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市场

2022-05-24 17:30:02 来源: 中指研究院

绿色理念融入产品,科技赋能产品力

[摘要] 扫描右侧二维码· 获取房地产企业研究报告· 了解中指地产企业研究服务近年来,在“房住不炒”指导思想下,国家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使住房逐渐回归居住属性。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红利减退,房地产企业竞争更加激烈,行业进入调整期。表:万科客群及产品定位绿色发展在绿色发展方面,“双碳”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积极践..

扫描右侧二维码

· 获取房地产企业研究报告

· 了解中指地产企业研究服务

近年来,在“房住不炒”指导思想下,国家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使住房逐渐回归居住属性。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红利减退,房地产企业竞争更加激烈,行业进入调整期。在这一过程中,产品力成为房企角逐利器,日益受到房地产企业关注。房地产企业不仅将产品力理念写进年报,凸显其重要性,而且通过产品打造和品质保障实现产品力突围,赢得市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图:房地产企业产品力打造方式及保障机制

绿色理念融入产品,科技赋能产品力

产品系打造

在构筑产品系方面,房地产企业不断迭代产品体系,打造适销产品,满足不同消费需求。一方面,房地产企业通过对标,深研产品项目优势,结合客群需求,打造差异化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如保利发展通过对标全球领先房地产企业的发展现状、产品特点、未来趋势及竞争差异化特征,从产品精细化的各项细节上入手,其产品体系从“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1.0”到“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2.0——Well 集和社区”,再到以“乐、颜、精、智、康”为核心价值的五维度美学价值新产品体系,不断升级迭代。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精研客群需求,通过客户画像,打造专属产品体系。如万科根据客户的价值维度、家庭周期维度和细分指标等,将客户细分为5大类、11小类,设计对应产品;旭辉通过客户画像,将客户进行细分,打造专属性S与T两大产品系。

表:万科客群及产品定位

绿色理念融入产品,科技赋能产品力

绿色发展

在绿色发展方面,“双碳”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将绿色健康低碳理念融入产品中,建设低能耗、低碳排放量的绿色建筑住宅。其一,房地产企业从产品研发理念升级,赋能产品绿色转型。如绿城集团将“绿色”与“健康”作为公司长期发展战略,依托节能技术及环保设计,做绿色理念的践行者;中国金茂升级绿色战略,打造“臻绿”生活模式,在“生态城市”、“生命建筑”、“‘零碳’运营”三个方面持续升级。其二,房地产企业通过提升工艺工法水平、新型材料应用、融入装配式技术等方式,推动绿色建筑落地。例如保利将装配式建筑融入保利新建造体系,结合新工艺穿插建造,以“新建造工艺、新建造组织、新建造材料”应用为核心,围绕绿色建造、建筑工业化等政策要求实施工艺升级;万科持续推动“5+2”装配式建造体系的应用,新开主流项目的工业化应用比例为83%。

图: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方向

绿色理念融入产品,科技赋能产品力

科技赋能

在科技赋能方面,近年来,房地产企业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成果,通过搭建科技平台、引入建筑机器等,保障产品高品质与高质量。

图:房地产企业科技赋能产品力

绿色理念融入产品,科技赋能产品力

其一,房地产企业秉持“科技”理念,赋能产品创新。如华发股份积极践行“科技+”战略,科技赋能产品及服务,在助力住宅及创新人居建设的同时,持续增强研发能力和创新水平,积极探索具有前瞻性的创新业态;金茂以“数字·科技”为核心主线,强化科技賦能,推动产品创新。

其二,通过搭建科技平台,保障产品质量的同时,提升建设效率。如万科通过 BIM、建筑工程人工智能审图、全天候现场监控等科技手段搭建智慧建造平台,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建立工地“管理+服务”的智慧体系,实现从传统管理工地到智慧工地的转型;华润置地通过搭建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通过统一标准实现数据互通,缩短建设工期。

其三,通过使用建筑机器人等科技手段,辅助建造流程,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保障。如碧桂园研发应用建筑机器人,利用测量机器人、内外墙喷涂机器人、内墙打磨机器人、封堵机器人等通过多机协同、人机协同等提升建造流程效率,实现用高科技助力建造智能化。

产品保障

在产品保障方面,房地产企业通过建立高效的品控机制,全流程跟进项目建设,通过卓越的质检体系,提供项目交付时的品质保障。其一,建立成熟高效品控机制。房地产企业通过选择成熟营造团队,遴选对产品富有经验的人员,从材料定样、图纸审核、现场管理、联合评价等多维度进行高效率的品质控制机制。其二,全流程跟进项目,保障施工质量。房地产企业在施工阶段,项目团队各条线全周期驻场跟进,定时巡场,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各相关单位及时配合及时解决,通过模型、图纸以及施工的时时对比,保证项目效果的落地性。其三,卓越的质检体系,保障项目交付质量。房地产企业执行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将内部质量审查与第三方质量评估相结合,为客户提供健康安全的高品质产品。如万科执行工程体系所有的质量检查制度,包括过程质量飞检、质量线上评估、城市公司月检、材料天网检查、交付评估等全周期全品类的质量检查,并在各地块之间进行检查,对质量风险零容忍。

图:房地产企业产品保障体系

绿色理念融入产品,科技赋能产品力

扫描右侧二维码

· 获取房地产企业研究报告

· 了解中指地产企业研究服务

展开全文

相关资讯

  • 绿色理念融入产品,科技赋能产品力

    中指云网讯: 扫描右侧二维码 · 获取房地产企业研究报告 · 了解中指地产企业研究服务 近年来,在"房住不炒"指导思想下,国家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使住房逐渐回归居住属性。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红利减退,房地产企业竞争更加激烈,行业进入调整期。在这一过程中,产品力成为房企角逐利器,日益受到房地产企业关注。房地产企业不仅将产品力理念写进年报,凸显其重要性,而且通过产品打造和品质保障实现产品力突围,赢得市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图:房地产企业产品力打造方式及保障机制 产品系打造 在构筑产品系方面,房地产企业不断迭代产品体系,打造适销产品,满足不同消费需求。 一方面 ,房地产企业通过对标,深研产品项目优势,结合客群需求,打造差异化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如保利发展通过对标全球领先房地产企业的发展现状、产品特点、未来趋势及竞争差异化特征,从产品精细化的各项细节上入手,其产品体系从"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1.0"到"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2.0——Well 集和社区",再到以"乐、颜、精、智、康"为核心价值的五维度美学价值新产品体系,不断升级迭代。 另一方面 ,房地产企业精研客群需求,通过客户画像

    来源: 中指研究院

  • 华润置地:华夏华润商业REIT将在深交所上市,拟募资69.02亿元

    中指云网讯: 3月14日,华润置地公告称,华夏华润商业REIT将于3月14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代码为180601.SZ。REIT募集基金份额10亿份,最终发售价格为6.9元/份。根据最终发售价格,建议上市所得款项总额为69.02亿元。

    来源: 中指研究院