房企纾困,减轻资金压力

若要释放购房需求,一方面需要重塑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也要重塑房企信心。新政针对企业纾困,提出完善房地产信贷服务、优化项目资本金监管、落实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缓缴政策。

信贷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开发商的合理融资要求应予以支持,要确保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的平稳有序。同时,对重点房企风险处置项目并购也要予以支持,且对应并购贷款暂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另外,商业银行对商业商务用房按揭贷款的支持力度有望加大。

优化资本金监管。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资本金存入和使用方案,对已办理项目资本金存入手续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发企业可按项目施工进度,分楼栋申请使用已监管的项目资本金。对新办理项目资本金存入手续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发企业可申请分批次存入,首次存入核定监管金额的60%,剩余的40%可给予4个月的缓存期。在缓存期内,开发项目形象进度达到全额使用节点要求的,可不再补存剩余项目资本金。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缓缴。对受疫情影响的项目,可向政府申请延期缴纳,在批准后6个月内,且在办理预售许可前缴清即可。这无疑也是从资金周转角度为开发商更好的纾困,缓解暂时的压力,助力走出困境。

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环境,促进房地产行业发展

为保障重庆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除了供需两端外,还需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范市场秩序,才能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建立完善的商品房和租赁住房供给体系。对已出让土地,督促房企按节点进行开发建设,防范土地闲置和烂尾楼的产生。对商品房配套车位,要求优先满足业主销售,车位存量较多项目,开展商品房配套车位利用试点。同时增加市场租赁住房供给,推动租赁市场发展,完善住房租赁体系建设。

推动“住有所居”向“住享乐居”转变。4月15日,重庆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提出逐步实现“住享乐居”。新政亦从提升住房品质和完善房地产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出发,保障重庆住房品质。

做好服务,加强监督。指导推行“线上选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区域性房交会,让购房、租房更便捷。同时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管,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结语

此次新政出台,整体相对温和,但一定程度上仍可以提振市场、购房者和房企的信心,预计将对三方面带来影响:

购房利好:对于购房者来说,新政从购房门槛、房贷利率、公积金政策等多方面出发,降低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在市场秩序强监管下,如期收房将得到更大程度的保障。

房企回血:随着需求的释放,开发商有望逐步回血。叠加资本金监管及信贷服务的完善,资金压力将减缓。

市场信心重塑:新政的原则是“房住不炒”, 通过支持“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达到?“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目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表明未来重庆楼市发展的方向,也为重庆楼市发展注入一股强心剂。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重塑楼市信心,重庆多维度促进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中指云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完善重庆市房地产相关政策,更好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6月15日发布《重庆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若干措施》。 当前各地利好政策频发,重庆此次亦出台十五条措施重塑楼市信心,从购房需求释放、房企纾困以及市场环境监管等多维度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精准调控,保障重庆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6.15"新政主要内容 需求释放,更好地支持刚性和改善型 需求 6.15新政中多条利好购房者,主要从购房门槛、信贷政策、公积金政策和房地产税收政策四个维度出发,降低购房者压力,对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均给足了支持。 降低购房门槛:新市民和人才安居可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早在4月7日,重庆银保监局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了《金融支持新市民安居乐业实施细则》,以41条创新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助力新市民在重庆实现安居乐业。新政再次明确,新市民和经认定的在渝人才均可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降低了这类群体的购房门槛。其中新市民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中指·每日要闻:安徽蚌埠对住房公积金进行九大调整 助力青年购房需求

    中指云网讯: 今日看点: ·安徽蚌埠:对住房公积金进行九大调整 助力青年购房需求 ·保利发展:成功发行25亿中期票据 年利率2.95% ·栖霞建设:拟发行不超过22.86亿中期票据 期限不超过5年 ·湖州:公布2024年度土地供应计划 商品住房用地2451亩 ·广州:白云区4万平宅地5月7日出让 起始价33.8亿 ·金茂服务人事变动 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已经发布 ,点击了解 【政策·市场】 安徽蚌埠:近日,安徽省蚌埠市为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重大变化,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安居保障作用,助力人才战略,更好地满足缴存职工尤其是灵活就业人员和青年人群体的住房需求,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了九大调整。其中包括,缴存职工本人或配偶、子女因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缓解家庭困难;职工在我市以外购买住房及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不再要求提供本人或直系亲属购房地户籍或社保证明材料。这些调整主要包括放宽购房提取范围以支持青年人的购房需求。新政策自4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的是服务缴存职工,帮助他们解决住房问题,进一步推动蚌埠市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企业】 【1】保利发展:

    来源: 中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